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 > 正文
安徽高协主席:对外开放程度决定地方高球发展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3:20 新浪体育
安徽高协主席:对外开放程度决定地方高球发展水平

安徽省高协主席吴昌期(摄影:谭峥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8月1日,“维存”杯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暨夏令营在黄山松柏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拉开帷幕。本项比赛作为为数不多的国家级重点青少年高尔夫赛事之一,不但受到了中高协的高度重视,地方高协也在密切关注,并提供了各方面的协助。

  安徽省高尔夫球协会主席吴昌期先生出席了开营仪式,还兴致勃勃的观看了比赛,各个小选手在场地上的精彩表现,让吴昌期感到十分欣慰。比赛期间,吴昌期接受了记者的
采访,介绍了安徽省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概括,并对青少年高尔夫球手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展望。

  

高尔夫运动发展要依靠气氛形成

  目前,我国高尔夫发展较快的区域也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包括北京地区、广东地区、上海地区。在这三个经济发达区域,集中了全国半数以上的球场。安徽省与这三个区域在经济上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高尔夫球运动发展也相对落后,目前对社会开放的标准球场只有2个,分别是黄山松柏球会和合肥元一球会,似乎显得十分薄弱。

  吴昌期分析,高尔夫的发展是与当地经济,特别是对外开放程度相关,而与人口的多少并没有多大的联系。安徽经济总量占全国的3%,出口额占1%,球场也是全国的1%,这本身就存在了一定的关系,它们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作用。所以发展高尔夫运动并不只是发展一项运动那么简单,我们需要放长眼光看待问题。

  吴昌期认为,安徽省发展高尔夫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安徽有黄山等著名的旅游资源,在黄山发展集群球场,发挥规模效应,是安徽未来高尔夫发展的一个方向,省内其他城市的高尔夫发展也在规划中。由于我国特殊国情,现在在土地使用上有比较严格的限制,但是高尔夫在土地使用上只要严格审批,合理用地,是不存在问题的。而社会上流行的各种对高尔夫的误解,很多都是扑风捉影,毫无根据。我国高尔夫的发展还需要社会对其的正面认识以及媒体客观正面的宣传。

  韩、日同样地少人多,但是高尔夫运动发展得十分好,仅仅一个日本,就有2000多的球场。中国土地辽阔,应该有更多的球场,这需要人们从观念上进行一个大转变,形成高尔夫运动的氛围。

  安徽高协,一个成功的经验

  吴昌期作为安徽省高协主席和发起人之一,对安徽高协满怀激情和希望。吴昌期说,安徽高协并不是一个政府组织,他不用政府拨款,所有活动经费来自于社会赞助,本身不盈利,不办实体,从事的所有活动都进行帐务公开,专职于民间提供服务。

  安徽省高协当初在成立的时候就是由安徽省企业联合会两家高尔夫球会发起的,其初衷就是从企业、从开放出发,团结安徽的高尔夫爱好者,在安徽普及这项高雅的运动。正是因为这样,安徽高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在安徽省企业联合会里组织了一个企业家健身俱乐部,而高尔夫球协会就是这个俱乐部里边的一个组织,在这个协会里边,团结了众多的企业家,而正是这些企业家,为高协的发展提供了许多的资助,包括办公地点、办公硬件、活动经费等等。而安徽省高协的成立,为安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做出了许多的工作,同时对安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安徽高协刚刚成立,即举办了“中国企业家高尔夫球邀请赛”等赛事。而目前的工作则是制定包括加强教育,建立球场、球童、教练管理制度,建立差点制度等在内的各项细节工作,以提高安徽高尔夫运动的普及程度。

  高尔夫要像

乒乓球一样进入世界前列

  尽管本届赛事安徽只有3名小朋友参加了比赛,但是吴昌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吴昌期认为,目前安徽的球员比较少,还需要加大力度做这方面的工作。

  青少年高尔夫赛事是在为未来在世界上打出好成绩做准备。我们要像乒乓球一样进入世界前列,中国人善于技巧性的运动,高尔夫球讲究的是技巧和心里素质,与身体素质的联系会更少,这样的运动中国人一定能够打出好成绩,所以必须从青少年抓起。

  吴昌期认为,今年广州、深圳、北京等地的高尔夫培训班办得十分火热,而报名参加本次赛事和其它青少年高尔夫赛事也十分火爆,这说明人们已经开始认识到高尔夫对孩子身体锻炼、礼仪礼貌等方面的作用,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在中国目前这个阶段,建设高尔夫练习场是十分有必要的。收费相对低廉,社会公众容易接受的练习场,将是形成高尔夫氛围的关键,而青少年高尔夫球手的培养也必须从练习场开始,依托于练习场。高尔夫是一种客观存在,只要有机会,是一项人人都愿意参与的运动。所以,要积极的宣传普及此项运动,在培养青少年的工作上下大功夫。

  (舟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