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詹丽君置身优雅绿草间 中国民族音乐之十二乐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43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詹丽君置身优雅绿草间中国民族音乐之十二乐坊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以时尚诠释古典并在海外掀起中国民族音乐热潮的女子十二乐坊,以震撼心灵的音乐,征服了海内外听众。不仅如此,她们所到之处,都将她们的乐曲,融入世界各地的主流音乐,令民众耳熟能详。十二乐坊成绩斐然,但对于乐坊的每一位成员,我们却如同雾里看花一般。本期是本报独家对乐坊乐手系列报道的第十二篇。

  □ 本报记者 万芳

  瀑布般的长发,披洒在温柔的詹丽君身后,燕声细语,娓娓道来,她的生活还有她的喜乐。

  詹丽君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只有舅舅是一位小学音乐教师。每当舅舅弹奏琵琶、拉起二胡,詹丽君就喜欢在一边默默地听。父母发现女儿的这一兴趣后,开始让她专心学习琴艺,而詹丽君也很快就掌握了弹奏的基本技法。对她来说,在琴声中长大是一种快乐。不久之后,她的琴艺便博得周围的邻居们的赞赏。

  有一天,电视中正在播放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升旗仪式,美丽的场景,整洁的着装,让詹丽君怦然心动。当时在她心里,始终向往着两座城市——北京和上海,而中央音乐学院的这段画面从此改变了她的命运,她立下了一定要去北京学习音乐的志向。

  10岁的时候,詹丽君来到北京考试,没想到一考就中,从此她离开了生她养她的家乡,一个人开始了在北京的漂泊。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父母坐上火车离开她的那一刹那,虽有着短暂的悲伤,但这一丝丝伤感,很快就被北京多彩的校园生活冲淡了。

  因为都是些孩子,老师们管得很严格,只有星期六下午才能外出活动,而这半天对于詹丽君来说,简直有种放风的感觉。刚到北京的前3年,詹丽君就像一个贪玩的孩子,忽然发现了一个满是玩具的商店,心里充满了好奇和幻想,学习琴艺一时变得疏懒。在那段时间里,她觉得,每天拉琴简直太枯燥了,而且音乐也不好听,她一点都不喜欢。不过,幸运的她在3年后遇到了一位非常有耐心的老师。这位老师发现詹丽君的状态后,立即对她进行严格要求,调动她的积极性,鼓励她。慢慢地,在这位老师的关心呵护下,詹丽君重新燃起了对学习音乐的兴趣。她懂得了一个道理,音乐家不是一生下来就能当的,而是他做完每一件小事以后,才逐渐被大家认同。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一步步实现每一个目标,才能最终取得成就,否则,再有天分,也没有用。

  进入女子十二乐坊后,除了到外地演出,詹丽君喜欢一个人在街上逛。在洁净的马路边,坐在公园的长凳上,看看身边忙忙碌碌的人群。也许,眼前会走过一对普通的外地夫妻,虽然衣着破旧,但相互扶持,分享着快乐和忧伤,她会觉得,他们是幸福的。心情不好的时候,詹丽君就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眼前的树丛,看一看含苞待放的花朵。

  女子十二乐坊掌门人王晓京经常带着乐坊的姑娘们去打

高尔夫。在一片纯净的蓝天下,置身于广阔的新绿和静静水面环绕之中,轻轻挥动手臂,银色的球杆把期待已久的小球送往远方。在缓缓起伏的山丘的注视下,在金色的阳光中,一切都柔美得让人神往、令人心醉,詹丽君觉得,高尔夫是一种非常优雅的运动。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