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2006美国高尔夫名人赛 > 正文
三个冠军拿下06完美开局 伍兹:我只想着大师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0:14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三个冠军拿下06完美开局伍兹:我只想着大师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还有比这更出色的开端吗?2006赛季至今,伍兹参加了4场巡回赛比杆赛和1场WGC比洞赛,3个冠军已经到手,世界排名以18.14分领先第二位维杰-辛格8.99接近10分!在新赛季首次接受本刊独家专访之时,伍兹表示:“目前我最期盼的,是在4月美国大师赛上夺冠。”

  GOLFWEEK:刚刚夺得福特赛冠军,但是我们依然在回味你连续两次在加洞赛中胜出(别克赛和迪拜赛),这是你更完美的开局吗?

  伍兹:说实话,我觉得是我的运气很不错,因为之前我曾靠出色发挥在加洞赛中胜出,也曾由于别人的失误而获胜。

  一旦我进入加洞赛,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觉得很舒服,因为感觉就像比洞赛一样。回头来看我在USGA打业余赛和青少年赛的时候,多次打过类似的比赛。所以现在打加洞赛就好像我回到了转职业之前的日子,而那时候我赢了很多次。

  另外,对我来说,加洞赛就好像推杆一样,或者推进了,或者推不进,或者胜利,或者失败,一定会产生一个结果。

  GOLFWEEK:你打加洞赛的时候,有什么秘诀吗?

  伍兹:我的秘诀是,你一定要第一个开球,这样会把压力送给你的对手。如果你开球不好,那么你的对手就会有想法,反而会紧张;如果你开球非常出色,那么他的压力会更大。在迪拜赛上,我先于厄尼-埃尔斯开球,球落点很好,结果他显然没有开好球。后来就不一样了,至少我的第2杆比较轻松,而他心里已经明白处境危险了。在别克赛上,欧拉查宝看见我的开球很好,结果他犯了错误,这时候我知道如果保Par我就能赢了。

  一对一的时候其实很有趣,因为我们很少有机会能这样打球。一般来说,总是第3天打到下午的时候才有加洞赛,而对手通常并不是跟你一组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球手都喜欢参加比洞赛,今年的比洞赛我第三轮输掉了,但回想起来,依然非常有趣。

  GOLFWEEK:你刚刚又夺得了福特赛冠军,看起来,一切都太完美了,你现在在想什么?

  伍兹:我在期待大师赛。那是一年中第一个大满贯赛,我迫不及待地想去那里,然后打一轮练习赛,顺便看看奥古斯塔有什么新变化。我非常希望今年比赛时不会下雨,因为自从2002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潮湿的天气里比赛。

  GOLFWEEK:说起四大赛,现在很多人喜欢把你的名字跟尼克劳斯、帕尔默等并称,你对此有何看法?

  伍兹:嗯,说实话我不是很感兴趣。当然,我也很骄傲自己赢得了所有四大赛,同时能跟这些伟大的名字放在一起。

  GOLFWEEK:你刚转为职业球员的时候,很多人——包括尼克劳斯等——都预测说你肯定会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现在看来这些预言对你意味着什么,你很在意吗?

  伍兹:我觉得尼克劳斯可能只是讲了一些话而已,当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是现在,我已经赢了这么多冠军,而且都是大满贯赛的冠军,要知道,这是每一个球手的梦想,能够入围参赛,能够获胜。

  GOLFWEEK:2005年大师赛你最后一天在第16洞的精彩切球入洞至今难忘,当时开球后你看到你的球落在那里了吗?在球道上准备攻果岭的时候,你看到球了吗?你在准备切出那一杆的瞬间,在想些什么?

  伍兹:是的,我在发球台上看到球飞到了那里。我的开球太糟糕了,球落在沙坑左侧,我绝对能看见它。同时,我想看看它的位置究竟如何,很快我意识到,那将是今天最独特的、最难的一杆。当我走到球落点处,我发现它的位置不是那么糟糕,有一定空间和出球角度,看清出球角度后,我没有任何犹豫切出了那一杆。说实话,当时我预想着球能停在一个很好的位置,保Par就可以了,但最后的结果比我预想的还好一些。

  GOLFWEEK:当时带着NIKE标志的小白球成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它在洞口还停了那么一瞬间。之后NIKE公司的人有没有跟你谈论过这件事?

  伍兹:哈哈,那绝对是一个活广告了!但是你无法量化它的效果。不过我觉得那一刻会让所有人满意,毕竟我最终穿上了绿夹克。对于NIKE公司,那款球还是一个新产品,我们当时还谈过如何让大家知道这个产品。

  GOLFWEEK:我们在大满贯赛上看到过很多失误,知道你也有过不好的几洞击球。能谈谈你的看法吗,你又是如何克服这些失误的?

  伍兹:任何时候你去打一个大满贯比赛,你总有一段时间发挥很糟糕。要知道,最好的情况就是那只发生在几个洞而已。在大满贯赛上,你的失误甚至让你失去打常规赛的信心;而如果能够克服困难找回状态,回到常规赛中你会感觉信心倍增。所以任何事物都是两面的。

  所以,我最难的时候是连续三洞打出博基球,当时我想,只要我再抓几个小鸟球,我就又回来了。在常规比赛中,即使连续6洞博基,我都觉得有机会,因为别人不是洞洞抓鸟。两种比赛感觉完全不一样,大满贯赛是马拉松,而不是短跑。

  GOLFWEEK:目前球杆生产技术提升很快,开球距离越来越远,你是否感受到了压力?

  伍兹:即使你对球杆和球不做任何改变,球手们也会越打越远。别忘了,现在的球员们越来越健壮,力量和身体素质大大提高。不过,这对我并没有什么影响。我认为这就是体育运动的本质,技术和身体素质是同时提高的。

  GOLFWEEK:但是有一种说法,新一代球员,比如今年美巡赛新兵霍姆斯(J.B. Holmes)和布巴·沃森(Bubba Watson),是受到你的影响长大的,所以他们都是开球很远的球员。

  伍兹:嗯,这些球员——我很清楚,这几年来,我一直没有使用那些所谓能提高球技的新技术。很多球员现在宁愿牺牲一些旋转,来获得更远的击球距离,他们的确做到了。他们选用更轻的杆身、更大的杆头,击球弹道很高,球旋转不多。这些都会增加距离。

  我一直跟NIKE公司的人说,我需要的球必须能在果岭上滚动。那么,我能击球更远吗?是的,这毫无疑问,如果我用的是那些球员用的球。我只在一号木杆上接受了一些新技术,球上面是绝对不用的。我手中都是一些表现更加出色的球,因为它相对来说旋转更多一些,但是我能用它打出比原来更远的距离。

  我很清楚,这项运动在进步。看看霍姆斯和沃森的击球,那就是进步。每一项运动都是这样,回忆一下上世纪80年代的NBA,一支球队里可能只有2个球员是大块头,而现在每个美国大学篮球队里都有4、5个捍将。我们的

高尔夫变了,其他项目都在变。

  GOLFWEEK:能否聊聊刚刚开业的“伍兹训练中心”,前总统克林顿都出席了典礼,你有什么更长远的计划吗?

  伍兹:我们已经为未来制定了一些商业计划,一些蓝图,不过目前我们考虑的是,让这个中心开始顺利运转。如果开头不好,那么何谈未来,也不用想什么去全美国、全世界开辟新学校了。

  GOLFWEEK:伴随着开始的3个冠军,你能否预测一下今年的表现?

  伍兹:任何时候你获得比赛冠军,对你的信心都是很大的提升。过去的2005年非常美好,我希望能够延续那种状态。

  GOLFWEEK:很多人说30岁以后是一个高尔夫球手的黄金阶段,你怎么认为?你敢确定30岁以后比2字头10年更出色吗?

  伍兹:我希望是这样,那是我的目标。我一直努力工作,非常希望自己一直在进步,一年比一年出色。要知道,赢得一个高尔夫比赛冠军,其实是非常难的。身边的球手们进步很快,越来越强大,所以你也要变得更好,击球更有效,杆数更低。如果你想变得更好,那么永远都会有挑战。希望我自己能做到这一点。

  GOLFWEEK:那么,获胜的欲望,是你最大的本钱?

  伍兹:是的,这方面永远不会有问题。

  GOLFWEEK:今年奥古斯塔又有了一些改动,那么从90年代中期在这里打球后,你认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伍兹:球场的长度,没有别的。过去的时候,球场只有7,000码长,或许还不到7,000码。现在已经超过7,400码了。这是最大的变化。对球手来讲,以前的奥古斯塔一览无余,我们总觉得这里到处都是球道,第2杆很容易打。现在,不管是开球那一杆还是第2杆,都很难,是对你所有技术的一个考验,我一直认为这种改变是正确的。

  (青柴)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