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正文
偶遇高尔夫圆了职业梦 刘强:苦难让杆头更硬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11 《高尔夫》杂志
偶遇高尔夫圆了职业梦刘强:苦难让杆头更硬朗

刘强(新浪配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盛艳

  前言:11年前,刘强和大多数农民一样,选择了进城打工。那时,高尔夫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八辈子都扯不上关系的词语。了解刘强的人都清楚:刘强的命运很坎坷。他曾做过苦力,当过打工仔,饿过肚子,而今呢?就是这样一个苦命的山里娃,硬是把高尔夫变为自己的职业,并从去年开始,在国内的比赛中屡屡崭露头角,虽然没有赢得过冠军,但这丝
毫不影响

  他对于高尔夫的热情,有人曾这么形容他:刘强是一个会抱着球杆睡觉的人

  一分钱掰两半的山里娃

  刘强是一个家境贫寒的球手。对于钱的重要性,相信没有人比他更有刻骨铭心的体会。如今的刘强经过多年努力,小日子已然变得有滋有味,起码不会再为吃饭而发愁,尤其是近两年,他的状态不错,几乎每次参加国内比赛,多少都能赚到几万块钱,而且外出打比赛时,球会也会为他报销一部分费用。但是,或许是苦怕了的原因,坐火车、汽车去打比赛的事情在他身上时有发生。

  在今年珠海的一次比赛中,全国各地的球手都来参加了,其中不乏有上海本地球手。由于下半年要到上海参加一次比赛,刘强想起的不是别的,而是趁机打听一下从上海火车站如何搭公车去那家球会。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这不算什么,以前什么苦没吃过,现在有了老婆孩子,要省着点花,我现在是赚十块存八块,一分钱掰两半花!”

  刘强是陕西汉中农村人,一脸朴实。他曾在农村待了整整20年,所经历的坎坷更是常人难以想象,而这些经历也让他变得更为坚强,有种不服输的性格。刘强的家乡靠山临水,本该是个出名的风景区,但恰恰相反,这里最出名的是穷,而刘强家在这个穷山窝里更是“穷”的出名,原因不是别的,只因家里变故太多。

  在刘强5岁那年,家里翻修房子时,父亲被砸成重伤,住进了

医院。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大堆债务。结果呢?父亲的病还是没有治好,撒手而去。这一变故让本来只是清淡的生活开始有些艰难。

  刘强是长子,还有一个妹妹。随着兄妹俩上学年龄的接近,懵懂的他知道家里太穷,根本凑不齐学费,就找到母亲说不愿意上学,母亲不同意,“强迫”他进了学校。为了能多挣些钱,贴补家用,不到10岁的刘强开始一边上学,一边琢磨如何挣钱。小小年纪又能做什么呢?刘强想来想去,便偷偷上了山,开始砍柴,拿到集市上去卖,但这远远不够,他又做起了贩卖鱼虾的小生意,后来,他的想法变成了要赚够自己的学费,不让母亲再为学费发愁,为了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刘强去了附近的码头,做起了苦力,为船家搬运货物,一分分的挣钱。

  刘强的母亲对他管教很严,由于花费太多的精力在挣钱上,他的学习成绩开始下滑,也挨了不少打。对于刘强来说,跪在家里的黄泥地上吃饭,更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后来,由于负担太重,一直不愿改嫁的母亲,在几个舅舅的长时间劝说下,终于同意改嫁。自此开始,刘强又有了父亲。这个父亲同样是个老实巴交的乡下人,以打鱼为生,对刘强兄妹俩同样是关怀备至,刘强也因此又可以“安心”的坐进了学堂,直至中专毕业。

  刘强在回忆这段刻骨铭心的往事时,这么对记者说:“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很命苦,是个苦命的孩子。但是,或许也正是因为有了那段太苦的日子,现在我无论碰到什么事情,都不会再皱眉头。”

  外出打工偶遇高尔夫

  刘强中专毕业后,决定外出打工挣钱,经过一番软磨硬泡,母亲拗不过他,同意他去了广州。而这个决定也使得刘强与高尔夫有了接触的可能,在事后看来,未必不是件好事。

  这一年是1995年,刘强20岁,他揣着借来的500块钱坐上了开往广州的火车,当时他只有一个念头:赚钱。但到了广州之后,刘强发现赚钱谈何容易,想找份像样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没钱的时候,刘强曾连续吃过半个月的方便面,而数额更是有限,仅是一箱。

  后来刘强去了工厂,但他知道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正在这时,继父意外死亡的消息更是让刘强消沉了几个月,直到1996年8月份。一天,刘强听到一个消息,广东

东莞长安球会正在招收球童,从来没有接触过高尔夫的他去报了名,并通过了考试,当上了球童。

  在做球童的日子中,刘强知道了Tiger,了解到国内的高尔夫球场越来越多,他想打球的愿望也变得强烈,他开始等待一个机会。1998年8月12日,东莞长安球会贴出成立球队的通知,球员就从球童中挑选,这一消息让刘强兴奋不已,他报名了,并最终再次通过了考试。

  从这一天开始,刘强的生活发生了真正的变化,也开始规划自己的以后,同时伴随而来的还有军人般的训练生活。1999年,大白鲨中国业余公开赛举办,刘强第一次报名参加了比赛。对于这次参赛,刘强这么形容:“在准备开第一杆,出发员叫到我的名字时,我全身都是僵硬的,球明明是插在T台上,但却看不见了!”不过,他还是拿到了第15名的成绩,这一成绩也让刘强感觉到了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球会也因此以书面形式表扬了他。

  带着遗憾圆了职业梦

  后来刘强练球更玩命了。2000年,他结识了香港高协主席廖炳光。熟悉刘强的人都知道,正是这种努力促成了两人的相识,并最终发展到一种类似父子的关系。

  廖炳光是东莞长安球会的会员,最初两人虽然时常碰面,但话语也并不算太多。直到有一天,刘强仍按点按时地在练习场练球。似乎早已观察刘强多时廖炳光终于走近了他,语重心长地说:“我看了这么多人练球,数你最肯吃苦,再加把劲,一定会有出头之日的。”

  这次短暂的交谈,让彼此真正的熟识了。在随后的日子中,两人真正的走在了一起,身为香港PGA教练的廖炳光也开始指点刘强,甚至专门从香港抽时间过来陪他练球。一次,廖炳光和刘强约好一起下场练习短杆,但碰巧遇到大热天,不到半个小时,两人浑身已经湿透。刘强对廖炳光说:“师傅,你稍微休息会,咱们再练吧!”没想到廖先生却说:“如果比赛时碰到这样的天气,咱们也能休息吗?现在不练什么时候练!继续练!”就这样,两人硬是在太阳下“烤”了几个小时。

  在廖炳光类似的指点下,刘强的球越打越好了。2002年,刘强被选中代表国家参加韩国釜山亚运会。观澜湖集训马上结束的时候,廖炳光专程去看了刘强,带去了一幅眼镜,还有2000港币。并对他说:“比赛时,别亏待自己,多带点钱吧,不用太节省了!”刘强听到后,心里“难受”坏了,说:“师傅,你专程跑这么远来看我,我请你吃顿便饭吧!”廖炳光本来拒绝了,但看到刘强“难过”的表情,最终还是同意留下吃完这顿饭,但要求只去吃贵阳米粉。吃饭的时候,刘强说:“师傅,对不起,每次你都请我吃好的,而我却只能请你这碗5块钱的米粉。”

  在这段日子中,其实惦念刘强的不止廖炳光,其中还有东莞长安球会的董事长庄淑婉。参赛之前,庄淑婉派出了自己的贴身司机专程去了趟观澜湖球会,目的同样只是问候。带着类似的种种感动,刘强去了韩国釜山亚运会。当时他一门心思的想打好,并觉得只要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可以了。但四天下来,刘强突然发现自己不会打球了,成绩更是平淡无奇。

  最终,刘强只是带着遗憾和窝心的感觉离开了亚运会。然而在回到球场后,他突然发现球会早已为他准备好了“庆功宴”,那一幕让曾经苦命的刘强感动不已。后来,刘强针对这次亚运之行,专门写了篇文章,发表在《高尔夫》杂志上,名字是“釜山遗憾。”正是这种种的感动和遗憾,让刘强一直不愿意离开东莞长安球会,他这么对记者说:“我觉得自己不能忘恩负义呀,必须回报球会。”

  在那个时候,刘强最欠缺的就是经验,只要参赛,他总会在心态上出问题,一出问题成绩铁定不理想。从2001年开始,他连续参加了三年的全国职业球员考试,始终没能顺利通过。后来随着参赛次数的增加,2003年,他考上了职业教练,并以这个身份参加了全年的职业比赛,年终时,他的全年总积分排名全国第十。按照当时的规定,年终总积分排名前十二的可以自动转职业,刘强的职业球员梦总算实现。

  随后的一年中,刘强更频繁的出现在国内赛场上,不过他得到更多地只是磨练。2005年,中国巡回赛正式启动,刘强第一个报名参加了比赛,并最终在赛场上崭露头角。

  在回忆自己的这段学球经历中,刘强这么对记者说:“如果问我什么时候最苦?我感觉应该是刚学球的时候,但我情愿吃这种苦,因为我感觉自己终于有了目标,看清楚了前面的路该如何走。”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