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经典高尔夫》杂志文章总汇 > 正文
程军情系高尔夫二十年 设计球场开辟新天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40 《经典高尔夫》杂志
程军情系高尔夫二十年设计球场开辟新天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为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学校会对职业教练和职业球手进行定期的培训,并与中高协定期的合作。所以程军希望能先把学校办起来,然后会有更多的机构参与进来,把这个事情做的更好,使学员能接受到更为系统化的教育。

  阿诺-帕玛设计球场变化多端 程军开辟新天地

  说到球场设计,尼克-佛度(Nick Faldo)和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 )等国际大牌设计师在中国也设计了不少球场,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程军自己做球场设计的时候虽然也会受到他们的影响,但他最欣赏的球场设计师却是阿诺-帕玛(Arnold Palmer)。

  阿诺-帕玛的球场设计理念是:球场距离一般不会很长,但富有变化。在程军看来,这样的球场打起来就比较有意思。阿诺-帕玛设计的球场变化非常大,蜿蜒曲折,这就要求打球时落点要准确,也就是说你打的远未必就能赢。当站在阿诺-帕玛设计的球场的发球台,不是说你有多大力,拿起杆就使劲抡。这时,你并不一定要用1号木发球,也许你可以选择3号木。而程军也不是打得很远的人,虽然他的身高还蛮适合打远的,但他更擅长于短杆,因此变化比较多的球场会受到程军的青睐也就毫不奇怪。此外,程军喜欢阿诺-帕玛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这样的球场因为变化大,也就需要球手进行更多的思考,个人水平的发挥也就显得格外重要,当然对打得不远的球手来说这样的球场无疑就显得更为公平。

  当问到程军自己怎么做球场设计时,他谦虚地说道,“设计谈不上,只能说是见多了,就会有一些理念,比如喜欢什么类型的球场。因为天天打不同的球场,无意中就会有一个比较,比如好与坏,难易度、合理度等,脑海里肯定会有一个对比,所以说打得多了心里就会有个谱。我们有一个专门的设计公司,我和设计师一起努力,在国内也参与设计了好几家球场,像华彬、京南、天安假日球场等。当然,也可以说设计球场是我的兴趣爱好之一。”

  合理+挑战性+美 程军设计球场的本位理念

  当谈到球场设计理念时,程军说道,“首先是合理,合理最重要。因为一个球场的难度取决于合理与不合理。有一些球场就是人为的不合理。另外就是挑战性,不是说每个球洞都是很难或是很简单。第三要美,一看上去就有让人想打的欲望。有些球场我打两个洞就不想打了。像我们这些球手对球场的要求都比较高,有些球场去打一次就再也不想去了!建球场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来玩还是做为锦标赛的球场,定位很重要。再有就是配套或地产、搞比赛、难易度都是要看定位。”而对于自己的天安假日球场,程军的定位是满足更多的

高尔夫爱好者,所以难度不会很大,因为比赛终归是少数,难度太大的球场运作起来非常不利,所以说不能是为了做比赛而去建一个球场。

  天安假日球场开放已经有半年了,程军很希望把它建设得尽善尽美。但一个球场永远不可能做到完美,再好的球场都会有缺陷。因为人总是喜欢新的东西,喜欢没有打过的东西。而高尔夫不可能像

乒乓球或羽毛球那样,场地不会有什么变化。种棵树也好,修饰一下也好,球场都不断地在变化。而这样的变化,程军一直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之前,程军就在球场里种了二十万棵不同品种的花草树木,包括很多的火炬树和枫树,到秋天时就是火红火红的。此外还种了大片的银杏树,秋天时金黄的一片也将会非常的漂亮。在2006年,他还将在自己的球场里种很多的花草灌木,经过这样的精心努力,等再过几年树长大之后,天安假日球场将是一个非常漂亮的球场。

  由此,可见,合理的定位、一定的挑战性和美丽的风景,正是程军在进行球场设计时的本位理念。

  回归比赛 程军让人期待

  临近2005年年底,北京等很多城市的球场都封场了。程军也终于有时间透上一口气,于是就想重回球场打比赛。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我会尽可能多的去打比赛。因为到现在该做的都做了,经济也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此外,比赛也越来越多,手也就痒了,因为比赛的感觉太好了。”

  而他也知道自己可以打VOLVO中国公开赛,所以就当是一种练习,去感受一下比赛的气氛。因为比赛的氛围和平常不一样,在打的时候可以感觉到自己心理情绪的变化。在中巡赛海南那一站,程军也参加了,但似乎对比赛已有点手生了。毕竟有很长时间没有参加比赛,程军现在还没怎么找到比赛的那种感觉。一打比赛肯定就会想要拿名次,但现在对程军来说这不太可能。对他来说,还需要时间。但他能回归比赛,不管打得如何,确实很让大家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