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越来越轻越来越有弹性 轻质量钢杆身挑战实用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3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越来越轻越来越有弹性轻质量钢杆身挑战实用极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多年以来,杆身制造商一直梦想把钢质杆身的重量做的像碳素一样轻,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如今杆身材料的市场上,轻质量的钢材成了最重量级的竞争者。

  轻质量钢杆身在铁杆中的运用已经是很流行的事情了,各大球具商都在这项技术方面下足了功夫,True Temper,Royal Precision和Nippon是最具代表性的三家。

  好多巡回赛球手都认为钢杆身要比碳素杆身更加稳定、精确,虽然这一点始终遭到好多碳素杆身制造商质疑,但是大家都公认的一点是:全世界都期待着有高品质的轻质量钢杆身出现在铁杆身上,所以目前铁杆制造的焦点依然集中在轻质钢材的使用上。

  Nippon公司1959年就开始制造钢杆身的球杆,这次又是他们在业内引领了轻质钢材研制的潮流,Nippon出品的N.S. Pro 950GH杆身一下子就在原重基础上减掉了100克,这个系列也因此成为世界上销量最好的轻量钢杆身,目前已经有超过一亿根950 GH杆身在全世界范围内被使用。

  True Temper和Royal Precision两家公司也不甘落后,纷纷有大动作出现。Royal Precision推出了Rifle Air Lite系列,这是Rifle系列的跨时代产品。

  True Temper在轻质量钢杆身的竞争中也具有很强的实力,他们继承开发的Dynamic Gold系列已成为美巡赛中最流行的铁杆身,一只Dynamic Gold 5号铁的重量为119克;DynaLite系列,True Temper早期最成功的轻量杆身,其5号铁的重量仅为107克,尽管如此,这个系列也未被列入Dynamic家族,因为Dynamic Gold最知名的地方在于它的低弹道,而DynaLite则没有继承,它的击球弹道要稍高。

  True Temper在Dynamic Gold的基础上又开发了Dynamic Gold Lite,其5号铁的重量仅为102克。这个系列又重现了Dynamic初次尝试轻量杆身时的超轻重量,但其击球弹道要比原始版有轻微的提高。

  后来,True Temper又革命性的推出了TX-90系列,其5号铁的重量达到了90克,同时拥有极轻重量和高弹道,吸引了好多球员,但是这个系列依然没有走出模仿Dynamic的路子。

  最后,True Temper总裁Scott Hennessy做出了一个极具挑战的决定:制造出一系列能够和Dynamic Gold媲美的新型实用的轻量杆身。

  “很显然这是个艰难的任务,对于我们的工程部门来说,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True Temper的市场总监Chad Hall说,“我们必须要让新产品具备Dynamic Gold之前所有的优点,而事实上又减轻了20%的重量。”

  在多次失败的尝试之后,他们终于获得了成功,新型的Dynamic Gold SL系列终于在2005年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而且新产品也很快得到了PGA的认可,一支Dynamic Gold SL的5号铁仅重99克,2006年True Temper又开发了DynaLite Gold SL,5号铁的重量同样是99克。

  去年True Temper的新产品M80钢杆身也在日本推出,重量则达到了创纪录的83克,但是这款产品由于要求很快的挥杆速度而未被官方广泛推荐。

  另外,随着新型合金的开发和使用,铁杆的重量一下子变得很轻,Nippon公司就制造出了仅重75克的杆身——N.S. Pro 750GH,成熟的设计使得这一系列足够稳定,足以让任何球员很快适应它。这套杆身使用的并不是单纯的钢材料,碳素丝也被立体编织进了杆身中,整体重量从而降低。Nippon公司把80%的钢杆身产品都投放到了亚洲和日本,特别是在轻量钢杆身方面,这里的市场份额占到了全世界的90%。

  目前在美巡赛中True Temper和Royal Precision的钢杆身使用率占到了前两位,但是Nippon的进军势头也越来越猛,2004年Callaway公司研制Fusion铁杆时,他们就选择了Nippon的杆身制造木杆。

  为了适应潮流和市场,Titleist、Cobra、Ping,TaylorMade和Mizuno也及时的排出了各种各样的轻量级钢杆身的设计计划。在今年的奥兰多PGA球具展览会上,Callaway的设计总监Roger Cleveland到处为自己找一套合适的轻量钢杆身。“现在这东西很流行。”他说,“对我们这些喜欢钢杆身的老家伙来说,它是独一无二的选择。”

  (文/James Achenbach 编译/李季)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