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欧巡赛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欧巡赛上的下一个超级巨星 莱德杯的成员斯藤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2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欧巡赛上的下一个超级巨星莱德杯的成员斯藤森

斯藤森会是下一个巨星?(新浪配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瑞典高尔夫球手亨瑞克·斯藤森(Henrik Stenson)是一位天才,但还不是世界巨星。

  当然,现在的斯藤森很风光,科林·蒙哥马利想与他在莱德杯上搭档,欧洲队的队长伊恩·伍斯南准备挑选他与伍兹对抗,甚至伍兹本人对这位29岁的瑞典选手也评价很高,“他在高尔夫上有着不可预测的天分!”在迪拜沙漠精英赛上与他打完第一轮比赛后,伍兹这样说,“你可以看到,他的开球很远,近几年来的总体成绩也非常好!”

  不过,先稍等几分钟,让我们回到故事的开始。还记得弗雷德里克·雅格布森(Fredrik Jacobson)、帕尼维克(Jesper Parnevik)、尼克拉斯·法斯(Niclas Fasth)、皮埃尔·福克(Pierre Fulke)、帕特里克·索兰德(Patrik Sjoland)、乔汉森(Per-Ulrik Johansson)、乔金姆·哈格曼(Joakim Haeggman)以及安德斯·弗斯布兰德(Anders Forsbrand)么?这些球手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他们在某一两个赛季中的表现着实出色,但之后都趋于沉寂,像划过天际的流星。

  弗斯布兰德或许是斯藤森最好的对照。很多人都认为第一个参加莱德杯的瑞典人很了不起,而弗斯布兰德也曾有机会做这个“第一”。他曾在欧洲赢得了六个冠军。然而正如大家所知,弗斯布兰德最终没能参加莱德杯。取而代之的是哈格曼。而弗斯布兰德在星光闪烁了几个赛季后,迅速消逝在欧巡赛的天空里。

  当然不同的是,斯藤森将会参加莱德杯比赛。如同一个奇迹,斯藤森竟然要成行这趟都柏林之旅了!哈格曼对这位年轻同胞的前途充满了信心。“他会更适合四人四球赛或是四人两球赛,”哈格曼说,“除斯藤森之外,你很难想象还有谁能把球击得这么远这么直!”哈格曼与斯藤森是老相识,在斯藤森还没打职业赛之前,他们就认识了。斯藤森曾是瑞典知名的业余选手,赢了很多比赛。在1998年他还代表瑞典队参加业余

世界杯锦标赛,继而转了职业。他在1999年和2000年参加了挑战巡回赛,在2000年赢得了挑战巡回赛官方奖金榜的“奖金王”称号。

  很多人都觉得斯藤森的莱德杯,应该在2001年就到来。那年,斯藤森在belfry球场上赢得了本森·海吉斯国际公开赛,那也是斯藤森状态最好的时候。然而,事与愿违。在那之后瑞典人挥杆出了问题,成绩一路下跌,到最后连他自己也丧失了信心。无奈之下,他找到了教练皮特·科文(Pete Cowen)。这位老师对新收的学生自然没有什么好印象。

  “他是赢得了一些比赛,包括一些大赛。但如果你去看他的挥杆就会知道,他早已经远离了高手之列。2002年爱尔兰公开赛上,他都打不到球!他的挥杆无章法可循,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不明白自己的挥杆轨迹,不知道从哪里上杆下杆,不知道何时出手。他根本没办法控制球。”科文毫不留情地说。

  不过,感谢科文的教导,斯藤森赢得了2004年的传统高球赛。随后的卡塔尔大师赛上,他捧起了第3个巡回赛冠军。这个胜利让他更自信地出现在了2005赛季,并以9个前10名的成绩漂亮收杆,为参加莱德杯奠定了基础。他会是欧洲队的一笔巨大财富,一把插向美国队的利刃。

  这里的危险在于:当我们将太多的期望投向斯藤森时,他肩上的负累会压得他不能呼吸,无法迈步。而之后我们就会放弃他,去寻找下一个超级明星。虽然斯藤森确实具备法斯、福克以及雅格布森等人所没有的力量,但是我们没有理由去期待他赢得大满贯。

  罗伯特·卡尔森(Robert Karlsson)是另一个曾经很接近莱德杯的瑞典人,那是在1999年。但欧洲队队长马克·詹姆斯(Mark James)最终没有选他。这个决定曾让我困惑了很久。

  卡尔森是一个很明智的球手。“当某人在一段时间打得好,人们就会认为他会是一个新的超级巨星。”卡尔森说,“我们在其他选手身上都看到这一点了。可往往被寄予厚望的球手最终得不到成功,原因就在于一般人都难以承担这么大的压力,无论他怎么去做也追不上人们对他的希望。危险就在这里,这会让他沮丧,失去自信,而误入歧途。”

  “我们看到许多世界排名在前20名的选手,会想着要怎样做才能迈进前10名,这其实是一个错误。亨瑞克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成功。他需要提高自己的体力,而不是去尝试他做不到的事情。”真是明智之言!

  当我们给某人贴上了“下一个超级巨星”的标签,我们往往就要与他吻别。斯藤森是好样的。但是,在他真正成为一流球手、进入

高尔夫名人堂之前,他仍需要不断的提高自己。(Alistair Tait 美国GOLFWEEK专栏作家 译/南琼)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