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佰嘉通要做行业推广者 李炎:我打出了"人生第一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4:51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佰嘉通要做行业推广者李炎:我打出了"人生第一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005年,凭借着“99元能打高尔夫”的口号,佰嘉通在初学者市场很是火了一把。今年,“人生第一杆”的理念又适时推出,佰嘉通执行董事李炎说,他们是高尔夫行业的推广者

  -本刊记者 高 鹏

  IT精英的“第一杆”

  GOLFWEEK:你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高尔夫的?

  李炎:我原来在美国也有过比较少的接触高尔夫,当时是陪客户到球场,那个时候根本不会打,但我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平台,是很好的商务平台,休闲平台和自己健身的平台。我正式开始打的时间是2003年底,过了非典之后才开始的。10月1日试挥第一杆,到10月8日就和别人下场打了场球,当时觉得几天就能把高尔夫学会了。后来发现满不是那么回事,就去了北京的一家练习场,交了2万元的教学费,学了10堂课。还买了一套3万元的杆和一张8千元的卡。我算了一下,这不是一般人能玩得起的,白领阶层也是比较难承受的。这项运动的入门有如此高的门槛,当一个行业门槛很高的话,会挡住很大一部分人。

  GOLFWEEK:回忆一下你打第一杆的情形。

  李炎:挥第一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版本,都面临着第一杆应该如何挥,第一杆能不能打到球。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假如不知道后面的种种奥妙,挥第一杆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一般来讲第一杆是打不到球的。

  GOLFWEEK:你自己打到球了吗?

  李炎:说实话,我自己没有打到。但是

高尔夫的魅力不在于你挥第一杆的时候,而在于等你学会了挥第一杆之后,再挥第二杆、第三杆……当你能下场打球时,高尔夫的无穷魅力就出来了。

  GOLFWEEK:你提出了挥出“人生第一杆”的理念,初衷是什么?

  李炎:为什么把它定义成“人生第一杆”,其实每个人人生的第一次都是很珍贵的。佰嘉通提出“挥出人生第一杆”就是在打造这样一个品牌。当你不挥出“第一杆”的时候,你就不会挥出“第二杆”──也就是入门。当你没能入门的时候也就不能下场打球。我们推出了“人生第一杆入门宝典”,这里面包括产品、服务、教学、高尔夫的百科知识、装备、球场,在打造一个时尚生活的概念。这就像当你买第一辆车,拿到第一套房子的钥匙时一样印象最深刻。“第一杆”的市场是我们打造高尔夫入门者的“第一杆商圈”。这不是我们佰嘉通一家来做,我们联合其他机构一起来做,一起定位中国初学者市场。所以我们提出这个理念。

  99元打高尔夫成为现实

  GOLFWEEK:是什么样的想法促使你决定做佰嘉通?

  李炎:高尔夫对于人们未来的职业发展非常关键,可以把它变成一项专业技能,就像会不会英文一样。做佰嘉通是有我们自己想法的。打个比方,这就像80年代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敢下餐馆,因为进餐馆的门槛太高了,而且当时的人们对于餐厅酒店里面的消费流程、消费模式都不清楚。这种不透明的消费状态,给大家带来很多的疑惑,到底敢不敢进去,自己的消费能力够不够。其实高尔夫在中国现在的状态,就跟当时去餐馆消费的状态一样。开始打高尔夫时,高尔夫的球场、练习场是如何消费的,这对于没有打过高尔夫的人来说都是无从知道的。其实佰嘉通现在做的事情就是让大众开始了解高尔夫,让人们知道打高尔夫有什么好处,了解高尔夫的消费流程,了解学习高尔夫必须付出的东西,以及未来的收获。

  GOLFWEEK:佰嘉通具体的工作是什么?

  李炎:我们要做得非常简单,就是让中国能拿得动球杆,愿意花99元打球的人都可以来打高尔夫。我们推出的“99元套餐”高尔夫卡,一般人都是可以承受的起。过去在中国发展阶段,高尔夫是贵族化的,是给有钱人打的。现在我们所提供的服务就是能让大众来尝试高尔夫。跟国外来进行对比,美国2.5亿人,3,000万人打高尔夫;日本1.2亿人,1,600万人打高尔夫;韩国4,800万人,将近600万人打高尔夫。而在中国不拿13亿人口来算,只算3亿城市人口,但是高尔夫人口却小于100万人。中国的高尔夫遇到了发展的瓶颈,球会或球场没有联合起来推广高尔夫。任何一家球会都不愿意来干这个事情。因为它不可能为其他球会进行推广。这就需要一个专业的机构来做这件事情,否则产业链就是断的。佰嘉通就是来推广这项运动的,我们就把自己定位成高尔夫行业的推广者。

  GOLFWEEK:佰嘉通的商业利益在哪里?

  李炎:任何企业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会涉及到商业利益。商业利益和商业模型的结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分阶段的。在现在推广的阶段,没有人做,佰嘉通先做。但是佰嘉通决不是雷锋,佰嘉通有佰嘉通的获利模式。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像佰嘉通这样的公司出来,是因为这个行业里,认识到营销推广环节对高尔夫产业链能做出多少贡献的高度不够。这个市场是需要推广的,佰嘉通是代表整个行业的。我们的服务模式非常简单,为客户提供“三个一”:“一条龙的服务”,假如你想学高尔夫,我把练习的球、教学、用具,全部给你整合在一起。以我们的入门卡为例,我们提供了一套杆具,一套教学课程,全国加盟练习场打一定数量的球,还有一本高尔夫的入门指南。第二个“一”,是一卡通的全国球场练习场消费。就是拿着佰嘉通的卡,在全国加盟的练习场都可以学高尔夫。第三个“一”是一站式的服务,我们搭建了一个全国的、为高尔夫初学者服务的平台,整合了全国教学的团队、练习场、一整套的IT运营系统,还有全国的客服电话,以及网上预约等一整套服务。

  GOLFWEEK:我知道你以前是一个IT人士,现在转到高尔夫行业,这两个行业对你来说,有什么共同的地方可以相互借鉴?

  李炎:其实你看携程网其实是计算机技术公司,佰嘉通也是如此。没有这样一整套的IT平台,这个事情做不了。我们在每一个加盟球会里,都放了我们计费的POS机,方便客户啊,打完球拿这张卡一刷就可以了。我们这一套计费系统的技术难度,就和中国银联的信用卡消费是一样的。这其中要走很多技术环节,如果没有这样一整套的IT服务平台,佰嘉通做的事情就是空的。其实这两个产业并不是完全分开的。我们用IT平台进行高尔夫的推广。

  中国初学者市场没有样板

  GOLFWEEK:做佰嘉通快两年的时间,你觉得初学者这一块的市场好做吗?有没有达到预先的期望值?

  李炎: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就是佰嘉通的发展速度比预想的要快。我们是2004年的4月1号开始筹备佰嘉通,用了一年的时间做了前期可行性的分析以及IT服务系统的搭建。从2005年的5月份正式开始上线。去年我们只在北京做,今年我们已经在广州、深圳、天津、上海以及成都、重庆开始运作了,涵盖了

中国经济发达的主要地区。

  GOLFWEEK:现在高尔夫在中国的现状是高门槛、高消费、局限性的经营模式,难以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这就需要打破传统的消费壁垒,建立全新经营模式。你觉得佰嘉通的经营模式是否符合现在的市场需要,这样的模式会不会给传统的高尔夫经营带来巨大冲击,这样做会不会抢了球会的饭碗?

  李炎: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从两方面来回答。第一,佰嘉通目前拓展的市场是任何一家高尔夫球会都没有拓展的市场。假如佰嘉通只是针对目前中国100万高尔夫球迷进行服务,那就是抢了别人的饭碗,可是佰嘉通看重的是未来2,000-3,000万潜力消费群体,佰嘉通在替谁开发客户,在替谁培养市场?答案不言自明了。第二,中国未来会出现几千家高尔夫球会,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看市场不能盯着一个点看,因为竞争不是来自于佰嘉通,而是来自于新建的这些球会。在新球会的竞争下,如果再没有佰嘉通这样的公司帮助他们拉客户,各个球会就会更加艰难。所以佰嘉通和球会不存在竞争,只存在优势互补。

  GOLFWEEK:在这个初学者推广领域,佰嘉通是先行者,那么担心不担心有其他竞争对手或是模仿者的出现,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

  李炎:佰嘉通欢迎任何一个高尔夫推广的企业来服务大众。假如狭隘的从保护企业利益的角度来讲,当然希望竞争对手越少越好,而从广义的角度来讲,任何缺少竞争的市场都不利于推广和普及。我们是以高尔夫的发展普及推动为首要原则,可以暂时牺牲一些,中国的市场那么大,哪是佰嘉通一个能做完的呢?没什么恶性竞争的担心,只有行业的联合才能创造繁荣。

  GOLFWEEK:现在有没有佰嘉通类似的企业出现?

  李炎:真遗憾,其他企业还不愿意大规模地来运作。

  GOLFWEEK:佰嘉通的经营模式在国外有没有样板或案例?

  李炎: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国情,比如美国的高尔夫和IT的整合仅限于网络定场。因为美国已经有一个几千万的高尔夫消费群体存在了,没有必要再进行大规模的市场培养。中国现在只有少于100万人在打高尔夫,中国的高尔夫市场在哪里,就在初学者入门市场,这是我们通过两年的运作总结出来的。这样的商业模式是没有问题的,在其他的国家市场不具备这样爆发的力度,因为人口不像中国这么多。

  高尔夫也能一卡通?

  GOLFWEEK:佰嘉通推出的高尔夫普及卡是不是和旅游产业的分时度假卡很像?

  李炎:我倒是觉得和香港“八达通”消费卡很像,持八达通卡可以在地铁、便利店消费,甚至可以用来买报纸。这种卡方便了消费者。我们高尔夫普及卡所提出的“三个一”,目的也是方便消费者。我们的定位很准确,就是为初学者服务。

  GOLFWEEK:你提出了网上电子球票的概念,也就是高尔夫的

电子商务,谈谈你的想法?

  李炎:我们的会员有机会到国外去打球,但是国外的球场在哪里他不知道,如何定场他不知道,我们为他提供后续一条龙的服务嘛,分时度假是在国内,电子球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在国外,即买即用,又是另外一种服务方式。

  李炎个人资料

  60年代生人

  留美软件工程硕士

  IT行业资深企业家

  2004年进入高尔夫行业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