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漫画果领-作弊给一个理由先(2) 球场需要郎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28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漫画果领-作弊给一个理由先(2)球场需要郎风暴

漫画 刘守卫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周加李

  作弊者有他们的理由,比赛组织者也有他们的顾虑,那么,如何解决这个伤脑筋的问题呢?

  笔者的解答是:球场需要一场风暴───郎风暴。

  出生在台湾的郎咸平是中国目前最具争议性的一位经济学家。小时候,他以成绩差著称,中学被分到痞子、混混组成的“放牛”班,被视为最没前途、没希望的学生。结果,他勉勉强强考上大学,又阴差阳错地考入美国沃顿商学院,“稀里糊涂”地成了世界级经济学家。

  在国际上学术成果颇丰的郎咸平,近几年把眼光投向中国内地。他的到来把中国金融界搅得个天翻地覆。《金融时报》说,上海妇女的三大爱好:LouisVuitton(路易·维登)的皮包,Cartier(卡提亚)的手表和“财经郎闲评”节目(郎咸平主持的节目)。民众对他的评论也是各种各样,有的说他不知国情,大放厥词,胡乱开药;有的说他观点犀利,为民讲话,是民族英雄……他的到来使中国金融界刮起一股“郎风暴”。

  不管他的观点怎样直率、激进,也不管他的观点受到何种批评和抵制,他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却是笔者最为欣赏的——

  许多问题的症结所在是中国没有形成一套法制化的游戏规则。

  多么精辟!业余赛事何尝又不是这样呢?没有制度化的游戏规则,所有参赛球员就无法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竞技;没有制度化的游戏规则,作弊就成了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没有制度化的游戏规则,

高尔夫高贵的品格受到挑战,混淆了丑美、善恶的界限;没有制度化的游戏规则,伤害了许多诚实、自律的球员。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把比赛的公平、公正建立在球员的自律上,就显得相当苍白和无力。

  笔者的一位朋友曾谈起她作弊的经历,“我自认为自己‘素质’挺高,平时从不作弊,但一次参加比赛,同组的一位球友胡乱计杆,该加三的报加一,该罚杆的不罚杆,本来比我打得差,最后报成绩却比我还少一杆。本来我最后一个洞是加一,便对球童说:‘最后一个洞给我记PAR。’”接着,她又说:“同组的人名目张胆地作弊,我为什么要坚持原则呢?正因为我素质高,所以我没有那么傻!马上‘随行就市’了。”

  笔者还有一个记忆犹新的亲身体验,2003年参加了一场某著名汽车品牌举办的业余比赛,总杆冠军打出了69杆的好成绩,真是为之振奋啊!后来,欣喜地把此事告诉朋友们。没想到一位朋友听后反应平淡,并说了段让人丧气的话:“现在业余球界的这些杆数水分太大,很不可信啊!”笔者听后,心中十分不是滋味。业余球员不乏高手,69杆被诚实打出完全是可能的。作弊者毕竟是少数,想想出了这么一个好成绩,反被质疑,真是不公啊!

  “郎风暴”虽然让中国金融界出现一阵短暂的阵痛,但是,他针对股市提出的问题也让股改有了更好的借鉴方向。

  在这个“不患不均,而患不公”的年代,创立一个健全的游戏规则显得迫切而必要,也许球场也该刮一场“郎风暴”吧!

  (待续“作弊,给一个理由先”之三───世界有你更完美)

  作弊给一个理由先(1) 他为什么比赛作弊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