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建球场与土地开发应相得益彰 访政协委员邹玉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44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建球场与土地开发应相得益彰访政协委员邹玉川

邹玉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建设部原副部长、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本报记者 华明

  邹玉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建设部原副部长、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由于工作关系,邹玉川长年关注中国的土地利用状况,对高尔夫球场建设与土地合理开发有非常独到的理念。近日,邹玉川应邀做客本报《新闻访谈室》,接受《华人高尔夫周刊》主编华明访谈。

  打球有益健康

  华明:新春好!欢迎做客本报《新闻访谈室》。您已经打了十余年球,怎么看待这项运动?

  邹玉川:谢谢!高尔夫是对身体非常有益的体育项目。高尔夫运动非常讲究协调性,能够全方位改善身体机能,我打了十几年球,感觉高尔夫是一项非常好的健身运动。

  华明:您在打球过程中有哪些收益?

  邹玉川:可以说受益匪浅。有一段时间,我的双腿膝关节非常疼,经检查怀疑是骨刺压迫神经。我曾试用热敷治疗,结果搞成了二度烧伤,病也没有治好。最严重时,我出访是坐在轮椅上,被升降机送入机舱。打高尔夫后,我腿疼的情况明显好转,现在已以消失。

  华明:打了十几年球,您是否有过一杆进洞?

  邹玉川:很遗憾,还没有。不过我曾经打过老鹰球,平均成绩在90杆上下。

  建场不占耕地

  华明:您常年关注中国土地的利用,对高尔夫球场建设占地如何看?

  邹玉川:应当说,这是矛盾的统一体——我国的土地资源稀缺,不能再生;一个球场约占地1000亩左右,两者之间显然是矛盾的。然而,高尔夫运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今后,打球的人士会逐渐增多,因此,就有修建球场的需要。当然,现在国家对建设球场仍然冻结着,不供地。

  华明:既然这是一种矛盾,如何解决?

  邹玉川:将来如果国家允许修建高尔夫球场,那么首先绝不能占用耕地,而且要做好规划,适当布局;其次,建球场务必与

房地产开发分离,如果把两者夹杂在一起,则背离了高尔夫运动的宗旨;再有,球场规模不宜过大,不要让土地闲置;最后,要充分考虑水资源是否充沛,因为球场用水量是相当大的。

  华明:依据您阐述的,您认为建设球场应当怎样选址?

  邹玉川:应当尽可能利用山地、荒地、盐碱地、滩涂等无法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昆明的春城球场便依山而建,体现出球场的特色。海南虽然球场众多,但同样利用的是闲置荒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变废为宝。

  发展循序渐进

  华明:中国高尔夫今后发展应当按照什么轨迹运行?

  邹玉川:总体看,国家政策允许后,中国高尔夫还要发展,但速度不宜过快,需要循序渐进,而且要加以疏导,按市场规律行事。

  华明:您认为国外球场是如何解决用地问题的?

  邹玉川:我认为解决建球场与用土地这一矛盾比较成功的是日本。该国也是人多地少,但在球场建设方面却相当合理。比如名古屋的一座球场,它沿河而建,不仅没有占用耕地,而且还充分利用了闲置资源。

  内容服务读者

  华明:从读者的角度,您认为《华人高尔夫周刊》还应从哪些方面努力?

  邹玉川:《华人高尔夫周刊》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高尔夫专业报纸,未来的发展前景广阔。从现有内容看,她受众为高端人群,体现了一定的权威性、服务性和时尚性。我觉得应当再增强对打球人群的服务,多登一些技巧知识。虽然我打了十几年球,但仍然关注如何挥杆、击球等技术要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