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深圳球具店冰点调查 大量消费者从鹏城涌入香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52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深圳球具店冰点调查大量消费者从鹏城涌入香港

深圳球具店近来门庭冷落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吴也

  作为中国高尔夫的前沿阵地,深圳自1985年第一家球场落成以来,在短短20年间,不仅球场数量大幅增加,参与高球运动的人数也直线上升,由此带动了诸如球具、服装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

  然而,从去年开始,深圳一些中小球具店因经营状况不佳相继倒闭,一些大球具店的生意日渐冷清,以往车水马龙的情景一时难再,取而代之的是门可罗雀的萧条。

  在国内,高尔夫运动开展得最为普及的深圳竟然遭遇如此尴尬,不禁令人吃惊。

  球具销售遇冷

  去年下半年,深圳的

高尔夫球具销售经历拐点,此前供销两旺的局面戛然而止,球具经销商们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

  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这场寒流来势凶猛,短短半年间,部分球具店相继倒闭,过去被视为利润丰厚的球具经营,一夜之间乏人问津。直到现在,再向那些已经关门的店主问询球具销售的问题,他们还是一脸茫然。原本非常红火的生意,瞬间使他们几乎倾家荡产,其中到底出现了什么变故?

  “几年前,卖一套球具能赚近千元。后来利润越来越少,即便如此,还是能挣一些钱。可是从去年开始,不要说赚钱,不赔钱就已经相当不错了。去年年底,到我店里来选球具的客人越来越少,最后根本支撑不下去了。”做了近10年球具销售生意的陈德祖说。

  深圳拥有众多高尔夫爱好者,这个城市的高球人口数字近年来始终处于上升势头,对球具的需求应当增加才对,可为什么深圳的球具销售出现了倒退?

  经采访调查后发现,目前深圳购买球具的人大多去往香港……

  客源流往香港

  导致深圳球具销售停滞的重要原因是客源流失——许多购置新球具及更换球具的人都将目光瞄向了与深圳毗邻的香港。

  据了解,在香港旺角,近一年来高尔夫球具销售持续走高,其中深圳的球客成为他们重要而稳定的客源。在这里,不同价位、不同品质的球具一应俱全,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相比深圳,在香港旺角,球具销售已形成规模,因此产出了巨大的效益。

  除此之外,深圳球客选择到香港购置高尔夫球具的另一原因是价格上的差异——虽然新品的价位内地与香港相差不多,但相对旧一些的款式,香港要比内地便宜一些。

  再有,深圳距香港咫尺之遥,两地往来便利,区位上的优势也分流了许多深圳球客。

  一边门庭若市,一边萧条冷落,相对香港的旺市,深圳高尔夫销售如何脱困?

  规模形成效益

  香港高尔夫球具销售中的规模经营,值得深圳借鉴。在旺角,经营高尔夫球具的是整整一条街道。在那里,大到球杆,小到球座,客人可以随意选择自己需要的用品。如果一家球具店无法满足客人的所有需要,他还可以到相邻的其它店接着选购。

  相比之下,深圳经营球具的场所比较分散,如果客人在一家店内选购不到中意的球具,需要辗转一番方能到达另一家店,这直接影响了客人的购买情绪,进而影响到销售。

  目前,深圳的球具经销商也意识到了这种情况,纷纷把球具店开设在球场周边。

  深圳球具销售转冷非一日之寒,解冻同样需时间,人们要耐心等待。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