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扮演不同的高尔夫人物 汤姆森角色转换游刃有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2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扮演不同的高尔夫人物汤姆森角色转换游刃有余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澳大利亚人彼得-汤姆森:5届英国公开赛冠军、世界名人堂成员、32年澳大利亚PGA主席,在世界各地赢得过上百次巡回赛冠军。这个绰号“墨尔本老虎”的家伙,在离开职业赛场的显赫之后,投身球场设计工作,同样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成为了著名的设计师和专栏作家。头上顶着无数光环的老先生到底是何许人也,本刊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了解了这位高尔夫巨人是如何在各种不同的高尔夫角色中转换的。

  15岁赢得生平第一个高尔夫冠军

  彼得-汤姆森能够成为5次英国公开赛的冠军绝非偶然,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已经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

  GOLFWEEK:你以前是一名成功的职业球员,后来又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场设计师,能否谈谈你是如何涉足

高尔夫领域的吗?

  彼得-汤姆森:当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我们家就住在去往一个高尔夫球场的路上,当那些高尔夫球场不是很忙时,我也会抽空去那里打球。当我15岁大时,我赢得了那个俱乐部的冠军。那就是我早期的高球生活。

  GOLFWEEK:那你是什么时候成为职业选手的?

  彼得-汤姆森:19岁。

  GOLFWEEK:你赢得了5次英国公开赛的冠军和世界上的其他比赛,众多的比赛当中,哪个是你最难忘的?

  彼得-汤姆森:每一次夺冠对我来说都是十分难忘的,它们之间没有主次之分,对我来说都十分重要。

  “扮演”不同的高尔夫角色

  77岁高龄的彼得-汤姆森在高尔夫领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成功的高尔夫球员、专栏作家和优秀的设计师。在不同角色之间转换,彼得-汤姆森显得游刃有余。原因是不同的阶段他有不同的爱好。

  GOLFWEEK:我们知道你有很多头衔,你是

澳大利亚巡回赛前主席、英国公开赛冠军,还是专栏作家和球场设计师,你最喜欢别人如何称呼你呢?

  彼得-汤姆森:我当了32年的澳大利亚PGA主席,8年以前我从那一职位退休下来了。当我还是顶尖球手时,比赛中的感觉是令人兴奋的。而等我进行球场设计的工作时,我成为一名设计师,我开始对创造性的设计工作产生兴趣。所以我的职业生涯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职业球手,那时想的是如何比赛获胜;一部分是专业球场设计师,考虑的就是如何做创造性的设计。

  GOLFWEEK:我知道你还是著名的高尔夫专栏作家,为多家媒体写了很多优秀文章,同时你也出版了自己的书,在你的写作当中主要方向有哪些?

  彼得-汤姆森:确实,我已经当了34年的高尔夫专栏作家,我热爱写作。我为报纸写的是具有时效性的文章,我不喜欢写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或很久之后才会发生的事情,而乐意写一些正在发生的事情。而我的书,主要写的是我自己的生活和经历,作为球员时所发生的和读者想了解的一些事情。

  角色一:职业选手彼得

  职业选手彼得为我们介绍技术进步给球员带来的影响,在他的眼中,技术还是原来的技术,高尔夫运动还是原来的高尔夫运动。

  GOLFWEEK:现在的高尔夫运动和你当年做职业选手时不同,球场比以前更长了,球具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比如说一号木的开球距离越来越远,那么你认为选手的技术水平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彼得-汤姆森:虽然现在球场设计得越来越长,但是球员的技术没有什么不同,因为我们从事的是同一项运动──击球,寻找球,然后再击球,一洞一洞地打球。球场和球具的变化并不是最重要的。这是我的观点。至于一号木开球距离增加,对球员是有更大的帮助,现在的球杆击球距离的确比40年前我打球的时候远得多。同时由于高尔夫球的技术含量增加,让球手不需要什么技术技巧就能很轻松地击球,这样就会逐渐失去了高尔夫的魅力。高尔夫球能够飞得更远,这样对于球场设计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这是有问题的。这样会使球道越建越长,球场越来越大,高尔夫运动就会受到一定客观限制,不利于这项运动的发展。

  GOLFWEEK:如果做一个有趣的假设,让现在的老虎伍兹和当年的杰克-尼克劳斯打比赛,你认为谁会赢呢?

  彼得-汤姆森:哦,也许我不能明确地告诉你答案,因为两个人都是非常出色的高尔夫冠军。我说不好谁一定能赢。

  角色二:球场设计师彼得

  取得了球员的辉煌后, 年事已高的彼得-汤姆森醉心于球场设计的创造性工作,如何从球员变成设计师,如何看待中国的球场发展,老彼得先生给出了自己的一番解读。

  GOLFWEEK: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球场设计的?为什么产生了要学习球场设计的想法?

  彼得-汤姆森:哦,那是一个十分自然的过程,当我还是一名职业球员时,如果要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就必须研究不同的球场,以及球场的构造。时间长了,就积累了好多关于球场设计的经验和知识。这就为后来进行球场设计的创造性工作做好了准备。我设计的第一个球场是在1964年建造的。

  GOLFWEEK:有人说一个好的高尔夫球场对于不同水平的球员都应该有可打性,应该适合不同的球员,在设计球场时如何平衡可打性和难度的关系?

  彼得-汤姆森:我们通过改变空间设计来做到这一点,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打球的感觉。我们改变Tee台的位置,把初学者的Tee台放在比较容易的位置,而把职业球员的Tee台放在靠后的位置。通过设置不同的Tee台,就能让初学者和有经验的球手在不同的Tee台享受高尔夫的魅力。

  GOLFWEEK:除了改变Tee台位置,还有没有其他改变的方式?

  彼得-汤姆森:我常常拿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打比方,我们曾经在那里打过英国公开赛,这个球场190多年来基本没有发生什么变化,球场本身没有改变,果岭和沙坑都没有丝毫的改变。

  GOLFWEEK:你对亚洲比较熟悉,例如日本、中国等,能否评价一下中国的球场?

  彼得-汤姆森: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了300多家球场,而且很多球场都是很好的球场,从现在到不久的将来,我相信中国会有各种类型的好球场,这将与澳大利亚、美国、欧洲没有什么区别。中国目前所发生的情况,是很多高尔夫发达国家很多年以前经历过的。

  GOLFWEEK:中国的很多球场都不是自然的景观,人造的居多。对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

  彼得-汤姆森:事实上,大部分球场都不是自然的,而是人造的。比如说Links球场,是建在海边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球场都要建在海边。还有山景球场、湖景球场、森林球场等等。各种类型的球场都有自己的特点,并不是说Links球场就一定是最好的。当然高尔夫的魅力在于风的挑战,Links球场的特点就是海风,这是它自身的环境所造成的。

  GOLFWEEK:高尔夫在中国发展很快,但是存在很多问题,你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对于政府限制高尔夫的发展,你有什么看法?

  彼得-汤姆森:我认为政府限制高尔夫过快增长是有一定道理的,我赞成政府的做法。因为高尔夫的过快增长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比如说建高尔夫球场占用了农民的土地,却又没有给予相应的补偿,就会损害农民的利益。同时,有些球场在兴建过程当中没有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我认为从现在到以后,中国高尔夫的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将会是水的问题,水资源是有限的,培养果岭草需要大量的优质水源。所以我们在选择草种和进行果岭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到水的问题,避免耗费大量的水。

  『个人资料』

  彼得-汤姆森

  出生日期:1929年8月23日 出生地点:澳大利亚墨尔本

  职业战绩:5次英国公开赛冠军;1次PGA冠军;26次欧巡赛冠军;

  19次澳大利亚巡回赛冠军;11次常青赛冠军

  个人荣誉:世界高尔夫名人堂成员

  彼得-汤姆森现任Thomson Perrett国际高尔夫球场设计公司总监。1962-1994年,任澳大利亚PGA主席,担任数家世界排名前列的高尔夫俱乐部名誉会员。他曾经主要负责高尔夫在亚洲地区的东南亚和日本的普及和推广。他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专栏作家和电视评论员,并通过报纸、杂志专栏及出版的书籍为高尔夫运动做出了杰出贡献。

  (高鹏)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