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打球时你在想什么 运动心理学博士解读其中奥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0:3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打球时你在想什么运动心理学博士解读其中奥秘

Laura Johnson博士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心理因素对竞赛的胜败往往起决定性作用,在高尔夫运动中,这种影响尤其显著。作为体育科学中的一门新兴学科,运动心理学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本刊独家专访运动心理学博士Laura Johnson女士,为你解读它的奥秘

  GOLFWEEK:运动心理学在中国是一个比较新的学科,在美国它的情况是怎样的?它的主要研究内容是什么?

  Laura Johnson:运动心理学在美国是一个非常受人关注的课题,不同的运动心理学者研究不同的领域,包括运动员们在面临各种情况时的想法、反应和实际体会等。

  举例来说,一个心理学者在研究NLP(神经语言专题)时,他需要了解一名运动员在预备过程中会思考什么?他头脑里出现的这些影像以及这些影像对他的技术会产生什么影响?另外一个心理学者可能比较关注运动员的感觉,教他们如何控制焦虑并引导他们的情绪达到更好的状态。而主攻社会心理方向的学者更多关注的可能是运动员所处的生活环境,着眼于运动员自身的反应。这样的学者可能更多注意的是运动员的家庭、生活环境、文化背景等,询问某些关于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做人的准则,和在社会关系网中所扮演的角色。另一方面,作为一个运动员,在他所在的体育圈子里,扮演的又是什么角色?来自于他的社会角色中所带来的压力和期望对他在比赛中的发挥会产生哪些影响?

  GOLFWEEK:研究运动心理学的重要性?

  Laura Johnson:事实表明,一名好的运动员和一名伟大的运动员最大的差别通常都是在心智上的。多年以前,没有人能打破4分钟/英里的跑步速度。那时4分钟/英里被认为是人类所能达到的最快的速度了,因此没人动过要去打破这个纪录的念头。但在1954年5月6日,当Roger Bannister跑出了第一个低于4分钟/英里的历史纪录后,越来越多的人跑出与它接近的或者是更快的速度,这件事让运动员在成绩的概念上有了颠覆性的突破价值。只要人们相信可能性的存在,他们就能做到。运动心理学帮助人们探索他们对自己的信心,什么是可以达到或者不能达到的目标,并帮助他们打破心理障碍以激发出更多潜能。

  GOLFWEEK:对于

高尔夫运动来说,研究运动心理学的意义表现在哪些方面?

  Laura Johnson:在所有的运动中,心理学都是重要的,尤其在高尔夫,它就更加至关重要。心理对打高尔夫球的人的影响远高于其它运动领域的人。游泳健将在激发自己前进时,压力可能来自于其他游在前面的运动员,情绪的亢奋,能有效激励他让自己游得更快一些。同样的道理,篮球运动员能让自己跳得更高,举重运动员能举起更多重量。然而,高尔夫运动与它们都不相同。压力会令肌肉紧张,肌肉紧张时挥杆节奏就会变糟。大多数高尔夫运动员都承认他们能在练习的时候打得很好,可是一打比赛成绩就不理想。如果想要达到最高境界,你必须内心平静、高度集中、且不受外界影响。

  看起来很难是么?事实上,让你在压力很大的时候反而变得沉着冷静、精神集中,这样优秀的心理状态绝对是可以锻炼出来的。看起来,冠军似乎与生俱来就已拥有这些技能,其实有些也是通过后天学习而掌握的,找一个值得你信赖的心理学者,与他交流你的所想所为,这将是再好不过的办法了。

  GOLFWEEK:如何进行心理辅导呢?美国有没有现成的可以供我们参考的模式?

  Laura Johnson: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心理引导方式。对于儿童,自然就要从做他的家庭工作开始,帮助他的父母学习如何更好的激发和鼓励孩子们。在中国,很多父母给孩子很大压力,甚至用否定情绪来预言孩子未来的发展。这对孩子学习高尔夫是非常有害的。在实际工作中,我发现,似乎中国人很介意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真实感受,尤其成年人,只有他们卸下包袱,敞开心扉的和心理学者进行交流,才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对高尔夫球员来说,有些实际的方法可以来引导他们学习如何减轻压力,比如,深呼吸练习、调整情绪等。怎样探究球员的内心深处并协助他们寻找自己能力的巅峰呢?心理教育是可以起到最深入和最大化的帮助的。这些球手能通过学习,增强他们的情绪平衡度,学习处理他们的感受,并且接受最原本的自我。球员们在学习这些技能的时候,压力逐渐被释放,不再被害怕别人对他们失望的情绪所左右。所有这些成果都将引导他们拥有真正的心灵自由,就像那些冠军们一样。

  GOLFWEEK:运动心理学是必须的么?是不是只有职业运动员才需要进行运动心理辅导呢?

  Laura Johnson:不是的。我不认为运动心理辅导是必须的。有很多冠军没接受过运动心理辅导,但他们一样做的很好。想知道运动心理学是否真的对你有益,其实非常简单,首先问问自己:在比赛中,是否我思考的太多因而影响了我动作的流畅性?当我站在球场上时,我是否发现我说的和我做的事情令自己感到惊奇?我是否害怕令那些支持我的人感到失望?这些担心是否阻碍了我的放松状态?我是否很难在球场上做出果断有效的决定?我是否能令自己变得完美?假如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心理学专家也许能够帮助你开发出更好的心智从而促进你的成绩。

  GOLFWEEK:是不是不同类型的高尔夫学员,需要的心理辅导也不同?

  Laura Johnson:当然,不同的球手肯定需要不同的心理辅导。我觉得对于中国的球手们来说,消极的态度是他们最需要调整的。伟大的球员本·霍根曾在一次比赛中说,虽然他打出了70杆的好成绩,但是这70杆里面只有两杆是他预想的效果。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高尔夫不是一个完美的运动”,学习如何调整心态是成为一个伟大运动员所必需的,而且对于心理学者来讲,了解深远的中国文化对于球员所产生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球员接纳自己不完美的地方则是完美自己的首要之处。

  GOLFWEEK:这种心理辅导通常有哪些方式?和普通的心理辅导有哪些不同?

  Laura Johnson:有好多球手在赛前练习的时候带着心理学者下场,这样他们可以交流打球时候的想法,也可以帮助球员更好的调整临场情绪,正确的应对场上出现的各种情况。一些美国的心理学者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和球员交流想法,尽管通讯如此便捷,可他们还是会至少每个月进行一次单独面谈,讨论如何帮助球员提高成绩。

  进行心理辅导最重要的是整个过程的私密性,球员们必须确保他说给心理学者的各种想法会永远得到保密,不会被其他任何人知道。这样球员会有安全感,而且也会使心理辅导得以良好的进行。

  GOLFWEEK:运动心理的辅导是否需要很高的频率?如何为自己制定辅导方案?

  Laura Johnson:首先我们要知道,心理学者与运动员的交流是多种多样的,不同人所需要的辅导内容和量也是不一样的。可能一位球员只需要一两节课就可以突破心理障碍,而另外一个人则需要一年的时间来让自己回到正轨,因为不同人所受的困扰程度也不一样,有的球员还在高尔夫之外有很多的麻烦,比如说在处理各种复杂关系的时候遇到了困扰,以至于影响他的比赛,这样的话所需要的辅导也就相对多一些。

  了解在高尔夫方面遇到的问题很可能就会顺带着发现其他好多问题。如果需要的话,一个优秀的心理学者要做到帮助你的服务对象了解和分析另外一名球员。那些顶尖的职业选手需要的是稳定而实在的心理辅导,尤其当他们要面对至关紧要的激动或者令人沮丧的失败的时候。因此,心理辅导的频率一定要有弹性,有时就要高频率的进行,有时则不需要很多,实际情况实际分析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GOLFWEEK:对于有志成为职业球员的青少年来说,何时适合开始接受心理辅导?

  Laura Johnson:对于那些有志成为职业运动员的青少年来说,他们在运动中所面临的变化会更多,接受心理辅导的确是很重要的。每个球手的青少年时期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不仅仅是那些顶尖的职业选手。近些年这些困难所表现出来的突出特点就是挥杆太过情绪化(在高兴和沮丧的时候挥杆是截然不同的)。其他的还有:对于未来发展的恐惧,个性化的发展(一定要做自己,不要简单认为自己就是家中的一员),这些问题会导致孩子们害怕失败,害怕让家人失望,失去了原始的动力,甚至想到自杀。有天赋的青少年球员们更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和成熟的心态,和一个能够帮助他们进步的心理学者进行一次私密的长谈,这将是他们成长过程中最好的一课。(cici)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