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国内高尔夫电视屈指可数 四位负责人谈收益与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15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国内高尔夫电视屈指可数四位负责人谈收益与前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期嘉宾

潘勇 李伟建
潘勇
央视体育频道高尔夫栏目主编
李伟建
高尔夫频道总监
尹锋 岳红
尹锋
《东方高尔夫》栏目制片人
岳红
旅游卫视高尔夫节目制片人

  -本刊记者 江双玲

  国内高尔夫电视节目屈指可数,它们的生存状况如何?本期4位嘉宾将为您讲述电视节目幕后的故事——

  收视率低到心痛

  GOLFWEEK:节目收视率或覆盖率如何?

  岳红:高尔夫节目是没法谈收视率的。打球的人只有那么多,看高尔夫节目的人更少。

  潘勇:央视高尔夫节目的平均收视率现在0.05左右。如果换算成收看用户的话,大概是50万人左右。因为节目播出时间比较晚,这个数字还是比较正常的。

  尹锋:刚开始我们也想追求收视率。但很快就发现这条路是行不通的。这才让我们清醒的给团队重新定位。我们也曾经尝试过走大众化娱乐化的路线,做了很多普及性的节目,比如教球,比如业余队际赛事,比如长打王的比赛等等。但是,就算是现在打球的人都看你的节目,收视率也不可能有良好表现。所以要追求收视率,我们就只能期待更多的人打高尔夫。

  李伟建:高尔夫频道已经上星了。全国只要开通了

数字电视的地方,都可以收得到。目前的收费是每个月100元,在试点城市
东莞
、佛山已经开始收费了,效果不错。

  节目多为舶来品

  GOLFWEEK:节目内容如何?

  岳红:节目分3块,两档周播节目《卫视高尔夫》和《高尔夫赛事集锦》,一档月播节目,《高尔夫赛事第一时间》。今年以前,这些节目的素材都由ESPN提供,我们只是后期加工一下。

  尹锋:《东方高尔夫》的主要内容,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全力报道中国的高尔夫赛事。可能现在观众还是比较喜欢美巡的比赛,但中国的高尔夫非常需要媒体的包装和支持。

  李伟建:我们有7大版块的内容,包括赛事、新闻、历史、球场、球具、教学,还有泛高尔夫文化等。从今年1月1日开始,全天24小时播出,每天保证6-8小时的新节目。

  GOLFWEEK:你觉得,国内高尔夫节目的制作水平如何?

  李伟建:从目前我们的制作水平来讲,可以满足国内高尔夫球迷的需要。我们大部分的节目来源于国外,编导只是把它们中国化了而已。至于我们自己制作的中巡赛、业巡赛、亚洲女子巡回赛,完全可以拿到国际上去播出。

  潘勇:从电视直播角度来说,央视在国内还是一枝独秀。

  尹锋:一个常态的高尔夫电视栏目,要做到完全自制非常困难,主要是国内赛事内容缺乏。我们的节目自制和引进的比例基本是1:1。我们对自己的制作能力基本满意。需要学的东西太多。

  岳红:从节目质量来说,国内自制的高尔夫节目内容还是太少。

  GOLFWEEK:近期节目会有所调整吗?

  岳红:明年,我们将进行改版,从周一到周日,每天固定一个时段播出,形成一个稳定的收视习惯。然后是重点开拓国内高尔夫资源,更多地报道国内的球场、赛事,包括中巡、亚巡等。

  潘勇:目前央视体育频道改革还没有结束,最终结果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但是《顶级赛事》肯定会保留,而高尔夫是《顶级赛事》里的一个版块,肯定也会保留。

  尹锋:《东方高尔夫》最近在寻找一个完全针对高尔夫人群的传播渠道。因为,让市场来为不相关的眼球买单,有点忽悠,还是踏实点好。

  赛事版权争夺战

  GOLFWEEK:你怎么看待国内高尔夫电视媒体之间的竞争?

  尹锋:不存在竞争。目前受众没有达到一定的数量,不存在大家来分蛋糕的问题。

  李伟建:存在一些竞争,但是并不激烈。因为国内有实力做高尔夫节目的电视台并不多,屈指可数。

  岳红:并不是很激烈,除了直播赛事这块可能有一些竞争。央视的节目制作得很不错,但是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为他们报道的体育项目非常多,不只是高尔夫,而旅游卫视的体育节目只有高尔夫。

  潘勇: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很有信心,因为我们拥有30多场美巡赛和10多场欧巡赛的电视直播信号,而且,我们还参与制作在中国,甚至在亚洲其它国家举行的比赛,资源相当多。

  GOLFWEEK:是否在争取2007年以后的美巡赛电视版权?

  李伟建:版权这块,大家都在努力。我们现在已经从国际版权市场获得了LPGA、亚巡的全部,欧巡的大部分,美巡的部分,还有三大满贯的版权,一年已经有近50场的赛事了。至于2007年的美巡赛电视版权,还要看国内市场的需求及国际市场的变化。

  岳红:因为ESPN和美巡的版权合作2006年底即将到期,我们可能跟美巡直接去谈版权,但是费用会很高,能否谈得下来,要看我们广告的冠名或者特约播映情况了。不管怎么样,我们会继续支撑这个品牌,我们会想办法买到直播的信号,因为直播这块平台,我们已经打造的比较好了。

  潘勇:央视跟美巡、欧巡、IMG的关系相当不错,合作了3、4年。这些机构很看重在中国的推广,对他们来说,最好的媒介无疑就是央视。因为央视的覆盖面,包括国际、国内的影响和地位,是外方比较看重的。因此在版权方面,央视没有太多的担心。而且,央视还有收费频道高尔夫网球频道,他们在这方面也加大了力度,包括版权的购进、覆盖面。因为同属于央视,所以我们会整体考虑。

  要生存还看收益

  GOLFWEEK:节目收益如何?

  李伟建:投入是巨大的,但是要想赢利,我们的计划是还需要3-5年时间。现在是在烧钱阶段,已经烧了几千万。

  潘勇:我可以举个简单的例子,3月份的球员锦标赛,在央视直播了两天,广告收入就相当可观,达到160万元。

  岳红:还可以。因为《高尔夫赛事第一时间》已经坚持了好几年,培养了固定的收视群以及客户群。很多企业、品牌都在关注我们,希望跟我们有深层次的合作。

  GOLFWEEK:今后有何打算?

  尹锋:《东方高尔夫》栏目组的定位就是“专业的高尔夫电视制作团队”。专业性指两个方面,一是电视,二是高尔夫。凡是跟高尔夫相关的,球具、球场、赛事,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都可以帮他们制作。3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经报道过很多大型的职业或业余赛事,如东方名人赛、世界风杯等,凡是数得着的赛事,大多都跟我们合作过,对我们的制作也还是比较认可的。因为国内这样的赛事越来越多,作为一个制作团队,我们的前景还是很好的。

  收费频道是出路?

  GOLFWEEK:收费频道面临最大难题是什么?

  李伟建:高尔夫频道的推广和数字电视的推广只能是同步的。而目前数字电视在各地的发展非常不平均,杭州、青岛、深圳是发展最好的。如果数字电视的发展速度能再快点,我们的发展也能更快点。比如广东的东莞、佛山、深圳就是我们主攻的市场,这几个城市的本地打球人口也很可观。

  GOLFWEEK:目前高尔夫的受众群体能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

  李伟建:那是肯定没问题的啦。我们估计,全国高尔夫爱好者有200-300万人,而且每年至少以20%的速度递增。这是一个很可观的人群。

  尹锋:那要看从哪个角度来读这些数据,如果真正吸引到目前的高尔夫人群,100万这个数字就已经让很多人流口水了。但是不要谈收视率。

  GOLFWEEK:收费频道的前景如何?

  潘勇:收费频道是未来电视发展的一个趋势,尤其是对高尔夫节目来说。高尔夫毕竟是少数人的运动,所以把它纳入收费频道是未来的趋势。

  尹锋:前景很广阔。收费标准最好便宜点,高尔夫爱好者的消费心理非常理性。

  岳红:24小时播出高尔夫节目确实挺好。不过,3年之内还不足以对我们构成威胁。

  李伟建:我当然是非常乐观啦。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