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第一次打球很尴尬 沈永革:高尔夫是享受不是征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4:36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第一次打球很尴尬沈永革:高尔夫是享受不是征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说起内地音乐,不能不提竹书文化;提到竹书文化,不能不说说沈永革。他打造的《爱就爱了》顺利地帮助陈琳完成了音乐道路上的成长和蜕变;他知遇忧郁王子杨坤,以一曲《无所谓》为音乐江湖再添传奇。说起高尔夫,他让我感觉到,真正的热爱,是懂得享受,与名利无关

  沈永革:高尔夫是享受不是征服

  巧遇沈永革,缘自不久前在北京CBD球场举办的“七福杯”精英高尔夫邀请赛,听这位资深音乐人说起他与高尔夫的故事时,我不仅觉得非常有趣,而且深深感觉到:这是一位真正热爱高尔夫的人,而且爱得特别纯粹。

  第一次,很尴尬

  “三年前,一个没来过北京的日本朋友要过来玩,说还想在北京打场球。他问我会不会打,我说没打过。他说那给你三个月时间。三个月后我们在北京打场球。”在CBD会所的室外咖啡厅,我们坐定之后,沈永革笑着说起了他与高尔夫的第一次。决定了要学打球后,朋友寄来一套旧杆,那成了他的第一款“武器”。时间到后,朋友果然如约而至,他也有了第一次下场的经历。“那是在万柳,周围人打得都挺好,可我打得很慢,就压组了。开始我这个好朋友还说别着急慢慢来。等到了后九洞,他打完就先走了,嫌我打得太烂太丢人。”之后在精品购物名人赛上,沈永革打了个倒数第二,“喜”得BB奖。“这个奖让我也很尴尬”,有了这两次尴尬经历后,这个在音乐上战无不胜的硬汉发誓努力练球以雪前耻。

  一个好球场,经营者要热爱高尔夫

  时隔三年,坚持不懈勤于练球的沈永革已经能打出90杆,成了一个不打折扣的球迷。“我喜欢华堂球场,也喜欢华彬、伯爵园,CBD、京南、顺峰也不错。”谈起球场,他如数家珍。“我喜欢有景观的球场,很美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另外就是要经营球场的人是热爱高尔夫。如果经营者很爱高尔夫就会付诸很多爱的东西,让球友感觉舒服。”说起心目中的好球场,沈永革也有独到见解。“比如华堂,每年除冬天封场外还最少有两个月会停下来整修草坪。他们的大门口设计得也很好,有种曲径通幽处的感觉。虽然不豪华,但舒适安逸能让人心一下子静下来。这就是付诸了爱的体现。还有像京南球场,它的餐做得很好,尤其是面非常好吃,这也是在为球友着想。”

  提高球技,需靠自己领悟

  “高尔夫是项需要时间去消化的运动。”从菜鸟到个中好手,沈永革经历颇多感触也很深,“高尔夫有很多流派,每个人的风格都不一样。有的教练所传授给你的技巧可能只是他自己适合的。当你打了两三年,对高尔夫很熟悉的时候,自然就会知道自己毛病在哪里。找一个教练反而会太依赖,效果不会太好。所以我只是会不定期地找几个教练来看看哪里需要调整,如果几个人都说我这儿不好,那肯定是要改的。但关键还是要靠自己揣摩的。”

  “多花时间看一些书,结合书里讲的和自己实际情况,再听听别人建议,是业余球友提高球技最有效的方法。”沈永革总结着,他能在两年时间里打出90杆,与看书偷师密不可分。“我经常会看一些介绍球技的书。日文的会比较多一些,因为日本打球的人要多一些,职业球员也多,他们都在上面会介绍自己的招数,我可以从中比较、找出适合自己。”

  另外沈永革觉得球杆对成绩影响还是很大的。“我们打球无非就是犯那么多错误,要么是转身太快手跟慢了会打出右曲球,要么是用手用得太多了会打高球,现在的球杆都是高科技的东西,能针对这些毛病,用它们会弥补你的不足。所以用适合自己水平的球杆成绩肯定不一样。”

  偶像,不仅仅是老虎

  说起最喜欢的高尔夫明星,沈永革表现出知名音乐人看人的独特素质,对他来说,每个人的优势不同,各具欣赏价值。“我喜欢泰格,但更喜欢的是丸山茂树。他不像泰格那样是打球的天才,身体素质也称不上很好,但在他不断的磨砺、锻炼自己,能有今天这样一个排名其实可以说是个奇迹。我非常欣赏丸山这种通过努力,弥补了天生的不足成功的人。”在女球友里,他最喜欢魏圣美。“小魏人长得漂亮,球打得又好,上帝能创造这样一个人物来也真是千载难逢。”另外他也喜欢日本的可爱小姐宫里蓝,“她很可爱,看她们打球都很享受!”

  打球要讲规则

  日本法政大学出身的沈永革说自己是个很较真的人。他愿意遵从古老又复杂的高尔夫规则,在约束下打球。“我们应该去享受规则,在规则允许下打球。这也是一种知识,犹如喝红酒。那么多人喜欢红酒,很关键一点就是喜欢它的文化,喝红酒的过程也是个长知识的过程。高尔夫也是一样,我们该去尊重它的规则它的文化。”沈永革有一群律师朋友就是规则的忠实拥护者。他们打球时会随身携带高尔夫规则,以便遇到麻烦时有“法”可依。“我非常喜欢和他们一起打球,虽然我现在还没到这程度。但希望有一天会。在球场上,我会严格要求自己。”

  赌球不是我的那盘菜

  “我很少赌球。设赌之后呢就会觉得特别紧张、非常有压力。我对这个压力太敏感了,不喜欢。”把高尔夫看作是个至高享受的沈永革体会到赌球会阻碍了他的享受,“朋友之间赌小费吃个饭可以接受,如果一杆多少钱这样赌那就失去打高尔夫的乐趣了。”

  高尔夫,是享受不是征服

  与很多人不同,他打球很少谈生意。“打球是我业余生活,是跟朋友交流的一种途径,它是一种纯粹的享受。”他没有把高尔夫球场看做是扩大社交圈子的平台,没有把这里当成名利场的延续。高尔夫,只是他离不开的生活伴侣。“高尔夫生命力很强,没有太大年龄限制。我想它会伴随着走过今后的人生。”打球以来,他最疯狂的是几个月前在美兰湖一天打了45洞。“想看看自己的极限是多少,所以就一直打,最后站在发球台上腿都软了。”“我从高尔夫里得到了很多乐趣,”沈永革说道,他目前的工作之一就是把身边的朋友拉下水一起去打球。“沉迷高尔夫不说别的,它首先可以控制你不胖。打一场18洞要走七八公里路特别健康,对身体很有好处。”作为老板兼爱人,沈永革对陈琳自然是不放过。“我天天都劝陈琳打球,可还是没成功,”说到这里,他又是一派笑意,“她去了两次练习场,觉得这东西挺好的但是太难了。打球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至少需要三个月的全情投入,这种坚持挺难的。” (南琼)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