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 > 正文
首届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 冠亚军之间的心理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1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首届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冠亚军之间的心理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刊记者 刘裴裴

  5月2日,“首届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在北京天竺乡村高尔夫俱乐部顺利开杆。这个早就被列在中高协计划范围内的比赛,成功地填补了两项空白:五一长假无比赛可打的空白以及青少年赛事无比洞赛的空白

  比赛从5月2日到5月6日共持续了4天,采取国际标准比洞赛的赛制。5月2日为排位赛(18洞比杆赛),男女各年龄组前16名选手有资格进入下一轮比赛;5月3日、4日分别为16进8、8进4和4进2淘汰赛;5月5日是“首届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的决赛日,采取的是两轮36洞比杆赛。最终,叶剑峰、武帅、古国燕、王欣分别获得了男子14-17岁年龄组、男子10-13岁年龄组、女子14-17岁年龄组、女子10-13岁年龄组的冠军。

  后备力量的喜与忧

  “青少年”是今年中国

高尔夫领域的关键词,从BMW中青队成立开始,叶剑峰、武帅这些名字便频频在我们眼前出现。中高协对中国高尔夫后备力量的培养倾注了越来越多的心血,不断完善着青少年的赛事平台。通过本届青少年比洞锦标赛,许多参赛选手的技术和心理素质都得到了充分的认可,然而,要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高尔夫后备军,仍是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本届比洞赛历时4天,最后一轮又是36洞决赛,因此,对进入决赛的选手而言,这无疑是对体能的一次锻炼。另外,鲜少参加比洞赛的小选手们能不能在落后的状态下及时调整心态,又是对心理素质的一次挑战。从古国燕和王欣的脸上,我们看到了反败为胜的喜悦,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许多小选手对技术的处理还不够细腻,对比赛节奏的控制和对心态的调整也不够及时。

  目前,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比赛主要集中在全年的四个假期,为了权衡功课与高尔夫之间的关系,小球手们平时的训练时间也很少。那么,在赛事不多的情况下,如何培养出有

竞争力的选手就成了中高协面临的一大课题。本届比洞赛打入决赛的选手大部分都是参加了美国冬训的BMW中青队队员,于是,有人便笑称这是中青队的队内训练。对这些小选手,我们寄予了厚望;对青少年高尔夫人口的增长,我们也充满了期待。

  谁的表现可圈可点

  叶剑峰

  赛前,叶剑峰作为球员代表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他是人们意料之中的冠军,几乎不存在任何悬念。整个比赛过程中,叶剑峰的表现也丝毫没有令我们失望,第一天的排位赛中,他以71杆的成绩排在14-17岁年龄组的榜首,也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惟一一个低于标准杆的。接下来的两天,叶剑峰均轻松晋级,与哥哥叶剑威战斗到了最后,兄弟俩的对决成了决赛轮的一大看点。然而,叶剑峰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心理上都明显胜哥哥一筹,兄弟俩胶着了27洞之后,叶剑峰开始发威,以4洞胜出3洞免打的成绩,提前捧走了男子大年龄组的冠军奖杯。

  武 帅

  与叶氏兄弟的对决相比,武帅和刘逸凡的冠军之争更具悬念。于是,决赛轮时,这一组吸引了大部分观众。从比赛一开始,武帅就一路领先,而渐渐进入状态的刘逸凡也没有放弃,顽强地缩小着差距。第一轮结束时,武帅占有3洞的领先优势。第二轮一开始,刘逸凡的推杆就频频出现状况,武帅则稳扎稳打,最终以7洞胜出6洞免打的成绩轻松获胜。

  古国燕

  决赛轮打到第二轮第13洞时,观众还认为两洞领先的周晓旋胜算大一些,而古国燕这时却顶住了压力,在第14、15洞连扳两洞,二人回到同一起跑线。第16洞周晓旋果岭后沙坑救球失败,古国燕第一次领先,状态极佳的古国燕在接下来的3杆洞成功抓鸟,以2洞胜出的成绩上演了大逆转。

  王 欣

  王欣决赛轮的对手是李楚新。比赛刚开始,王欣便落后了三个洞,然而,聪明伶俐的王欣不甘示弱,终于在第8洞追平。第9洞是关键的一洞,李楚新击球下水,王欣成功抓住了领先的机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王欣的领先优势在不断扩大。第二轮第11洞时,王欣已经领先4个洞,最终以4洞胜出3洞免打把冠军奖杯揽入怀中。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