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高球三魅力引诱挥杆人 周加李谈高尔夫精神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11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高球三魅力引诱挥杆人周加李谈高尔夫精神魅力

漫画 刘守卫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周加李

  高尔夫运动充满吸引力,要不何以有“绿色鸦片”之说?但是它为什么有那么大魅力却是笔者一直思考的问题。

  受病痛困扰的人,一听去打球,立即病痛减半;心情郁闷的人到球场打球,顿时忘却烦恼;公务繁忙的人到球场打球,马上身心轻松,精神奕奕;年纪大的人到球场打球,立刻变成活波调皮的老顽童。

  为什么这项运动具有无法抗拒的魅力?为什么会对许多人的身心产生抚慰作用?面对这些问题,深圳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景如的一句话“打高尔夫球是我的精神依赖和身体依赖”,使我茅塞顿开。

  怎么说呢?第一,打

高尔夫,人的身体得到了完全锻炼,一场球18个洞,10公里走下来,身体每个部位都能得到活动,经受锻炼。

  第二,打高尔夫,人的头脑也能得到锻炼,因为它是一项需要智慧的运动。处理每个球,都需要开动脑筋,在拼体力的同时,更拼脑力。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人绝对无法成为这项运动的主宰者。

  第三,打高尔夫,还会提升人的境界。杆数低的球员绝非等同于“好”球员,成绩好坏只是水平高低的标准之一,球场上的好公民还意味要诚实、谦让、礼貌、风度,热爱球场上的一草一木,在享受高尔夫的同时,与球场融为一体,成为球场与大自然的保护者和维护者。这更似追求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追求它的过程,也是提升自身素养的过程。达到这种境界,杆数也许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的精神充实愉悦。

  看伍兹打球,他身上有一种浑然天成的和谐感。在击球时,他必须把自己与球杆、球、乃至整个球场融为一体,感受到草的呼吸、花的绽放、观众的视线、流水的声音等等,并把这些与自己的脉搏调整到同一个节拍。

  所以,高尔夫不仅是体力运动,更是精神运动,当你专注于这项运动时,你必须寻求某种平衡:身体与精神的平衡、人与自然的平衡、物质与意识的平衡……只有找到这一切的结合点、顺应某种规律才能游刃有余,这样一来,一则脱离杆数的束缚,真正地享受这项运动;二则成绩上反而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

  易经、风水、中医的核心都是追寻平衡,高尔夫又何尝不是呢?这也许就是高尔夫的魅力和精义所在。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