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张连伟出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 二次集训可能赴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6:34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张连伟出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二次集训可能赴美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国家队备战多哈亚运会的二期集训时间暂定为7月15日至8月31日,对于教练班子的组建,中高协有哪些打算?已经被正式任命为教练组组长的张连伟到底何时才会出现?

  本刊记者 常思斯

  2月27日—3月29日,为期一个月的中国高尔夫国家队首次集训和备战多哈亚运会选
拔赛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结束,入选的30名队员里,除个别经受不住艰苦训练的考验放弃了选拔机会外,大部分队员都通过集训有了很大进步,尤其是青少年选手表现可圈可点,在春节期间参加了赴美培训的周晓旋和叶剑峰均凭自己的实力获得了二期集训资格,而且成绩优异。第二期集训时间初步定为7月15日—8月31日,张连伟将以国家队教练组组长身份正式加入备战多哈亚运会的队伍中。

  二次集训可能赴美

  国家队首次集训以亚运会选拔赛为主要目的,对球员挥杆技术不做大的调整,主要是精确打击目标的练习,通过训练,队员们普遍在体能方面有了较大进步,由教练组协商制定的体能测试评价表,从体力、力量、柔韧、平衡、灵敏度五个方面对队员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训练。

  今年集训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完成了中高协对集训方式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的尝试;第二阶段暂定为7月15日—8月31日,为期45天的过程;第三阶段计划安排在国庆节长假之后一直到11月底。每阶段的集训任务、目标、方法大致都已确定,具体细节安排中高协尚未对外正式披露。目前计划二期集训会在美国进行,并且有可能会给球员提供参加中美大学生对抗赛的机会,以春节期间国家青少年队赴美国集训的效果来看,球员们收获还是相当大的。第三阶段是赛前集训期,中高协将考虑安排参加亚运会比赛的球员去卡塔尔做赛前实地训练。

  作为非奥运会项目,中国高尔夫国家队选择了一种适合自己的独特训练方式,即集中与分散训练相结合、比赛与训练有机地结合,这两方面是中高协为国家队业余队伍和青少年队伍所设计的重点训练方式。目前备战球员们正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中歇期,安排以参加比赛为主,在第二、三阶段之间,中高协也为球员适当安排了一些比赛。对于目前我国高尔夫运动员光打比赛不出成绩的现状来说,改变训练机制、训练理念的问题,是首要任务,训练水平的提高才是提高整体能力的根本,也是能真正带来深远影响和意义的方式。

张连伟出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二次集训可能赴美
张连伟踌躇满志

  中高协亲自挑选教练组人马

  在国家队集训期间、首届选拔赛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国家队领队的张连伟始终没有露面,记者在会后与他取得联系,得知张连伟近期一直忙于国内外各项比赛,不久前回到深圳家里方看到中高协就此事传真来的相关资料。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在两个月以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和张连伟进行沟通了,他本人有意愿为国家队出力,作为中高协也对他寄予了非常高的信任,决定任命张连伟作为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吴相兵为执行教练。由于第一次集训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选拔、让球员们进入到备战状态,所以原本安排张连伟给这批队员进行的讲座、指导工作,最后在教练组研究过后,决定在下一次集训期间,再请张连伟出席训练指导工作,对队员们进行精雕细琢。张连伟毕竟是中国高尔夫的一面旗帜、一个里程碑似的人物,尤其是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他身上有很多特质,还有他的经验,对于我们这批年轻的队员来说,有非常好的学习和借鉴作用。”

  即将走马上任的张连伟对出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一事表示愿意全力以赴,他说:“国家队集训期间我连续三个星期有比赛,第二次集训安排在7、8月份,我一定会腾出时间来指导选手,我非常愿意为我们国家高尔夫尽点力。亚运会比赛的球场我以前打过,我会针对球场特点来给队员一些指导、建议和安排训练工作。国家队的成立是一个好的开始,代表国家的第三代业余选手成长起来,这是好事,我现在没有以前那么忙了,全力协助中高协来做这件事情,应该问题不大。”

  目前教练组的名单是为备战亚运会来组建的,未来是否会有改变,如何进行调整,中高协负责人表示还没有最后确定。第一次集训不仅是对球员们的考察,同时也是对每个教练员的考察。是否需要新的资源,比如引进外籍教练等事宜,中高协表示还需要时间来思考。2月17日,成立国家队备战多哈亚运会的首次教练组会议在北京举行;2月27日,制定了第一次训练方针和详细的训练计划。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表示:“现在的教练班子是互补型班子,张连伟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身经百战,经验丰富;执行主教练吴相兵也是上一届亚运会的主教练,本身是优秀运动员出身,也是一名极具理论水平的教练员;宋庆礼为留学新西兰,熟知澳新教学体系的海归派人物;欧阳文,前武术运动员,对于如何借鉴其它运动项目科学训练的思路、方法和手段来提高高尔夫运动技术水平有很多想法,在运动队管理方面,他所表现出来的优势是其他教练所不具备的。对于目前这个教练团队的成员构成,我们还是相对比较满意的。”

  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张连伟

  执行主教练:吴相兵

  教练员:宋庆礼、欧阳文、徐翠娟

  二期集训人员名单:

  吴阿顺、胡牧、杨文章、魏巍、叶剑峰、韩韧、唐伟、樊志鹏、周晓旋、黄萍、李维、冯姗姗、杨涛、白云雁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