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把你的情绪留在这一洞 御立董事长张子柏的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9:54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把你的情绪留在这一洞御立董事长张子柏的生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酒店大堂中见到张子柏的时候,印象中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我心想如此年纪就能够管理一个大的公司,并且能够成为引进大陆品牌手机进台湾的第一人,着实让人心生敬佩之意。坐下来一聊更加让我大吃一惊,原来坐在我面前的这个“年轻人”今年已经45岁了

  个人资料

  张子柏

  御立集团董事长

  1962年生于台湾,1984年台湾中原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1989年到美国匹斯堡大学攻读商业管理硕士,毕业后回台湾创业。曾和法国SAGEM合作。台湾引入大陆手机品牌第一人,主要代理波导、夏新手机。

  走三洞难倒英雄汉

  别看在我面前的张子柏现在意气风发,而17年前当他青春年少刚刚接触高尔夫时,却还因为体力不佳闹出笑话呢。那个时候高尔夫球在台湾已经比较流行了,由于周围的朋友都在学球打球,张子柏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他的第一次下场是在台湾的统帅球场,只简单练了一下就和人家到场上搏杀了。因为平时没有走过这么远的路,而且技术不佳就拼命地挥杆,结果才走了三洞愣打了50多杆,就已经累得爬不起来了。他跟朋友说再也不玩高尔夫了,朋友告诉他18洞打完只让他请吃一顿饭,如果3洞打完放弃罚款一万块,于是咬着牙打下去……从那时开始张子柏就和高尔夫结了十几年的缘分,那一年他28岁。

  高尔夫风险管理

  在聊高尔夫运动时,我从张子柏口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风险管理”。他这样告诉我,每一场球都是一种挑战,成绩和打球的水平有的时候并非绝对相关。打球有时像人生,你需要努力去做,但是有时候也要靠运气,比赛中一定会伴随着失误,失误其实就是比赛的一部分。高尔夫的魅力在他的眼中并不在于结果,而在于击球策略、风险管理、研判果岭等等,就如同做生意一样。在打球中要学会承受失误、降低风险才是高尔夫风险管理哲学的精髓。

  在张子柏的眼中,高尔夫的哲学也就是一种人生哲学,用他的话来讲就是“把你的情绪留在这一洞,然后认真去打下一洞。”球打到不同的阶段时会有不同的感悟,在他的成绩是100多杆时,就是疯狂地打、没有目标地打,以为多打就会进步。当他打到80几杆的时候开始学会风险管理。打到70几杆的时候,就会有自己的高尔夫哲学。目前差点为6的张子柏说自己的水平和差点16时没有什么两样,所不同的是自我心态的管理有了很大的提升。张子柏在打球中得到的最大感悟就是“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习有耐心去等待,自然会水到渠成。”

  17年球龄的张子柏坦言自己没有打过一杆进洞,然而五次4杆洞抓鹰的经历却让他记忆犹新。在他看来,4杆洞开球后直接抓鹰和3杆洞的一杆进洞没有区别,而一杆进洞运气的成分就要大了一些。最好的证明就是,曾经好几次他开球直接将球击到洞杯旁边,三分之一的球已经悬空了,但还是没有进洞。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古代的武将要取得两军阵前的胜利,称手的兵器必不可少。同样高尔夫球员要想打好球,称手的球杆也是缺不得的。虽然不是职业选手,但在张子柏的概念中,既然要玩,就要玩出个名堂,选球杆自然也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过去,张子柏一年中会换两、三套球杆,但是现在不会了。原因是他知道打球需要选一套适合自己的球杆,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结构不一样,击球出手的动作不一样,所以要选一套能够补偿动作失误的球杆。最终的效果就是不需要改变动作就可以击出想要的球。

  有一年欧拉查宝去台湾打Jonnie Walker的时候曾经和张子柏打过配对赛,当时张子柏用的是TalyorMade 360的一号木。球打完之后,欧拉查宝让他去试一下TalyorMade580,并说“球杆会让你进步的”。原因是球场越做越长,需要球员开球越来越远,而能让开球更远的两个主要因素:球和球杆。欧拉查宝当时跟他说:“你换一套合适的一号木,你可以多10码。你换一个适合你的球,可以多20码。单是换球和球杆,就已经可以增加30码的距离了。”欧拉查宝的话一直深深印在张子柏的心里。但是要取得好成绩,还需要铁杆精准,如果7号铁130码能稳稳地上果岭,张子柏说宁愿不要7号铁160码的距离。球杆的科技含量能够调整他的开球距离,而短切球是张子柏的强项,他是属于用脑子打球的那种人。

把你的情绪留在这一洞御立董事长张子柏的生活

  商务型高球生活

  最初走进高尔夫多多少少也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而高尔夫也确实给了张子柏工作上的帮助。“在台湾打球也是商务交际的一部分,讲一句最商业的话,你把客户找来打球,四个小时他都是你的,他走不掉的,很多事情就在打球的时间谈完了。打球的时候和客户谈事情会很快,因为对方忙着打球没有时间罗嗦太多,在会议桌上可能要谈很久的事情,在球场上三言两语就可以解决了。”

  他说台湾的球场有很多是商务型的球场──球场很漂亮,但难度不是很高,让打球的人能够打到很好的成绩。这能够让打球的人心情愉快,借着打球能够把生意谈成。曾经在工作当中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张子柏的公司和另外一个大公司谈判始终没有定案,双方陷入僵持阶段。恰好张子柏和对方公司的老板是球友,相约去打球时偶然提及这件事。对方的老板回应说,有这件事情吗?于是电话打给下属说知道这件事情了,当下就签了约,问题自然解决了。这件事让张子柏的感触良深。

  七天两地四个球场

  如今的张子柏打球比较规律,一周到练习场打三次球,大概早上5、6点钟开始练上一个小时,然后回家洗个澡就去上班,一天的精神都不错。他告诉我现在因为年龄原因,动作都已经定型,不可能像年轻人一样去大幅度改动作。然而3、4年前也请过教练进行过一个小时的指导,只是进行动作修正而已。

  年轻时的张子柏痴迷高球,最疯狂的经历就是有一次台湾刮台风还去下场打球,用他的理由就是刮台风球场没人。结果还真是这样,到了球场只有他和朋友一组人在打,其他的人都回家躲台风去了。还有一次他和朋友在深圳和桂林打了七天两地四个球场,着实过足了瘾。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打了27洞,中间五天每天45洞。每天都是太阳升起下球场,太阳落山才回来,整个行程下来瘦了3公斤。讲到这里,张子柏还连连直说“过瘾,过瘾!”从他的神情,依稀可以看到当年那个球痴的身影。最近他还是准备偶尔“疯狂”一下,今年10月份想和几个朋友相约去美国打20多天球,打算开着车一路打过去,好好再过一次瘾。

  家庭高球两不误

  张子柏打过很多球场,厦门的球场打过4个,福建的球场打过5个,深圳观澜湖原来有5个场,他也一气打完,此外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日本等地都曾留下他的足迹。在他的印象中中山温泉是最好的,20多年还维护得那么好,没有景观的破坏。

  虽然热爱高尔夫,但是家庭生活对他来说同样重要,因此现在的他不会周末去打球,而是回家陪家人。一周中间会抽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去打球。太太虽然不打球,却相当理解,用她的话说“运动总比喝酒好吧。”因为太太知道高尔夫是他生命中的一个好朋友。

  (高鹏)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