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祖父级发明家持续创新 弗拉德成就经典时代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15:01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祖父级发明家持续创新弗拉德成就经典时代品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高尔夫用品著名品牌Aldila和奥德赛的创始人吉姆·弗拉德,他的大手笔接连不断。

  祖父级发明家

  有的时候,他会问自己时间都去那里了。似水流年,眨眼之间35年过去了,35年前他建立了石墨球杆制造公司Aldila,15年前建立了著名的嵌入式推杆制造公司奥德赛(Odyss
ey)。

  在吉姆·弗拉德看来,只有老古板才沉湎于往事,不能自拔。现在的他精力充沛,最看重眼前的事情。尽管已经73岁,还当上了祖父,但是吉姆·弗拉德仍然像一个小孩子那样充满微笑,好像在说:“我今天还能发明什么?”

  弗拉德是

高尔夫球界的常青树之一。发明设计高尔夫球杆和训练辅助用品是一个回报丰厚的行业,他创造了一大批家喻户晓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极富想象力,同时还有其他许多让人疯狂的高尔夫品牌。

  弗拉德因为开办了Aldila公司和奥德赛公司而闻名于世,他同时还是下面几家公司和品牌的智囊团成员,其中有Lil'Davia Gawfe Tools高尔夫用品公司、Basakwed推杆、强力发球球杆(Power Pod Driver)和普特保高尔夫训练设备(Putterball training device)。

  弗拉德的时代品牌

  在当今信息金融时代出现的弗拉德的三个最新品牌是:Rockroller、Stimpdimple和坦珀测速仪(Tempo-Timer)。

  这些训练辅助器材都是在厄尼·埃尔斯训练体系的品牌下出售的。此外,弗拉德还创立了EETS,这个品牌是在厄尼·埃尔斯和布拉德·亚当斯(Brad Adams)的帮助下建立的,厄尼·埃尔斯也是EETS的股东之一,布拉德·亚当斯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TaylorMade高尔夫用品公司创始人戈雷·亚当斯(Gary Adams)。

  Rockroller和Stimpdimple的设计可以保证击球动作一气呵成,平滑顺畅。坦珀测速仪是一种可以方便地捆绑在任何高尔夫球杆上的装置,安装在球杆上以后成为球杆上的直接击球部位。

  在去年大师赛练习赛和热身赛中,有几名选手就使用了装有坦珀测速仪的球杆。其中包括大师赛亚军蒂姆·克拉克,他在决赛前用装备了坦珀测速仪的球杆打出了8次铁杆击球的效果。绝大多数球员都在他们的高尔夫球杆上装备了坦珀测速仪。

  愚蠢并不可怕

  这位有着如此之多高尔夫方面创意思想的奇才是何许人?弗拉德在丹佛长大,他首先在澈丽山乡村俱乐部(Cherry Hills Country Club)当球童,并最终成为一名正式的高尔夫球手。

  “我7岁大的时候有了一个想法,我认为自己很伟大。”弗拉德说,“我认为我能够想出好办法,怎样从车库的后墙上跳下去而不受伤。这是一个很愚蠢的主意。我摔断了胳膊。但是这让我在很小的年纪就知道了并不是我所有的好主意都可以付诸实践。”

  “我妈妈总是说,‘多么棒的一个主意啊。’我爸爸说,‘这听起来好像行不通,但是你可以尝试一下。’爸爸还会说,‘人们总会告诉你你的想法不会有结果。’所以不管多少次别人说我的主意很愚蠢,我总会坚持自己的想法,一个一个地试验,看它们有没有成功的可能。我的想法很多都是愚蠢的,但是我同样有许多很棒的主意,这些主意行之有效。”

  石墨球杆的由来

  弗拉德在圣迭戈遇到了设计战斗机的工程师德里·汤普森(Dale Thompson)。汤普森对于像石墨之类的轻型材料很有研究,这激起了弗拉德的兴趣。“这听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这些轻型材料可以制作很好的高尔夫球杆。”弗拉德说,“许多人都在寻找方法,让高质量的高尔夫球杆变得比钢材轻。”

  弗拉德1971年建立Aldila公司,其品牌吸引了巡回赛职业球员的注意力。该公司早期生产的石墨球杆在1972年的冠军巡回赛上就已经很普及了。汤姆·维斯科普夫(Tom Weiskopf)和布鲁斯·克莱姆顿(Bruce Crampton)是第一批使用这种球杆的运动员。但是贝·布鲁尔(Bay Brewer)才是第一位携带这种球杆,并一直使用它,最终让石墨球杆成为常见的球杆之一的运动员。

  “我把这根球杆借给了歌手戈兰·坎贝尔(Glen Campbell)。”弗拉德回忆说,“他必须要得到那根球杆。他就是这样说的。所以当我走过拜伦·尼尔森球场更衣室的时候,我很惊讶看到了和我那根一模一样的球杆。当时这种球杆并不多见。我见到了迪尼·比曼(Deane Beman),他说,‘这就是那批石墨球杆中的一根吗?’我问他他是怎么知道这批石墨球杆的,他告诉我贝·布鲁尔的背包里也有这样一根。”

  “我从来没有送给过贝·布鲁尔这样的球杆,我记得很清楚。我的心顿时凉了半截,因为我当时以为已经有人在巡回赛中引进了这种新式球杆。他打完球以后,我走到他的球童旁边,问他我是否可以看看他的球杆,我摘下表面的球杆套,确信这就是我送给戈兰·坎贝尔的那一根石墨球杆。我们马上成了最好的朋友,老猎狗球队(old Hound Dog)1972年用这根球杆创造了辉煌的战绩。”

  永不懈怠的进取家

  弗拉德说1973年Aldila公司成立第二年的时候,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大约1,200万美元。

  以前Aldila生产的球杆有非常大的弯曲角度(扭矩),几乎要达到10度左右,现在最坚固的石墨球杆的角度也不过2到3度左右,但是他们却能把球打到很远的地方。

  “我想再试试其它的一些球杆,我的第一根球杆真得很适合我的挥杆动作和风格。我用了一年多,它最后还是断了。我再也找不到一根能和它媲美的球杆了。”弗拉德搭配球杆颇费了一番周折,他一开始只凑好了15个不同的组合。

  弗拉德看到了更大的商机,转而卖掉了Aldila公司的股份,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了Lil'Davia Gawfe Tools高尔夫用品公司,这家公司存在时间很短,好像昙花一现。根据弗拉德提供的数据,在最初的6个月时间里,该公司销售额总数达到了230万美元。当李·艾德尔(Lee Elder)打破了大师赛的颜色限制以后,他开始使用Lil'Davia Gawfe Tools生产的铁头球杆。

  弗拉德卖掉Lil'Davia Gawfe Tools高尔夫用品公司后,创建了Orizaba品牌公司,这家公司生产的Basakwerd球杆并不美观。但是巡回赛上的许多职业运动员如戈尼·利特尔(Gene Littler)、比利·卡斯珀和阿诺德·帕尔默等都在使用这个牌子的球杆。

  弗拉德左手持杆的时候设计了Basakwerd球杆,然后又开始按照右手持杆设计。所以就成了现在的样子,推杆头与球杆突出部分很接近。

  为孩子们创新

  弗拉德还开办了Vachelon公司,专门生产高尔夫球杆,并引入一种强力(Power Pod)球杆,这种球杆的顶部设计成槌球游戏当中的击球槌的模样。1991年,弗拉德开办了奥德赛高尔夫球用品公司,主要致力于利用新材料制造球杆。奥德赛公司最初生产的罗西(Rossie)推杆是以鲍勃·罗斯伯格的名字命名的,这种推杆有Stronomic做置入材料,主要是由聚氨酯制成的。

  “这是我第一次明确我在使用最好的球杆。”罗斯伯格说,“高尔夫用品制造公司花钱让我使用他们制造的球杆,但从来不把我的名字写在球杆上。”

  罗斯伯格把弗拉德称作“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有自己的创意,是个实干家。但是弗拉德好像从来不满足于一个产品或者一种理念。他把他在奥德赛的股份也卖掉了。1997年,Callaway高尔夫用品公司以1,300万美元购买了奥德赛公司。

  “我认为我能够从Aldila公司和奥德赛公司挣到大钱,”他说,“但是我总是不能长时间把精力集中于一项事物。我承认我没有过多地关注金融运作部分。”

  卖掉奥德赛公司后,弗拉德决定将精力集中在训练辅助器材的生产上,首先生产出了Putterball高尔夫训练系统,该系统是厄尼·埃尔斯训练系统的前身。在他所有的成就中,弗拉德最为自豪的是他在圣迭戈参与开发了儿童高尔夫运动训练中心(Pro Kids Golf Academy and Learning Center)。Aldila公司为该训练中心项目捐款1万美元。他努力让城里的孩子参与高尔夫运动。

  他就是这样,热爱高尔夫,热爱帮助高尔夫球员,从来不会缺少好主意!

  (文/Golfweek 编译/李洋)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