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打高尔夫节奏有点慢 严介和中庸之术和偏激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0:24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打高尔夫节奏有点慢严介和中庸之术和偏激之道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本报记者 万芳

  临近春节时,严介和带领太平洋建设的几名助手出现在北京。受到北京华商领袖年会组委会等几个大型会议的隆重宴请,教师出身的严介和在人民大会堂等地很有激情地发表了演讲。

  严介和总说:“做人要中庸,我的名字就是这样的,介于‘严’和‘和’之间,我的手机号码也是这样,我最喜欢的数字是5。”不过,尽管他宣称的做人宗旨如此,他在语言上却比较喜欢使用偏激之词。

  严介和说:“我20年不读书不看报。”这句话有点奇怪。联系到前段时间严介和遭到批驳的“博士无用论”,不难明白他的个中含义。严介和做了20年掌门人,他认为最“理想”的学历是本科生,最差是在学校里面一气呵成的博士生。他还举例说,太平洋建设里有初中生做一把手,做CEO做得非常好;还有一个初中生给他当过司机,后来让他去当了总经理,结果企业得到了大变样。严介和认为,中国的MBA班成功率不到5%,他决心要创办一所以他的方式进行教育改革的商学院。虽然这是对他不读书论的一个令人费解的注解,不过,他强调他的教育之道是要举一反三。也许,严介和认为,学生们在自己的学校里,只要读很少的书,就能取得好成就。

  2005年,严介和作为一匹黑马,一跃成为胡润富豪榜亚军,一时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面对一些不利的分析,严介和的言辞非常强硬:“什么成也媒体,败也媒体!那些败的都是烂的企业,根深叶茂的企业根本不可能倒下。你看我不是还好好的吗?那些财经记者,懂中国的企业吗?”

  不过,胡润富豪榜给他带来的,不只是负面影响。亚洲成功学大师问严介和:“你是否是和胡润一起进行炒作?”他没有正面回答:“我本来希望他能把我放在第5名,结果出来还是个第2名。自从上了富豪榜以来,我在雅虎网络搜索一下子,达到38万条,这可以说都是胡润带给我的。太平洋建设创建以来,从不做广告,也不用宣传,没有花过一分钱的广告费用。我做的不是

房地产,而是市政工程。我们和政府只合作,不竞争。一流的企业只合作不竞争,二流的企业才竞争。现在,我们只要和政府搞好关系就可以了。”严介和正在海南投资市政工程。2005年10月,他和海南省儋州市、琼海市及万宁市签署了共计27.3亿元基础设施的合作协议。而多次受到邀请来北京参加大型颁奖会议,恐怕也是富豪榜所赐。

  春节前夕在北京逗留期间,严介和多次向人透露,他将出任光彩49集团的常务副董事长。所谓光彩49集团,即来自全国各地的49家民企,以联盟形式结成“光彩49集团联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通过参股(中国诚通集团主导的)诚通国际资产经营公司49%股份,去并购央企资产。光彩49集团的“49”有两重含义,一是该集团是由49家民营企业发起组成;二是暗喻参股诚通国际49%。而诚通国际另外51%的股权,将由中国诚通集团控制。光彩49集团的主要发起人,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光彩49集团的首期募集资本约4.9亿元,即每家民营企业先行拿出1000万元。在成立之后,光彩49集团再参股到诚通国际中,持股49%的股份。一向喜欢和政府做生意的严介和,无疑对这一举措非常看重。以他的身家,出任常务副董事长,也许并不能完全发挥他的才智。

  在江南水乡生活惯了,严介和一个劲儿地抱怨北京的气候太干燥,不如南方。对于是否喜欢

高尔夫的问题,他的回答是,我只是觉得打高尔夫节奏有点慢,我在生活上更喜欢低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