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历史照片掀开惊人秘密 张学良梅兰芳都打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56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历史照片掀开惊人秘密张学良梅兰芳都打高尔夫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杨广平

  在中国,高尔夫虽称不上是名人的运动,但很多名人都打高尔夫却是事实。

  高尔夫同样不能称为老人的运动,但在中国,有一些耄耋老人打高尔夫,让人很是敬佩。

  据笔者所知,鼎鼎大名的宣统皇帝溥仪、少帅张学良、京剧大师梅兰芳都曾打高尔夫。

  我看到过一幅张学良和于凤至打高尔夫的照片——少帅着长短裤、毛背心、短袖衫、打领带;于凤至穿裙过膝、带围巾,时间是1930年。

  梅先生打

高尔夫也是从一副照片看到的,他身着西装,持一支球杆,近似现在流行的“高尔夫美女”的照片,但较之她们潇洒高雅得多。

  至于中国最后一位皇帝溥仪打高尔夫有很充分的史料为证。据《随侍溥仪记实》一书记载,教溥仪打高尔夫的是他的英国老师庄士敦。溥仪当年曾在现在的中山公园打过高尔夫,寄居天津时还在静园修建了一个小型高尔夫练习场(见上图)。为了打球,溥仪订制了专用

球衣、球裤和球帽……笔者上大学时曾两次见到溥仪先生,可惜当时不知高尔夫为何物,否则真要向他请教一番。

  三年前一个大雪纷飞的早上,年已95的家母邀请了几位老友来到我的练习场,他们中有93岁的老红军王定国、90岁的民俗文学家贾芝(李大钊同志的女婿)……最小的李特特(李富春同志之女)也已77岁。不知是漫天的大雪激发了他们的豪情,还是小小的白球使他们产生了奇想,竟然不约而同地拿起球杆,像孩子做游戏般打起了高尔夫。

  老人们边打边笑,还相互交流着体会,雪越下越大,直到雪花飘满了打击垫。经我再三劝阻,他们才鸣金收兵,并留下了让我难忘的话语:

  王定国要到正式的球场试试,我说要走十多里路,老人笑言,万里长征都走过来了,这点路算啥子嘛!

  朱惠无限深情地说,当年养蜂夹道如果地方够大,我也搞一个高尔夫球场,如果让毛主席、少奇同志、周总理、朱老总也打打这玩意儿,他们可能都会活到今天了……

  几年来我常想,上述这些老人在高尔夫面前所表现出的纯真和善良若能被社会理解,那中国的高尔夫事业将会是怎样的一种欣欣向荣的景象啊!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