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完全补救不等于彻底补救 华人高尔夫李今亮谈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4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完全补救不等于彻底补救华人高尔夫李今亮谈规则

抛球之后不知道是福是祸(新浪配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李今亮

  在球场上遇到不可移动妨碍物、整修地、错误的球洞区等情况的妨碍时,球员可以接受补救,并且这种补救应该是“完全”的。所谓完全,指的是当球手根据规则规定对以上情况进行处理后,他不得仍然受到来自同一种妨碍物的妨碍。假设你接受了某个整修地的补救,那么在按照规则抛球后,如果你的球位、试图站位或挥杆区域仍然受到该整修地的妨碍
,你就必须重新抛球而不得进行击球,直到你完全脱离了这个整修地的妨碍为止。

  也许是出于语言理解上的原因,很多球手根深蒂固地认为,既然是补救,那就一定对自己有利。其实不然。规则中“补救”的范畴仅限于你可以脱离某一种妨碍而已。换句话说,你完全有可能在接受补救后把球抛在了一个糟糕至极的位置,此时虽然情况比不补救时更差,你也不得不接受并直面现实了。

  所以,完全补救并不等于彻底补救。

  去年在北京京华

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
大众汽车
大师赛第一天的比赛中,英格兰球手克里斯·罗吉斯在第三洞与裁判员发生了争执。京华俱乐部的第三洞是一个长547码的5杆洞,池塘和小溪交替从发球区延伸至果岭。克里斯·罗吉斯的开球落在了球道左侧的溪水之中。

  在按照侧面水障碍区的相关规定被罚一杆后,克里斯发现他不得不在车道上抛球,然后再接受车道妨碍的补救,然后……麻烦来了,车道补救的最近点居然在靠近水障碍区的一侧!虽然他小心翼翼地选择了一个地点抛球,但球还是停在了很靠近水障碍区的地方。这样一来,克里斯发现自己不得不站在水里打岸上的球。

  被罚了一杆后接受补救,却又要站在水里打球,克里斯当然不情愿了。他立即向裁判抗议,认为自己的补救没有“完全”脱离水障碍区的妨碍,所以应该重新抛球。但是裁判员明确地告诉他必须在抛球后的地点打球。因为:(1)他在车道上的抛球已经“完全”脱离了来自水障碍区的妨碍;(2)他第2次的抛球也“完全”脱离了车道的妨碍;(3)第2次抛球后球并没有滚进水障碍区之内,他也不能按照规则20-2c(重新抛球)的相关规定重新抛球——所以,克里斯必须在现有状态下打球。

  这个案例说明,即使是职业球手,在复杂的情境中对“完全补救”与“彻底补救”的区别也不是很清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