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为圆领衫和牛仔裤松绑 专家和网友共议高尔夫礼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12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为圆领衫和牛仔裤松绑专家和网友共议高尔夫礼仪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期嘉宾刘庆怀 海南红峡谷、广东莲花山球会总经理

  钟 民 中高协竞赛与规则委员会主任

  理 由 作家,著有《扬眉剑出鞘》、《高尔夫趣话》等

  侯保罗 深圳大卫利百特高尔夫学院总监

  圆领衫和牛仔裤一直被高尔夫运动拒之门外,如今,海南红峡谷球会要打破这个规矩,允许球友穿圆领衫和牛仔裤下场打球。此举会引起怎样的争议——

  为圆领衫、牛仔裤松绑?

  -本刊记者 江双玲

  对传统的解读

  GOLFWEEK:您是国内知名的裁判,能谈谈

高尔夫的规则和礼仪对球手着装有何要求吗?

  钟民:高尔夫球规则中的礼貌规范,对球员的思想境界和行为规范做了具体要求,而没有涉及到着装方面。主要内容包括:诚信、自律和为他人着想。我个人理解着装属于高尔夫球运动的传统。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尊重传统,但传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会受到社会发展的冲击和震动。

  GOLFWEEK:您认为,高尔夫的传统为什么会禁止球手穿着圆领衫和牛仔裤下场?

  刘庆怀:这是几百年来所形成的习惯,在高尔夫相关书籍、礼仪上都有提到。从经营者的角度理解,我觉得之所以禁止牛仔裤,是因为牛仔裤绷得很紧,不方便打球。

  理由:高尔夫的着装出自这项运动的传统,就像其它运动也有各自的规定一样。运动着装对运动员和观众都具有强烈的心理暗示作用,象征某种角色规定与角色期待。禁止圆领衫和牛仔裤是这项运动庄重风格的需要。此外也有实用意义。试想,穿着紧绷绷的牛仔裤蹲在果岭上看推杆路线多受罪,而像许多老道的球手那样把上衣领子竖起来,也可以防止阳光暴晒。

  钟民:传统是从这项运动刚刚开展时就建立起来的,我个人理解,这样要求应当是体现这项运动的规格和绅士风度,就如同出席各种档次的晚宴会有各种不同的要求一样。当然,社会在不断地发展,当今社会与几百年前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包括内涵和形式,形式是内涵的外在表现,我们更重要的是尊重高尔夫球运动的传统中的内涵,也就是规则中提倡的高尔夫球运动精神。

  GOLFWEEK:您来自英国,在你们国家的球场里,有人穿圆领衫和牛仔裤打球吗?

  侯保罗:在英国,私人俱乐部都有自己的着装准则。在打球的时候,一般要求穿带领的T恤,长裤或简洁的运动短裤和高尔夫球鞋。有些俱乐部的会所里,穿有领并且带领结的外套是强制要求。但是,在一些公众球场,球手可以穿牛仔裤和无领T恤下场打球,会所也没有着装上的要求。

  给一个理由先

  GOLFWEEK:为什么红峡谷要允许圆领衫和牛仔裤下场?

  刘庆怀:我们也不是允许,只是不拒绝。

  从业这么多年,我觉得传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在慢慢变化。比如伍兹曾穿了一件备受争议的近乎圆领的球衫,还有魏圣美也曾经穿过无领无袖的小背心。我去澳大利亚、欧美打球,也能看到有人穿圆领衫和牛仔裤下场,而且并不是在完全的公众球场。这给了我一个启发——在世界范围内,与传统的要求比起来,高尔夫着装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

  另外,红峡谷是一个度假型球场,客人来到这里,都是希望能够放松,所以,我们的要求就应该更人性化一些,从而给客人提供一个更休闲的环境。

  GOLFWEEK:曾经有客人要求穿圆领衫和牛仔裤下场吗?

  刘庆怀:有啊!自两年前红峡谷开业以来,因为着装的原因,我们的工作人员跟客人曾经发生了两次比较大的冲突。记得有一次,一个日本人穿了一件带纽扣的上衣,类似于衬衫的那种,要下场打球,结果被我们的运作部经理拦住了。日本人就到店里买了很多衣服,就是不买我们要求他穿的上衣。他坚持要穿身上的那件,还说,那件上衣是在球场专卖店里买的,他在日本的球场都可以穿,在亚龙湾打球的时候也已经穿过。我们的工作人员坚决不同意,那个日本人便和同伴们离开了,一共有七、八个人。我们一下子损失了几千块钱。

  GOLFWEEK:新规定出台两个月了,有人穿圆领衫、牛仔裤下场吗?

  刘庆怀:暂时还没有。毕竟打球的人,99%都知道这个规矩。

  穿不穿是问题

  GOLFWEEK:您会穿圆领衫和牛仔裤下场吗?

  钟民:不会!

  理由:我在美国从没见过有人穿圆领衫与牛仔裤下场,我自己也从未穿过。我想顺便说一下,如果不是为了经蹭耐磨,牛仔裤并不适合多数东方人的身材。穿牛仔裤的腿要够长够直,腰围臀围要与模特相似,才能把现代人的审美观演绎尽致。可惜这样身材在西方也不多见。

  刘庆怀:我会穿有领的衣服,因为我怕晒。至于牛仔裤,我都穿了好多次,是那种很宽松的款式。我身上穿的就是牛仔裤,不过这条有点紧,要是打球穿的话,就不太舒服。

  GOLFWEEK:看见球友穿圆领衫和牛仔裤下场,您有何看法?

  钟民:还是有些看不惯。

  理由:如果我看见别人这样穿,我猜那家伙一定是摇滚乐队的大腕,唯有这号人在任何场合都放浪形骸。

  侯保罗:我的观点是,高尔夫是一项具有传统的运动,遵守俱乐部的规定非常重要,包括着装准则。

  GOLFWEEK:那您在执教过程中,对学生有着装方面的要求吗?

  侯保罗:在观澜湖球会,我们并没有一个正式的着装准则,但是我们的学生一般会穿得简洁明快、比较随意,这和我们的品牌形象相吻合。

  争议不可避免

  GOLFWEEK :您不怕被人说“不尊重传统”吗?

  刘庆怀: 我们已经顺应潮流,只是比别人早一点而已。不过,我觉得还是会引起争议。私下里,我也很少跟人们谈论这个话题。因为答案一定是很多人都不同意我的观点。其实,要穿圆领衫和牛仔裤下场打球的人不到1%,我本来犯不着为这一小部分人惹来争议,但是我不愿意墨守成规。

  除了不拒绝圆领衫和牛仔裤之外,红峡谷还将允许两三个球童为一个人服务。泰国就是这样。我之所以学过来,是因为海南的天气就要热起来了,专有个球童撑伞,对打球的人来说很有必要。

  GOLFWEEK:您觉得红峡谷的做法是不尊重传统吗?

  理由:在中国为了招揽生意,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因此海南岛的新闻并不令人觉得惊奇。

  钟民:不好说,还是请传统的发祥地的代表来谈谈吧。

  侯保罗:如果这个球场是私人球场,影响不会很大。如果它是对公众开放的,那么它可能会吸引到更多的初学者和普通大众。

  传统仍将继续

  GOLFWEEK:您觉得国内的球场会跟风么?

  钟民:不会!

  理由:不会一窝蜂的,因为多数高尔夫职业经理人仍会郑重其事地看待传统。

  刘庆怀:会有,但是不多。我们也不会大张旗鼓地去宣传这个。

  GOLFWEEK:您觉得传统会一直延续下去吗?

  钟民:当今社会的特点就是喜欢标新立异者多了。传统需要我们尊重,尊重的前提是首先要了解高尔夫球的历史和它独特的运动精神,相信在这方面加强宣传和教育,高尔夫球运动的本质不会改变,形式是次要的!

  刘庆怀:高尔夫传统里的一些精神,我们还是应该要遵守。私人俱乐部或会员制球场还是应该讲究高尔夫的传统和礼仪。在这方面,莲花山就做得很好。即便是在红峡谷,我们的原则也是不管你穿什么,都不能影响到别人打球。以这条原则为准,与圆领衫和牛仔裤相比,在球场上打手机、慢打、谩骂球童等等,更需要改变,更应该引起关注。

  小调查

  你对穿圆领球衫下场打球是什么态度?

  选 项 比 例 票数

  这是新时尚,连伍兹都穿 60.39% 2112

  这不符合高尔夫的着装传 25.22% 882

  统,我坚决不穿

  无所谓 14.38% 503

  网友评论

  木铁真:在南沙球友聚会上,和我同组的一位球友穿了无领的T恤,球童和巡场都要求他换衣服,闹得都不愉快。后来,球手买了新衣服换了才算了事。但我觉得什么有领无领,多长算有领,多短不算领,实在不应该硬性规定。有些人不拘小节,不注重社会的约定俗成,只要不影响别人,就随他去吧。

  老糊涂:穿无领衫对打球并无明显的影响,然而,假若这成为可以穿无领衫打球的借口,我们可以想象,光着膀子在场上挥杆也不会是非常遥远的事情,就如同今天在中国任何一个县城的路边,看见人们光着膀子打

台球一样。高球的传统是历史的沉淀,我们应该予以最大的尊重。

  yoyo19850131:规矩就是规矩,当然要遵守!

  shishi1983220:穿着得体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而且,穿有领T恤会比穿圆领T恤精神一点哦!

  51yuanda:我觉得还是有领好,能保护脖子,肯定比防晒霜效果好。

  cherry_golfer:经常看到LPGA比赛时,那些选手穿的很随便,有袖没袖的,有领没领的都有。而且今年callaway出的新款女装,居然还有那种无袖还露肩膀的那种,我还买了一套呢。

  高球白丁:朴垠芷不光穿过无领的,还穿过无袖的,而且扬言今年要穿一次吊带的,怎么没人管管呀?

  kevgggg:在美国很多球场穿牛仔裤是允许的,这种情况下,穿牛仔裤是被接受的,不违反礼仪。如果不允许,会在球场的要求里注明。

  不打不香识:行为符合高尔夫球的规范,比服饰来得更重要。

  ——转自新浪高尔夫论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