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沙漠鏖战老虎伍兹称王 埃尔斯坦然面对虽败犹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3:4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沙漠鏖战老虎伍兹称王埃尔斯坦然面对虽败犹荣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沙漠鏖战 老虎称王

  坊间盛传为了求得伍兹出场,迪拜沙漠精英赛的主办方除了花费重金,还不惜代价,将原本在3月初举行的比赛提前整整一个月,只为迎合伍兹的日程,可谓“费尽心思、仁至义尽”。随着老虎周日的精彩夺冠,这一切也算得到了圆满回报。

  周日在阿联酋高尔夫俱乐部的Majlis球场上演了精彩的一幕,迪拜沙漠精英赛进入决赛最后阶段,世界排名第一的泰格·伍兹在骤死式延长赛中击败上届冠军厄尼·埃尔斯,不仅捧得硕大的白银奖杯,还将329,760欧元的冠军奖金收入囊中。

  72洞过后,伍兹和埃尔斯均打出269(-19)杆,并列领先。双双返回第18洞Par5打延长赛。

  从历史角度看,在延长赛中击败伍兹的机会十分渺茫。在参加的所有大赛中,伍兹曾有13次进入延长赛,其中只有1998年尼桑公开赛败给了比利-梅费尔(Billy Mayfair)。此次埃尔斯也未能免俗。

  延长赛一开始,埃尔斯就将球开进了旁边的棕榈树林,伍兹则在第2杆打过果岭。随后埃尔斯第2杆落水,并错失20英尺的长推,给了老虎可乘之机,后者用两杆稳稳地将球推进洞,凭标准杆胜出延长赛。

  周日的比赛对伍兹来说并不顺利,他的开球木杆连连出现失误,曾在第2、6和8洞因打出左曲球,球落到球道边棕榈树下的沙地里。之后第2和8洞都得以成功补救保Par,而第6洞却未能推进距洞20英尺的标准杆。 然而最悬的还要数第14洞,伍兹开出的球进了水塘堤岸的岩石,第2杆从参差不齐的石头中将球打回球道,最后靠20英尺推击入洞才得以保Par。而那时埃尔斯已经领先两杆。“当时的感觉是只能听天由命了。”回忆最后一天的曲折经历伍兹说,“我的球到处乱飞,这种情况出现在决赛日可一点也不乐观。我整场比赛几乎都是在球道的一侧挣扎,因为总是打出左曲球。但无论如何我今天是幸运的,虽然没能发挥出最好状态,好在其他球员也没有超常表现。”

  这是伍兹第三次造访阿联酋,参加迪拜沙漠精英赛。1999年首次参赛时只是眼睁睁看着同胞马克-奥马拉(Mark O'Meara)捧杯。两年后他曾领先进入第四天,但却在最后一洞击球下水,输给了丹麦的托玛斯-比约恩。

  看来,冬季漫长的六周休整让伍兹养足了精神。赛季一开始他便犹如猛虎下山,势不可挡。上周末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他也是通过延长赛赢得了本年度首个赛事——别克邀请赛,随后即使是飞行20小时横跨12个时区的中东之旅也没有阻挡他夺冠的脚步。截至迪拜沙漠精英赛,伍兹已在全球范围赢得57场比赛,其中47场是美国PGA巡回赛,同时本周还是他在第10个国家获胜,除了在美国本土和今日的阿联酋,伍兹的胜利已遍及泰国、德国、西班牙、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日本和

马来西亚。其世界第一的霸气无人能及。

  埃尔斯坦然面对,虽败犹荣

  能够想象,当厄尼-埃尔斯眼睁睁地看着到手的冠军被夺走,且失去了成为赛事历史上首个成功卫冕冠军的机会,其中滋味肯定不好受。赛后他对自己在延长赛中18洞的失误仍耿耿于怀。

  “那一杆4号铁开球感觉很好,但落点不尽人意。”埃尔斯说,“整个比赛中我在18洞从未失手,只这一洞的四轮成绩就是-5杆,包括3只小鸟和一个老鹰。但结果就是这样,我没什么可抱怨的。在经历了很长时期的停赛和手术治疗腿伤,现在重返赛场,参加本年度开赛以来最强阵容的比赛,而且能如此接近胜利,对我来讲应该满足了。”

  8次参加迪拜沙漠精英赛的前冠军厄尼-埃尔斯此前已三度问鼎,是赛事历史上惟一一位多次赢得该冠军的球员。特别是12个月前的夺冠一幕至今为人津津乐道。当时比赛进入最后一洞,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在并列领先的西班牙名将西门尼斯和威尔士球员斯蒂文·多德(Steven Dodd)身上,猜测二人之中谁能最终抓小鸟夺冠,或是打成平手进入延长赛。然而一杆落后的南非“大易哥”埃尔斯却不动声色,在18洞两杆将球击上果岭离洞边22英尺,之后一记长推入洞,干脆利落地抓得老鹰,反败为胜,令全场震惊不已,成为该赛事有史以来的经典瞬间。

  虽然未能夺冠,但埃尔斯在本届迪拜沙漠精英赛后仍刷新了一项欧巡赛纪录,成为自2000年尊尼获加精英赛之后,连续70场比赛晋级后两轮的第一人。

  领先高手纷纷落马,各有苦衷

  本周第三轮后与伍兹并列领先的丹麦球员安德斯-汉森(Anders Hansen),最后一轮虽全力以赴,但无奈推杆屡屡失手,71杆结束比赛,以271(-17)杆和西门尼斯并列第四。

  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两届美国公开赛冠军得主雷铁夫-古森(Retief Goosen),在第二轮开赛前得知三岁的儿子雷欧和保姆在伦敦住家附近遭遇

车祸的消息,令他焦虑万分,“我一夜都没有睡好,当时是保姆开的车。后来得知没有人受伤才稍微放心一些。” 但经过这一番折腾,恐怕此时的古森已无心恋战,人在赛场,心早已飞到儿子身边。本周他曾在前两轮并列领先,虽然名字一直出现在领先榜,但最后一轮打出71杆,到比赛结束名次滑落至第6位。

  紧随伍兹和埃尔斯之后,以一杆之差屈居第三的是

澳大利亚的左撇子球员理查德·格林(Richard Green)。决赛日他的夺冠希望原本很高,后九洞一连拿下5只小鸟,以1杆领先进入18洞。但或许是求胜心切,他原本试图直攻18洞狗腿转弯时,却将球打入树林,且落点不佳。之后补救未果,球又被打到树后。待球击上果岭已是第4杆,又错失保Par的一记推击,令领先优势消耗殆尽。

  18洞的一连串失误令格林沮丧不已。“我的一号木杆让我错失了夺冠机会。”这位1997年的前冠军说,“比赛结果令我失望,但老实说18洞对左手杆球员来讲难度要更大一些。我也是求胜心切,操之过急,开出的球落进树林,噩梦也由此开始。” 恐怕在很长时间里,这一洞都将成为格林挥之不去的惨痛记忆。

  (苏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