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小球童玩转球场 大明星拉塞尔情迷高尔夫五十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9:1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小球童玩转球场大明星拉塞尔情迷高尔夫五十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兵人”库尔特-拉塞尔(Kurt Russel)从影时间已经超过40年,参与出演了多部著名影片,而令你意想不到的是,他接触高尔夫的历史更长,都快50年了。在他眼里,打高尔夫带给他的乐趣比拍电影更多

  小球童,大明星

  库尔特-拉塞尔是美国好莱坞响当当的人物,从影时间很长,但他爱上高尔夫的历史更长,5岁起就在高尔夫球场上给优秀的高尔夫爱好者——老爸当球童,14岁开始跟着父亲正式下场打球,到19岁时,差点已经降到6。“很庆幸,我很早就接触高尔夫了,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兵人”说。

  现在拉塞尔的差点是10,但他不再计较。他开始学会享受这项运动,相信终有一天,他的差点会重回到6。

  “据我所知,高尔夫是惟一一项能让人活到老、玩到老的运动,很有挑战性,也很恐怖。有时,前17洞打得很烂,但在第18洞意外捉鸟时,我会特别兴奋,冲动之下再打18洞也不是怪事;有时前17洞打的很好,可打到第18洞竟然打出一个双博基,这时我连死的心都有了,气得想把球包扔进水里。”

  确实如此,高尔夫就像人生,它有起有落,计划得再好,到球场上都没用。你打着如意算盘,结果可能让你大为失望;你随意而为,对好成绩没抱什么希望,结果却可能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这正是高尔夫让库尔特·拉塞尔最为心动的一点。对他来说,这项运动中最困难的部分,并不是没有击中本来能打出的球,而是因此所带来的挫败感,这种心理压力会困扰自己很长时间。“还有什么比这种人生体验更真实更有乐趣呢?等变老以后,我要享受单纯在球场上击球的快感,带着愉快的心情打球,用心享受打球的过程。”在他看来,能和朋友一起下场打球,拥有一段幸福时光,并努力使成绩稳定下来,这一切就很不错。

  与高手过招趣味盎然

  2004年,拉塞尔第一次参加职业—业余配对赛是在南加里福尼亚州的Cliffs球场,该赛事是全美巡回赛的其中一站。2005年他又参加了鲍博霍普精英赛,那场比赛他与贾斯丁-伦纳德、约翰-达利、雅各布森和汉克-库纳(Hank Kuehne)同组比赛。

  高手就是高手,不仅球技一流,心理素质也极好,与他们一起打球既有压力又是动力。度过最初的慌乱,拉塞尔很快静下心来,潇洒地挥杆,顺利击上球道,成功攻占果岭,惊喜连连,连他自己也感到惊讶,他与高手们组成的四人组合竟如此协调一致,就像是一帮老朋友在一块打球,而其中的业余选手快乐更多。

  有了这次的愉悦经历,拉塞尔期待参加更多的职业-业余配对赛,获得更多的快乐体验。不下场的时候,拉塞尔喜欢看四人二球赛,观摩他们的技术和精彩表现,在场外体验场内的乐趣。在他眼里,理想中的四人二球赛是杰克-尼克拉斯、阿诺德-帕尔默、加里-普莱斯和老虎-伍兹。而厄尼-埃尔斯是拉塞尔最喜欢的选手。他认为,埃尔斯的挥杆动作漂亮,看起来很轻松。

  玩转球场,趣事不断

  1968年,拉塞尔为美国

迪士尼公司拍片,到爱尔兰住了4个月。那次父亲和他同行,父子俩一同下场打了很多场球,开心极了。全爱尔兰最好的球场之一莱辛克高尔夫球场(Lahinch golf course)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该球场颇具挑战性,有很多不同的落点,曾经排名GOLF Magazine世界百佳球场第67名。

  幸运的拉塞尔还曾在爱尔兰的高球场上打出一杆进洞。本来那里的场地已经关闭了一段时间,但球场高层对他特别优待,于是幸运的他在第8洞打出一杆进洞,而更幸运的是旁边有人亲眼见证了那一时刻。

  拉塞尔出生在迈阿密,经常在家乡的球场打球,加里福尼亚的球场他也常光顾。他的会籍是洛杉矶一家名叫山门的高尔夫球场,该球场很小,山多,充满了神秘的气氛。在山门球场打球,还发生了很多搞笑的趣事,至今让他回味无穷。有一次他将球击到了丛林里,于是吭哧吭哧跑进林子里一番好找,无奈就是找不到,结果,同伴们以为他“神秘失踪”了,四处找人。人找球,球又找人,搞出一出滑稽的“闹剧”。

  最近他常和太太去加里福尼亚州大角(Bighorn)的山门和溪谷高尔夫球场打球,棕榈泉也是他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他也常去加拿大的温哥华打球,因为他的儿子怀特在那里打冰球。

  独自打球,乐在其中

  拉塞尔经常一个人下场打球,只带一个球童,谦虚的他虚心听取球童的建议,球童告诉他用什么战术推击入洞,他就怎么做。他很享受这种状态。这可能是遗传吧,他的父亲也有同样的爱好。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是在夏威夷的Nanea高尔夫俱乐部度过的,该球场由Charles Schwab设计建造而成,没有一棵树,全部是长长的草,很像夏威夷的林克斯球场。

  以前拉塞尔很爱面子,打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心情,而且还会瞒报杆数,而现在的心态就不一样了,每打出一个球,他都会认真地计算好杆数。“打球时感觉就像在和球场对话,跟球场较劲,看看球场下次会出什么样的难题,而我会尽全力去处理好每个难题。在与球场较劲的过程中,我感到很开心,内心很充实。高尔夫能时刻提醒我是谁,我在做什么,该做什么,我想这就是成熟的标志吧。”拉塞尔深有感悟的说。

  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拉塞尔最嫉妒的就是他老爸了。因为老父亲在72岁高龄时,还曾在Los Robles球场打出67杆,而他自己从来没有破过70杆,这让他羡慕不已。他想如果哪天他的差点能稳定在6,他肯定嘴都会笑歪的。让我们一起期待吧,期待拉塞尔圆梦的那一天。

  著名球星尼克-佛度点评拉塞尔的球技

  拉塞尔的挥杆姿势很漂亮,不过,我建议他的双膝再弯曲一些,身体的重心转移到脚的前部,这样整个人看起来会更有活力。他的上挥杆非常棒,杆面打得开,并且始终在同一平面上,但显得软而没有力度。左膝弯曲幅度过大,能够看到右膝,也就是说他的身体过于偏左,这是典型的重心反向转移的错误;身体的重量过多放在左侧,同时他的握杆力量过大,右手和右肩的距离应再放宽一些。真正的问题在于下背转动不足,可能他自认为已经做到了,因为他的双肩已转动了,实际上他的髋部与下背间没有产生扭力。建议他去健身房做些伸展运动。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一定会实现将差点降到6的目标。

  库尔特-拉塞尔小档案

  好莱坞著名影星,动作片巨星

  影视代表作:《彩色世界》、《纽约大逃亡》、《丝克伍事件》、《破晓时刻》和《星际奇兵》

  差 点:10

  最好成绩:在加里福尼亚州Los Robles球场打出71杆

  最爱球场:位于加里福尼亚州的香芬乡村高尔夫俱乐部(Bel-Air)、大角的山门和溪谷高尔夫球场

  球具装备:Callaway Great Big Bertha II driver,Callaway球道木,TaylorMade 18 Rescue Mid,Callaway X-16铁杆,Odyssey 2-Ball推杆

  (楚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