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在月球上打高尔夫球 “太空长打二世”即将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10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在月球上打高尔夫球“太空长打二世”即将诞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苏艳华

  1971年2月6日,美国宇航员阿兰·谢菲尔德(Alan Shephard)在结束月球行走前曾击出两只高尔夫球。那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高尔夫与太空联系在一起。现在,时隔35年之后,高尔夫球有望迎来它的第二次太空梦幻之旅,“太空长打二世”即将诞生。

  3月29日,俄罗斯计划中的一次太空实验将开始实现人类历史及高球历史上的这一壮举——俄罗斯计划从国际空间站将一个高尔夫球击入地球轨道。现在,俄罗斯的宇航员们都在期待着“太空长打二世”的诞生!

  据披露,“将

高尔夫球击向太空”是俄罗斯与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21元素高尔夫公司(Element 21 Golf Company)进行的一个商业活动计划中的一部分。在这项计划的时间表中,国际空间站的下一批宇航员将于2006年3月29日升空,然后在大约6个月后将高尔夫球击入浩瀚的太空中。

  这只即将在“太空旅行”中完成不同寻常的特殊使命的高尔夫球,并不是一只普通的高尔夫球。届时,扮演“太空长打二世”角色的俄罗斯宇航员将用一根镀金的高尔夫球杆击打一只钪合金材质的高尔夫球。

  据称,镀金的“六号铁”将肩负击球的一重任。届时,国际空间站旁边将搭建一个平台,宇航员在平台上边将球击入地球轨道。被击出后,那只钪合金高尔夫球预计将会在地球轨道上运行4年,并通过全球定位发射传感器定期向地面的计算机报告自己所处的位置。4年后,这一“伟大的高尔夫球”将在大气拉力的作用下偏离地球,向地球逼近,并在通过大气层时被烧毁。

  这的确是一项令人激动的计划,虽然这一计划现在还没有开始实施,但对于热爱向太空发起挑战和探险的人类来说,它充满着诱惑。不过,据一些专家预测,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也面临着相当大的危险性,有人甚至警告这一计划“也许会对国际空间站造成灾难性的损害”。

  专家们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以下环节:如果高尔夫球被击出时的力道与方向不准确,它很有可能重新掉回国际空间站,或与国际空间站发生碰撞。而一旦碰撞到底能令国际空间站出现多严重的损坏,则取决于撞击的角度、高尔夫球的飞行速度以及高尔夫球的质量。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轨道残片专家利奥的眼里,“最坏可能”是这样的——小球每秒钟飞行9.4公里与国际空间站迎头撞上,“这种碰撞所产生的撞击力相当于一辆6.5吨的卡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所产生的冲击力。”但利奥先生同时表示这种可能性出现的几率只有几千万分之一,几乎不可能发生,但是,“如果发生这样的撞击,毁灭将是灾难性的。”

  加利福尼亚宇航公司“轨道与再入碎片研究中心”的比尔·埃勒表示,如果那个钪合金的高尔夫球没有进入预定的轨道而只是以并不太快的速度返回国际空间站,造成的威胁就会比较小。

  这位科学家还

幽默地说,由于太空服多多少少会阻碍宇航员的行动便利,因此他“不敢肯定届时那名身负重托的俄罗斯宇航员能否准确地击中那枚钪合金的小天使”。

  美国和俄罗斯的一些宇航人士还指出,一旦高尔夫球的这次“太空旅行”出现闪失,除可能会令国际空间站面临程度不同的损失以外,高尔夫球还有可能撞击环绕地球旋转的卫星。有报道称,低空飞行的卫星中约有300多枚处于工作状态,它们在地球之上以400公里的速度飞行;而当高尔夫球以螺旋型轨迹迫近地球时,就有可能与这300多枚正在工作状态中的卫星之一发生碰撞——当然,这种危险发生的可能性也相当微小。

  由于有了35年前美国宇航员阿兰·谢菲尔德的那次太空挥杆,因此2006年的这次俄罗斯宇航员的太空高球之旅从严格意义上讲不算创举,但仍令人充满期待。据悉,21元素高尔夫公司还有个想法——在那根镀金的“六号铁”返回地球后,该公司将把它交给慈善机构。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