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高球成第一高校沟通渠道 海峡两岸友谊赛北京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0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高球成第一高校沟通渠道海峡两岸友谊赛北京举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闻背景:

  2005年10月,在中国高尔夫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知名学府北京大学在国内成立首家高校高尔夫协会——北京大学高尔夫协会(PUGA-Peking University Golf Association)。北京大学高尔夫协会是由北大热爱高尔夫运动并且致力于推广这项运动的各国同学和校友自愿结成的非赢利性、专业性的体育社团,前身是北京大学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协会高尔夫研
习社。海峡两岸高校高尔夫友谊赛是北京大学高尔夫协会2006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本刊记者 高 鹏

  体育运动有时候可以变成促进交流的亲善大使,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我国在70年代的“乒乓外交”,让中美两国走上了邦交正常化道路。如今,小小的

高尔夫球也架起了海峡两岸著名高校
北京大学
和台湾大学沟通交流的桥梁。本刊记者对海峡两岸首次高校间的高尔夫交流进行了跟踪采访

  事件追踪

  2006年5月4日青年节下午4点,北京大学高尔夫协会的同学在北京首都机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台湾大学高尔夫协会的师生代表。从他们走下飞机那一刻起,为期5天的海峡两岸高校高尔夫文化交流巡回周活动就算开始了。下午6点,台湾大学的15名师生代表入住宾馆,随后进行晚餐和两岸的师生交流。

  5月5日上午,台湾大学的师生代表和北大高尔夫协会的同学一起参观练习场。下午参观清华、北大校园。

  晚上19点30分,两岸师生高尔夫友谊赛的新闻发布会在北大五四体育馆的三楼召开。

  5月6日,北大台大两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在廊坊东方大学城高尔夫球场,进行了一场正式的友谊赛。

  5月7日,北大台大两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开展了狂欢活动,并互赠礼品。

  5月8日上午9:00, 台湾大学的师生代表乘坐飞机离开北京。本次海峡两岸高尔夫文化交流巡回周结束。

  友谊赛直播

  5月6日上午9:00,两岸高校高尔夫友谊赛在廊坊东方大学城高尔夫俱乐部的D场开杆了。当天的天气晴好,由于五一期间北京又扬起了一股沙尘,因此空气中多多少少有一些尘土的味道。但是并没有影响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师生切磋球技的心情。

  这次比赛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各派出了6名选手,仿照莱德杯的形式,分成三组进行比赛,每两人配成一对,胜负取决于每队两人杆数之和。这些选手都是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高尔夫社团的学生,他们来自于不同专业,既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研究生。

  虽然是业余选手的友谊赛,但是双方队员的表现却像模像样。三组比赛打下来,北京大学的陈麦可打出了88杆的最低杆,然而台湾大学的整体实力较强,第二组和第三组的比赛都略胜北京大学队一筹,最后台湾大学以2:1的总比分取得了友谊赛的胜利。

  其实这次海峡两岸著名学府的高尔夫交流,并不在于双方在友谊赛中的成绩如何,而是在于这项活动开创的第一。这次活动是海峡两岸高校的第一次高尔夫交流活动,可以说史无前例。随着连战先生连续两次访问大陆,两岸的交流日渐升温,经贸合作也日益频繁。海峡两岸同胞期待和平统一的愿望正在一步一步得以实现,与此同时两岸民间的交流互访尤其是教育领域的活动也越来越多。而且中国的高尔夫运动也在蓬勃地发展,在这个背景之下,两岸高校间的高尔夫交流活动应运而生。

  台湾地区的高尔夫运动发展了很多年,台湾的高尔夫球手很早就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台湾的很多大学,都设立了学生高尔夫社团,台湾大学便是这些知名大学中的代表。据了解,在台湾岛内为了促进高校之间的高尔夫交流,专门有一个为各个高校球队设立的“大专杯”比赛,为爱好高尔夫运动的大学生提供交流的机会。而在大陆地区,由于高尔夫运动起步比较晚,在大学生的社团组织中,只有北京大学在2005年10月设立了高尔夫协会。北大肩负起了通过高尔夫搭建两岸学子交流平台的责任。

  谈到办这项活动的初衷和意义时,北京大学体教部的指导老师何仲恺告诉记者,“友谊赛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促进两岸学子的交流。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代表着两岸的顶级学府,各自在当地的影响力都是非常大的,在这样的两所学校之间进行交流活动,本身对海峡两岸交流就有重要意义。选择高尔夫作为交流手段,原因是高尔夫这项运动是一项绅士运动,象征着文明、风范、智慧。北大和台大的学生今后走向社会,这样的活动对于促进他们将来在社会上的交流也很重要。”

  台湾大学的指导老师周万吉老师本身就是一名出色的业余高尔夫球手,别看他头发已经花白,却在4月份取得了美国常青赛一站比赛的冠军。聊起这次两岸高校的友谊赛,他有着自己的感受,“小白球的世界是一个宽广的世界,两岸的同学因为高尔夫球走在一起,他们自然地就进行交流了,不需要别人告诉他们要这样做或那样做。”

  “高尔夫运动其实只是一种健康的运动,但是进入中国后人们却把它当成一项贵族运动,我们这样的活动就是要还高尔夫一个本来的面目,让它成为和其他运动一样的健康运动。因为高尔夫的英文GOLF,就是由四个字母组成,他们分别代表G──Green绿色、O──Oxygen氧气、L──Lights阳光、F──Free自由。就是一项让人们融入大自然的活动。”北大的何仲恺老师对高尔夫谈出了新的诠释。对于比赛结果,北大的师生表示可以接受,因为台湾地区的高尔夫发展已经很多年了,打出这样的成绩也算正常,交流活动毕竟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本次比赛是第一次交流,之后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等等活动。在新闻发布会上,台湾大学的代表也向北京大学发出了邀请,希望北京大学的同学明年能够到台湾去进行高尔夫交流。两所大学都希望这项活动能够在两岸轮流举办,成为两岸交流的品牌项目。

  赛场花絮

  业余友谊赛标准高 拉来赞助商

  本次比赛虽然是两岸高校间的业余比赛,比赛组织却非常严谨正规,不但有赛前的新闻发布会,同时还找来了冠名赞助商。39度体育发烧友俱乐部成为这次比赛的冠名赞助商。当问到为什么要赞助高校的高尔夫比赛,39度俱乐部的市场负责人钟唯告诉记者,“赞助两岸交流的比赛意义在于能够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做出一定贡献,同时,也能够更大范围的宣传我们公司形象,毕竟高校的体育运动代表着未来的发展。”

  北大要建练习场 高球选修课提上日程

  在双方交流期间,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学已经规划好了一个小型的高尔夫练习场,正准备建设。练习场地址就在北京大学校内,图纸已经设计好了,经费也已到位,预计一年内将会建成。等练习场建好之后,北京大学将要开设高尔夫的选修课,来推广和普及这项运动。

  两岸交流冒出德国人

  北京大学与台湾大学的高尔夫比赛正在进行中,有一个外国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当记者和他打招呼时,他非常

幽默的一边从口袋中掏出了一张中文名片,一边说到:“我叫帝玛,我来自德国。在北京大学欧洲中心学习汉语,我非常喜爱中国的文化。”奇怪的是两岸交流怎么会有外国人呢?他很兴奋地讲,“在德国我参加过这样的社团,并且自己非常喜欢高尔夫运动,所以就积极参与进来了。举办这次比赛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可以促进两岸学生的友谊,以及两岸的文化交流。”当被问到会不会参加下一届两岸高尔夫的交流比赛,他表示很想参加,但8月份就要回德国了,感到十分遗憾。从他的表情看得出来,今天高尔夫运动已经向我们走来,穿越国界跨过地区,开始走进高校走向学生,与我们越来越近。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