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2006美国高尔夫名人赛 > 正文
破解奥古斯塔果岭之谜 称霸美国名人赛的几大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5:27 高尔夫时尚
破解奥古斯塔果岭之谜称霸美国名人赛的几大关键

2005年伍兹最后一天在11洞果领(新浪配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叶远恒

  对于奥古斯塔,参赛选手们或许有无数种见解,但对于果岭,却是“人神共愤”:“推杆不好的选手永远都不会在这里胜出。”

  勿庸置疑,这是一条定理:任何人想要称霸美国名人赛,必先征服这个世界上最难
以攻克的果岭。

  恐怖果岭

  奥古斯塔的果岭之难,实在达到了变态的程度:表面像玻璃般光滑,球速极快,却又起伏不定,线路令人难以捉摸。“就像是在大理石台阶上推杆,或者是在轿车顶上推击,有时又像是在热气球顶上打球。”选手们抱怨说。

  难以置信吗?

  看看我们的世界第一球手去年在13洞果岭的表现吧:老虎的第一推大大失算,球加速过了洞杯,滚动20码后到了河边,然后下了水。其实这样的经历对伍兹(Tiger Woods)来说,在奥古斯塔也不是什么新鲜事。1997年,就在第1洞果岭,他认为自己出手很准。“当时我觉得再没有比这更完美的推杆了,”他回忆说。但事实是,球滑洞而过,还落到了球道上,他不得不从离果岭10码处把球救回来。

  事实胜于雄辩

  与球手们谈起名人赛,推杆向来是最热门的话题。他们常常会提及1994年至1996年,三个当时世界上最顶尖的推杆高手轮流统治奥古斯塔的“恐怖”历史:何塞-奥拉沙宝(Jose Olazabal)、本-克兰肖(Ben Crenshaw)和尼克-费度(Nick Faldo)在各自夺得绿夹克的赛事中,三推的次数总共只有一次——而他们三人总共打了216洞!

  所以,向往名人赛冠军的球手们拼死拼活也总想着改善自己的推杆。老虎本人也承认,1997年之所以能够第一次穿上绿夹克,关键不是自己的击球技术多么高超,球路多么直,而是在于整个星期,8英尺以内的推杆从未失手。

  在名人赛到来之前,伍兹往往会与负责改善他推杆的斯科蒂-卡美隆(Scotty Cameron)商讨一番。谈什么呢?“我问他,我的推杆倾角是否太大了、我是否过早或过迟释放杆面、我的推杆线路是否正确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摄像机的分析非常有用,因为我不能肯定对自己所做改进的感觉是否正确。”

  过去十年的名人赛冠军,平均每轮的推杆是28.45,这对于绝大部分球手来说,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务。最低纪录是在2003年由当年冠军、加拿大左撇子米克-维尔(Mike Weir)创造:104次——平均每轮仅26次推杆!而马克-欧米拉(Mark O’Meara)在1998年创下的105次也足够惊人,他因此顺利胜出。而最高纪录则不出意料,属于维杰-辛(Vijay Singh)的124推(众所周知,推杆向来是他的弱项),而那年推杆最好的劳伦-罗伯茨(Loren Roberts,106杆)反而名落孙山。

  当然,维杰-辛那年之所以在推杆没有太大改善的情况下夺得冠军,其超乎想象般出色的果岭上线率起了极大的作用:80.5%。而在过去十年内,在奥古斯塔果岭上线率排名第一的球手,有五次顺利披上绿夹克。

  走出误区

  但不要误会,奥古斯塔的果岭之谜还没有破解。推杆的绝对数目并不是问鼎冠军的最重要前提,把握住决定性的推杆才是成功的关键。1999年,冠军得主奥拉沙宝在奥古斯塔的推杆数仅仅排名第七,但是他在13号洞推进一记20英尺的推杆,紧紧咬住了格-诺曼——后者从30码外推击得手。两人当场互相竖起了大拇指:“佩服!”

  桑迪-莱尔(Sandy Lyle)、10英尺,伊恩-伍斯南(Ian Woosnam)、5英尺,欧米拉、20英尺,菲-米克尔森(Phil Mickelson),18英尺……这些推杆全都在最后几洞的果岭、最关键的时刻出现,成功与否决定了绿夹克的归属,而他们都把握住千载难逢的机会,因而名垂青史。

  而斯科特-赫茨(Scott Hoch)永远不会忘记,他也永远不会允许自己忘记:1989年名人赛加洞赛,奥古斯塔的18洞果岭上,地势自左至右轻微倾斜而下,球离洞杯不到两英尺,如果推进,他将披上无比荣耀的绿夹克。但是这个看似轻而易举的“gimme”式推杆却不可思议地错失了。从此斯科特多了一个耻辱的外号:“熄火的赫茨”(Hoch the Choke)。

  如何赢得名人赛冠军?很明显,至少在这一周的赛事里,你的推杆要非常出色;深厚的长打功底与不俗的发球上球道率当然也是很有帮助(尤其是在奥古斯塔球场再次加长距离的情况下)。

  其实,最大的帮助,莫过于你的名字——假如你叫老虎-伍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