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国家集训队亚运备战探宝 科学化教学加强理论指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1:39 《经典高尔夫》杂志
国家集训队亚运备战探宝科学化教学加强理论指导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Search for Asian Games in spring

  文/本刊记者 Nancy 图/粱妍

  又是一年春来到!今年,伴随着春天来临的不仅仅是鸟语花香,还有高尔夫球国家男女队春季集训与选拔赛。此次集训是高尔夫球项目第一次大规模和正式的国家队集中训练
,也是今年将举行的三次集训的第一阶段,教练组阵容强大,以国内著名选手张连伟挂帅,担任教练组长,吴相兵担任执行教练,宋庆礼和欧阳文担任教练;队员组精英汇集,全国优秀的业余选手齐集一堂。看着这样的阵容,有人不禁要说,亚运一战,有好戏看了!

  教练探宝

  欧阳文:科学教学,制胜法宝

  经典:国家对此次活动是重视有加,想必您也是倾力而为,能否透露一下您在这次集训中使出了什么样的杀手锏?换句话说,您觉得您教学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欧阳文:科学化。

高尔夫是一项思考的运动。与其他运动不同的是,球员在每次挥杆之前都要进行思考,每一次的动作都是进行了深思熟虑的结果。不管是球员还是高球爱好者,对高尔夫理论了解的越透彻,他就越出色。

  经典:听说您以前是运动员出身,您觉得这对于您后来从事职业教练有没有什么帮助?

  欧阳文:运动是相通的,对运动员来说,就是运用身体的体能来完成一项运动。我是武术出身,张连伟是标枪运动员出身,运动员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很强,再与高尔夫结合在一起,就会更专业一些。

  经典:这次的教练队伍空前强大,可谓是精英汇集,在这次的集训中教练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欧阳文:可以说已经不是一个老师的角色,不再是单纯的传道授业解惑,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高水平运动员的最快成长水平。就某个比赛而言,他可以提供从战略竞争分析到目标、职业专业确定等全方位的指导。

  经典:此次集训是高尔夫球项目第一次大规模和正式的国家队集中训练,是为了建造中国第一支高尔夫国家队吗?

  欧阳文:关于成立国家队,是从去年7月份正式开始的,当时我带了中国女子高尔夫国家队去美国集训。现在的这个队伍应该叫做中国高尔夫集训队,等到第二阶段的名单选拔出来之后就可以叫做中国高尔夫球国家队。

  此次集训不仅仅是为了备战亚运。备战亚运只是其中一个短期的计划,长远的计划是将会对球员身体状况建立一个数据库。这次亚运备战集训是对中国高尔夫长期的走向模式进行的一次尝试。

  经典:您从事高尔夫教学已经十年了,可以说是一位老资格的教练了,对此,您有什么感想?

  欧阳文:高尔夫是一项精细的运动,要有严谨的作风,要带有敬畏之心才能了解它。这次,我们特别开了个“我如何为国家而战”主题研讨会,大家深受感动。对于所有外国人来说,我们是为国而战。

  经典:最后,您能对此次亚运之行做个预测吗?

  欧阳文:预测说不上,应该说是竞争分析。中国高尔夫在整个亚洲处在中下游的水平,目前获得的最好成绩是男子个人第2名,女子团体第3名,大家的目标是在4月份参加皇后杯的比赛,搜集一些竞争对手的资料,希望能在男子个人与女子团体的成绩上有所突破。

  宋庆礼:中国需要宋庆礼式的人物

  经典:您觉得教练在此次集训中对于球员帮助最大的是什么?会给球员们一次怎样的提升?

  宋庆礼:高尔夫难就难在精细度的问题,如果没有一套好的理论来指导,第一,他们是不服气的,第二,换谁都是做不到的,至少做不好。

  你看这些球员,我们没有在动作上去改正,只是理论上的调整,他们很快就能打得很好,这是最可喜的。美国的选手都是先打桩,然后再去打资格认证。但是国内却不是,他们只是四天的考核就好了。我们现在就是帮他们加强理论上的指导。

  经典: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拿到PGA职业教练资格认证的职业教练,在国外也有长时间的教学经验,您一定接触了不少的外国教练,与国外的教练相比,中国的职业教练存在哪些问题?

  宋庆礼:实际上现在中国人教的是他们自己的经验和感觉,很多人都是自己打得好就去教球。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发明一种什么“宋式挥杆法”。我们要做的是要把国外的一些好的东西准确地传授给他们。要说经验,中国高尔夫二十几年,你才活了几十年,能有什么经验可谈?相对于高尔夫几百年的历史更是小巫见大巫了。

  经典:中国高尔夫在亚洲并不属于一流球队,此次集训采取了什么样的培养方式?您觉得这批球员现在最需要加强的是什么?

  宋庆礼:高尔夫的理论是全世界通用的。我负责技术方面,他们都非常佩服我,认可我。那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么专业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长期下去才能缩小中国高尔夫与世界水平的距离。

  经典:对于教练来说,中国人最大的误区在哪儿?

  宋庆礼:中国人现在很盲目啊,只认为是蓝眼睛白皮肤的是好的。其实中国也有很多好教练。很多来跟我学球的人实际上是来考察我的,但因为我跟老师在国外学到了很多基础的东西,对他们也有很大的帮助,后来他们也都认可了我,大家后来还成为了朋友。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不好意思问问题,其实他们都很想知道很多东西,也有不少的疑惑。长期以来造就了他们的这种习惯。

  经典:您觉得什么样的教练能够称得上好教练?一个好的教练能给球员带来什么样的帮助?在现在的中国、此次集训中是否有这样的教练?

  宋庆礼:中国需要一大批宋庆礼式的人物,需要一大批好的教练。好的教练会告诉你必须这样,不这样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而我们的教练就是你不能那样。这就和医生看病一样,要因人而异,每个人身高不同,平面不同,角度不同,实际情况也就不一样。一个好的医生就不应该是照方抓药。所以我们国家人才有,缺少的是好的教练。

  球员探密

  李维:为国而战,无尚光荣

  经典:李维,你好!集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吧,能谈谈来这儿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吗?

  李维: 因为好久都没有教练,一直都是自己打,看不见自己的动作,又没有人帮忙纠正,我的动作变形得厉害。可能以前也有这样的毛病,但是长期不注意,就会越来越厉害。来这之后,教练决定给我纠正动作。虽然现在觉得不是很适应,但是完全纠正之后,相信会对成绩有很大的提高。

  经典:改动作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过程,还有十几天就要进行第一次的选拔了,难道你不担心会影响到这一次的选拔?

  李维:我的动作一直有问题,需要改正,现在正好国家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好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了。再说,我也对自己充满信心,这次的动作纠正应该不会对选拔产生太大的影响。

  经典:作为一个球员,集训是很苦的,刮风下雨都得下场,估计每天要打多少球呢?运动量多大?

  李维:没计算过每天打多少球,我们从来都是不计数量,只讲质量的。一般上午是下场,下午找不足,即使是下雨也要下场,风雨无阻。

  经典:喜欢集训这种形式吗?集训对于球员来说能有多大提高和收获?怎样看待这次的集训活动?

  李维:很喜欢大家在一起集训,大家在一起,有固定的地方练习,还有稳定的作息时间。每个人都有惰性,而大家在一起练习,就不会觉得累,也没有偷懒的机会,还可以互相切磋。

  经典:你打球很长时间了?在国内女子业余球员中算是冒尖的,但是为什么这么长时间都没有转职业呢?

  李维:我打高尔夫已经十年时间了,从1996年底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开始打球是7年前。十年没有转职业是因为前几年无法转职业,后几年可以了但是领导又做我的思想工作,让我备战亚运,因为不像在国外,可以有很多打得好的球员可供选拔,但是在国内,可供选择的球手太少了。再说为国而战,也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吴康春:亚运是我的梦想

  经典:听说亚运会一直是你的一个梦想,并且为了这个梦想而不转职业,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你一直坚持到现在?

  吴康春:亚运会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一直以来都是。国内的前辈都劝说我:“你怎么还在等亚运啊,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但是我一直都没有放弃过这个梦想。2005年前我一直是在想着打亚运,但是我们打的场地都非常简单,得不到多大的锻炼,后来也就动摇了,有了转职业的想法。这时球会的老板、省高协领导几次给我做工作,说已经等了这么多年了。自己想想这么多年也都熬过来了,再等等又何妨?也就定下心来准备亚运了。

  经典:你在2002年的时候参加过一次亚运会,能谈谈这次备战亚运和上次有什么不同吗?

  吴康春:上一届没有这么多的教练,这次国家非常重视,教练很多且非常负责,这样对我们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我本人对这次看得很轻松,心态放得很平和。反正已经打过了,就当是选拔好了,能够选上当然是最好,如果不能选上,我还可以考6月的职业资格考试。

  经典:在你心目中,一个好的教练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吴康春:国内有很多好的教练,好的教练不是把自己的东西全盘教给你,好的教练是能看到你的不足,你的毛病。他不会要求你打得特别好,但是会让你提高。其实我不是很愿意改自己的动作,但是我会听,他可以指出我的毛病,我现在的挥杆就存在一定的问题,等到亚运结束后,可能会改进。

  经典:你现在的状态怎样?集训这种形式对于你们是否有很大的帮助?大家相互之间是否有竞争对手的感觉?

  吴康春:我现在的状态很好。集训的时候大家会在一起交流心得,这对大家都是一个很大的提高。虽然大家现在是一种竞争对手的关系,但在亚运会中大家面对的是共同的对手。就像我们开的那个爱国主义研讨会一样,为了国家而战,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结语:有好的教练没有好的学生,那么,只能是竹篮打水—— 一场空。有好的球员而没有好的教练栽培,那真是“暴殓天物”!所幸的是,这次亚运备战集训,两者兼备,还有国家政策和集训场地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鼎立支持,相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