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论坛-消费税是奢侈品的代价 球具涨价在所难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0:4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论坛-消费税是奢侈品的代价球具涨价在所难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刊记者 江双玲

  高尔夫球和球具开征消费税的消息传来,国内高尔夫行业一片哗然。但是,消费税到底怎么收?球具价格会不会涨,涨多少?而这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很多人未必清楚,为此,本刊特邀财经专家、球具商和普通爱好者,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本期嘉宾

论坛-消费税是奢侈品的代价球具涨价在所难免?

  朱 青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教授


论坛-消费税是奢侈品的代价球具涨价在所难免?

  张成毅

  马基高中国总经理


论坛-消费税是奢侈品的代价球具涨价在所难免?

  孙绍刚

  北京国环兴业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奢侈品的代价

  GOLFWEEK:为什么要对高尔夫球及球具开征消费税?

  朱青:消费税在我国流转税制中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对奢侈品课征,提高税制的公平性;二是对不可再生的紧缺性资源产品课税,抑制人们对它们的消费。高尔夫球及球具(以下统称高尔夫球具)属于奢侈品,对其课税符合税制公平的原则。因为,消费高尔夫球具的都是一些高收入者,所以对其课税不会“伤及”低收入者的利益,不会造成低收入阶层负担消费税的后果,所以我们说这种税是累进的。

  GOLFWEEK:您觉得高尔夫球和球具属于高档消费品吗?

  朱青:毫无疑问,高尔夫球具应当属于高档消费品。目前一套高尔夫球杆少说也要几千元,这在工薪阶层看来是很贵的。另外,高尔夫球具是打高尔夫球必不可少的装备,而打高尔夫球的价格也很贵,有的会员费甚至要几十万元,这也使高尔夫球具成为一种奢侈品。

  孙绍刚:肯定是呀。这种高档不仅仅是指价格,还指档次。高尔夫是一项绅士运动,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可以说,每支球杆都包含着历史和文化。

  第一反应是“不好”

  GOLFWEEK:听说高尔夫球和球具开征消费税,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孙绍刚:球具要涨钱了!不过,这也很正常。纳税也是为国家作贡献嘛。

  张成毅:非常不好,这行业还怎么做?但是,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是双方面的,有积极方面,也有消极方面。

  先从消极方面来说,消费税绝对会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有些人说,消费税是政策性的,随行就市,水涨船高呗。但是,高尔夫球和球具和高档手表、大排量汽车是两回事,比如劳力士、奔驰、宝马,征收消费税不会改变富豪们的消费行为,可以说是“劫富济贫”。高尔夫却不一样,它是一种运动,征收消费税导致高尔夫入门的门槛高了,一部分人就会选择放弃这项运动。这对这个行业绝对是灾难性的。另外,这会给水货留下很大的利润空间,从客观上支持了水货的生存。大家会一窝蜂去找水货。

  从积极方面来说,国家在某个时段限制某个行业一定有它的道理。业内的人也可以利用这个政策阻挡一些“挖金”的人,防止一拥而上的行为,留下时间和空间,给我们这些长时间来经营品牌的商家。

  GOLFWEEK:据说有些商家在得知征收消费税的消息以后,就开始囤货,您有没有这么做?

  张成毅:我们肯定会做的。我只能说,这几天我们都尽力了。

  消费税怎么收?

  GOLFWEEK:消费税如何征收,在哪个环节征收?

  朱青:我国的消费税一般都是在产制环节课征的,即生产企业对外销售应税消费品时要缴纳消费税。另外,如果应税产品是进口的,则海关要在其进口时代征消费税。还有,消费税是一次性课征的税收,它在出厂环节课征完以后,对经过批发、零售等环节的产品都不再课征消费税。

  GOLFWEEK:您对消费税的征收环节有何看法?

  孙绍刚:消费税的征收环节是在厂商、经销商,而不是消费者,似乎有点不合理。虽然说现在对厂商、代理商征收消费税,最终也会转嫁给消费者,“羊毛出在羊身上”,但是这无形中给中间环节增加了压力,对市场培育和高尔夫文化的推广不利。而且,既然是消费税,就应该是在消费时纳的税嘛!

  涨价是逃不掉的

  GOLFWEEK:征收消费税以后,高尔夫球和球具会涨价吗?

  孙绍刚:肯定会!

  朱青:消费税是消费者价格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人们在市场上购买高尔夫球具的价格是含消费税的(当然也含有增值税)。这样,国家对高尔夫球具征税对其价格应当是有拉动效应的。因为如果不涨价,厂商就要负担这部分消费税,其利润就会下降。

  张成毅:不是任何产品都会水涨船高。因为如果把消费税完全转嫁给消费者,那么购买的人肯定会减少。但是,如果由生产商和经销商来消化一部分,原来合理的利润就有所减少,生存能力就有所降低。事实就是这么残酷!所以,消费税需要三方去消化,生产商、经销商和消费者。这是最务实的办法。

  GOLFWEEK:高尔夫球和球具的适用税率是10%,那是否意味着,4月1号以后,我再准备买原本8,000元的球杆,我要多花10%的钱?

  朱青:至于国家对高尔夫球具课征10%的消费税后,球具的价格是否也要上涨10%,这倒不一定。因为高尔夫球具作为一种正常的商品也具有需求价格弹性,即价格一涨,其需求量多少会有所下降。这样,厂商为了利润最大化目标,实现所谓的“薄利多销”,就不一定要把价格相应提高10%,自己可能也负担一部分消费税。

  GOLFWEEK:您的产品会不会涨价?

  张成毅:我们暂时不会涨价,坦白地说,我们还有库存。我们没有必要给经销商压力。但是在我们自己承受不了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把压力分担出去。所以,什么时候涨,涨多少,还没定,但是未来一定会涨,这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一个事实,这是逃不了的。

  涨价之后会如何?

  GOLFWEEK:您担心今年的销售额会下降吗?

  张成毅:这件事不会影响我们今年的市场计划,我们也在观望市场的反应和消费者的态度。至于销售额,我还是乐观的,应该不会下降吧。如果抛开消费税来说,我们还是挺看好这个市场的。

  GOLFWEEK:如果涨价的话,您会放弃这个爱好吗?

  孙绍刚:不可能!我一年要打100多场球,打了5年,绝对不会因为涨价而放弃高尔夫的。因为这是我终身的爱好。我觉得真正喜欢高尔夫的人,都不会放弃。何况只是涨10%而已。要是涨100%,我或许会觉得大吃一惊,但是也不会放弃。如果涨到500%,我会不会放弃?还是不太可能!

  我现在手里有好几套球杆,有些还是从香港、美国带回来的。一套球杆一般只能打一两年,因为产品在不断进步,我只有不停地更新自己的装备,才能跟得上科技的步伐和潮流。

  GOLFWEEK:您会因此去买COPY杆吗?

  孙绍刚:不会。这辈子我从没买过COPY杆或者水货。我觉得买水货的就不是真正的高尔夫爱好者,他们并不太懂高尔夫,只是跟着瞎混。说得难听点,我鄙视那些人!

  消费税一视同仁

  GOLFWEEK:有人认为,征收消费税对国外品牌影响并不太大,但对于国内的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孙绍刚:这次肯定是整体的涨价,各个品牌都一样,球迷该用什么还是什么。

  张成毅:征收消费税针对的既有国内生产企业,也有国外进口产品,所以,国外和国内的品牌,无一幸免。

  朱青:这种观点没有道理。因为进口的球具在海关也要被课征消费税,而且税率也是10%,而国产的球具出厂时课税的税率也是10%,所以消费税对国产和进口的球具是一视同仁的,不会造成国内企业的“雪上加霜”。

  网友评论

  songl_999:消费税不管谁交,最后都还是转嫁给消费者的。

  1号铁梦想:这么做会造成正品杆受影响,Copy杆得到鼓励。以后有机会出国(或去香港)的球友就自己往回带杆吧,国内的价格肯定会涨。国产品牌的发展空间又被压缩了。

  衙门口的雀19:滑雪也是我的主要爱好之一,现在就开始密切注意滑雪器材征税的消息了。

  高尔夫杆上挂风铃:我看我今后改玩弹球好了……地上挖个坑意思一样的。

  chinavy:我看是没有把高尔夫当成运动!

  tonyecc:中国很多人对高尔夫的负面看法,和现阶段球场经营和打球的人一些不良习惯有关。

  小女子有话说:政策只针对高尔夫球和球具,应该对高尔夫会籍产品没有影响吧?

  ——转自新浪高尔夫论坛

  相关链接 何谓消费税?

  消费税是对一些特定消费品和消费行为征收的一种税。国务院于1993年12月13日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财政部1993年12月25日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并于1994年1月1日开征消费税。

  消费税的特点:1、征收范围具有选择性;2、征税环节具有单一性;3、征收方法具有选择性;4、税率、税额具有差别性;5、税负具有转嫁性。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本条例规定的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为消费税的纳税义务人。金银首饰消费税的纳税人,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商业零售金银首饰的单位和个人;委托加工、委托代销金银首饰的,委托方也是纳税人。

  我国消费税的征税范围有:烟、酒及酒精、化妆品、护肤护发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汽油、柴油、汽车轮胎、摩托车、小汽车等11类商品。消费税共有14个档次的税率,最低3%,最高45%。(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06年3月21日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1日起,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新增了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取消了“护肤护发品”税目;并对部分税目税率进行了调整。)

  消费税的纳税环节包括:1、生产环节。纳税人生产的应税消费品,由生产者于销售时纳税。其中自产自用的用于本企业连续生产的不纳税;用于其他方面的,于移送使用时纳税。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由受托方在向委托方交货时代扣代缴。2、进口环节。纳税人进口的应税消费品,由进口报关者于报关进口时纳税。3、零售环节。金银首饰消费税由零售者在零售环节缴纳。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