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高尔夫单差点选手不务正业 6个冠军得主的吴伟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07 《高尔夫》杂志
高尔夫单差点选手不务正业6个冠军得主的吴伟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盛艳 图/王凌

  前言:吴伟煌辉煌过,但也潦倒过。在中国职业球手中,他堪称南拳第一人,前后拿过6个南拳冠军,有媒体更将他冠以“南拳王”的称号,弃武从商后,富足的生活曾让人羡慕不已,但他又贪恋上高尔夫,结果红火的生意变得惨淡,有人骂他傻冒,不务正业,但他依然我行我素。记者问他是否后悔过?他不假思索的回答道:从没有后悔过,但我有个愿望—
—拿个冠军

  好汉不提当年勇

  许多人都知道吴伟煌是个有故事的人,那么,聊吴伟煌也应该从一个故事开始。一次,一位女记者想采访吴伟煌,有个朋友煞有介事的说:你想采访吴伟煌呀!?他可学过南拳,小心他一拳拍死你,我可不是蒙你。据说采访最终没有进行,是否因为害怕,不得而知,当然这只是个笑话。

  吴伟煌是

福建泉州人,体格不算魁梧,眼神中透着几分狠劲。但凡第一眼看到他的人,都会有些发怵,因为在外人看来,吴伟煌的确是个不苟言笑,哪怕站在领奖台上也表情严肃的球手。

  这次采访中,记者的印象并非完全如此。他笑着告诉记者:“可能和性格有关吧。”问他练拳的人是不是都这样,他说:“嗯,应该是吧,练拳对我的帮助特别大,但我可不是南拳王。”

  有许多打球不错的职业球手,如果你翻看他们之前的经历,有相当一部分都曾经过专业的体育训练,他们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与这段经历不无关系,吴伟煌也不例外,所以不能不提。

  吴伟煌从8岁开始练拳。在那个年代的泉州,习武几乎已成为一种风气,但吴伟煌对此却没有丝毫兴趣,直到一件事情的发生。一次,他正在村子里玩耍,突然听到远处有人在吵架,而且声音越来越大,他很好奇,便凑了上去,接下来看到的一幕彻底吓倒了他,也让他终生难忘:男人们打成一片,女人们骂声不断,孩子们哭成一堆。当他见到来找他的家人时,他也哭了。他不明白,也不理解,为什么平日里的和气当然无存,那一夜,刚懂事的吴伟煌整夜没睡,几天过后,作为长子的他对父亲说:“我必须去练拳!”父亲问他为什么,他憋了半天说:“我们家人丁太少,我必须去练拳,万一有人欺负我们怎么办?”父亲沉默了,也同意了。

  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甭提多难受了。最终,8岁的吴伟煌走上了学习南拳的道路,先是跟着父亲的朋友学,然后是辗转到厦门,其间拜师学艺的艰辛让他学会了坚强,十几年下来,他参加了6次南拳比赛,拿下了6个冠军。

  记者知道这段经历对他而言,十分重要,尤其是对

高尔夫,但他却开玩笑说:“学了这么多年南拳,算是白学了,真正用上的时候只有在赛场上。好汉不提当年勇。”

  单差点选手的不务正业

  吴伟煌深刻明白一个道理:学拳可以,打拳可以,但是绝对不能靠打拳头养家糊口。1990年,22岁的吴伟煌试着做起了

房地产生意。由于那个年代的条件比较宽松,他凭借睿智的头脑,很快便成为先富起来了一部分人,盖了房子,买了车,这让许多人羡慕不已,但他想到的远不止于此,他开始琢磨:如何才能扩大自己生意?

  1995年,随着南方的球场慢慢多起来,高尔夫成为很多成功商人的追逐对象。吴伟煌也把目光投向了高球场,他想起的不是去消遣,而是如何多结识一些朋友,让自己的生意再扩大一些。

  他第一次打高尔夫,基本上算是被朋友袁晓峰“拖进”球场完成的。当时的吴伟煌并不打高尔夫,也从没敢想过打高尔夫,他认为自己的性格并不太适合高尔夫。而他的朋友中却不乏有迷恋高尔夫的,袁晓峰便是其中一人。

  一次,他去袁晓峰家吃饭,闲来没事,袁晓峰球瘾上来,便嚷着说:“咱们去球场练习场溜达会吧!”结果还没等他发表意见,已被不由分说的拖进了球场,到了练习场,而他更愿意做的却是坐着。时间久了,也是无聊的难受,他终于忍不住拎起一支7号铁冲上前去,对袁晓峰说:“你休息会,我试试!” 结果第一杆便击出了150码,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看着朋友的震惊,他则显得有些得意,开玩笑说:“你们练这么久也不行呀,没天赋!”朋友听后,“气冲冲”的回敬说:“怎么能和你这个练过南拳的人比!”

  这次太过偶然的经历,太过意外的收获,让吴伟煌对高尔夫产生了强烈的欲望,开始认真练球。刚开始时,他绝对只是一个礼拜两次球,还担心人看到,怕人说不务正业,但到了最后,他已顾不了许多,早晨练、晚上练,不到半年时间,俨然已成为单差点选手。

  吴伟煌回忆这段有趣的经历,这么对记者说:“我原本打高尔夫只是想交交朋友,多做点生意,是为了生意而打球,但最后事情变得并非如此。”

  生意淡了

  两年下来,在厦门的高球圈内,吴伟煌已是小有名气,但凡有外地球手来厦门打球,朋友们都不会忘记他。而了解吴伟煌的人清楚,当时的他对高尔夫仍是抱着把玩的心态,并没有完全放在心上,更不存在考职业的想法,直到碰见程军。

  1997年,刚刚夺得VOLVO中国公开赛冠军的程军来到厦门,因为朋友的撮合,他们在厦门凯歌打了一场球。球场上,程军这么对他说:“真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内,你能打这么好。你现在的水平已和职业相差不多了,你应该去考个职业,你应该走这条路。”

  当时吴伟煌没有表态,但晚上两个人便跑出去美美的喝了一次酒。第二天,又打了一场球。

  在随后的日子里,他又开始了更加没命的练球,只要有时间就泡在球场,以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论是公司,还是家人,想要找到他的人,只可能在球场。1999年,吴伟煌报名参加了在珠海翠湖举行的中国职业球员资格考试,前两天成绩名列前茅,在晋级线以内,但在第三天,厦门一场很重要的招标会开标了,然而他跟了很久的三个标都没能中,因为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情,他彻底发挥失常,没能直接进入职业球员,不过还算幸运的是,他还是拿到了准职业的资格。

  虽然吴伟煌最初打球的本意是扩展生意,但自从真正开始贪恋上高尔夫,他已没有太多心思去打理生意上的琐事,更别提扩展了。最终,原本红火的生意变得惨淡,许多人表示出不理解,也有人在背后说他不务正业,骂他“傻冒”。

  从1999年开始,吴伟煌渡过了艰难的两年,为了能继续打球,他甚至一度将汽车变卖,坐着公交去打球。记者问他是否后悔过,他不假思索的回答道:“从没后悔过,我没让让人资助我,我是用自己赚的钱去打球,钱没了可以再赚,车没了还可以买,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一定要走下去。”

  2002年,如愿以偿转职业成功的吴伟煌仍是生意、高尔夫两头忙,虽然他不能像其他职业球员那样能够全神贯注,但他的成绩依然不俗。对于6年职业生涯还没有一个冠军头衔,吴伟煌始终感觉是个遗憾,喜欢不断挑战的性格也让他多次与冠军擦肩而过。

  2005年君兰杯决赛,吴伟煌在领先张连伟4杆的情况下,选择的依然是进攻战术,几位专程跑来看他比赛的朋友看到当时的情况,以为冠军非他莫属,就悄悄溜去打球,但等结果出来时,朋友们大吃一惊,吴伟煌以第三名结束战斗,大家都表示无法相信。

  记者问他当时什么感觉,他笑言:“我会永远选择进攻,而不是坐以待毙。”这就是吴伟煌,拼命三郎般的高尔夫理论,也正是人们平时所看到的一面。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正是他的这种理论,也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了儿子。

  几次接触吴伟煌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每当他的嘴边谈起儿子,他总是喜于言表。记者追问原因,他告诉记者:“我仅有14岁的儿子也疯狂的喜欢上高尔夫,而且动作很标准,蓝T能打80多杆。如果有可能,我希望他能坚持下去,如果有那样一天,除了儿子,一切都显得不再重要。”现在的吴伟煌很幸福,只要了解吴伟煌这几年的经历,了解他对于儿子的寄托,那么你看到的肯定不仅仅是一个永远表情严肃的球手。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