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欧巡赛 > 正文
中国明星艰难孤独行 张连伟出战马来西亚公开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9:15 新浪体育
中国明星艰难孤独行张连伟出战马来西亚公开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张连伟所在的地方,永远存在着人们对中国高尔夫球员的希望,即将出现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上的张连伟拥有很多第一:第一个赢得欧巡赛的中国大陆球员;第一个出现在大师赛上的中国大陆球员。

  但有的时候,这是一场孤单的战役,无论球场上下。大赛上,他的同胞球员们或者被淘汰或者在最后两轮表现平庸,“到了该有年轻选手站出来的时候了,”40岁的张连伟说
,“我不想做唯一一个留在场上的人,永远扛着祖国的大旗,太难了。现在的年轻球员比我当时要容易得很多,甚至还有些孩子有富裕的家庭支持。”

  球场上的孤单同样伴随着球场下的无奈,张连伟依然在追求来自国内的支持,无论是政府还是赞助企业,“很难,而且很孤单,”他承认,“我知道

高尔夫不是奥运项目,但我觉得体育管理机构应该至少表示一下他们对球员的支持,比如机票或者其他一些支持,让我感到他们感谢我对中国高尔夫的贡献。”

  “如果你看奖金的话,过去20年里我的确赚了一些钱,但人们看不到我在高尔夫上,为了支持我自己用了多少钱,我所有的赞助商都来自国外。”张连伟有道不尽的辛酸,“事实上,只有外国公司赞助我,让我有的时候感觉很伤感。无论我去哪里,人们看着我,知道我代表中国。但他们看不到我身后却没有来自中国的支持。”

  

马来西亚公开赛的球迷将在2月16日到19日的吉隆坡乡村俱乐部看到这位来自中国的艰辛球员,也将见证这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球员为夺冠而做的努力。

  曾经是成绩不错的标枪运动员,直到1985年他接触到高尔夫,当时中国的高尔夫才刚刚起步。张连伟从未忘记自己第一次走进珠海高尔夫俱乐部的情景,“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地方:树,沙坑和果岭,就好象是梦幻地一样。但回到那个时候,对中国的年轻球员来说,什么都没有。没有教练,没有高尔夫学校,没有钱,但我知道我想要做什么,我想打高尔夫。”

  他做起了球童,也学起了高尔夫,虽然身边没有教练教他怎么打球,“那时候电视也没有高尔夫节目,没有教学录像带,更没办法跟外国专家学球。每次听说有有打得好的人下场,我就去看人家打球。”

  就这样,开始了张连伟漫长而艰难的高尔夫之路,“刚开始的时候,我一个月赚20美元,连吃都吃不饱,但我还是继续学球。”

  转职业之前,张连伟三次赢得中国业余赛冠军,之后他转职业,而第一个最大的转折来自于1996年,他赢了亚洲比洞锦标赛的冠军,拿到四万美元的冠军支票,“拿到那笔奖金之后一切都变了,我知道我有足够的实力继续前进了。”

  在走上日巡赛之前,他打了两年的加拿大巡回赛,有了奖金收入的保证,让他继续着自己的孤单旅程。回到亚巡赛之后,他开始夺冠,其中包括了2001年和2002年连续两年在澳门公开赛上夺冠,2002年那年他在第五洞的延长赛打败了名将尼克·普莱斯。他还曾经在圣安德鲁斯的登喜路杯上打败普莱斯和蒙哥马利。

  而他职业生涯最美好的时刻当时还未到来,2003年他成了第一个在欧巡赛上夺冠的中国大陆球员,在当年的新加坡大师赛上,他以一杆之差打败了南非名将埃尔斯。当时两人并肩打完最后一轮,而在最后一洞的关键时刻,张连伟抓下小鸟,获得了让人难以置信的胜利,“埃尔斯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和他一起打球我很开心,那一天对我来说很棒,我尽了我最大的努力。坦率的说,直到最后一洞我才知道自己有机会夺冠。最后一推的压力真的很大。”

  同一年他也实现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在自己的国土上赢得中国公开赛,而他这一年的辉煌成绩为他赢得了更大的荣耀:一张通向2004年大师赛的入场券。因此,他也成了第一个走上奥古斯塔国家俱乐部的中国大陆球员。

  上个赛季,张连伟成为亚巡赛奖金榜中领先的中国大陆球员,而这一次他还将走上马来西亚公开赛,依然肩扛祖国的大旗,对于年轻的中国球员能够实现他所实现的一切,张连伟充满期待却同样保持现实,希望年轻球员能够更努力地学球,“这就好象是读书,没总不可能不读高中直接就去考博士。”

  张连伟也同样将更加努力,马来西亚公开赛,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着这名走过孤独而漫长旅程的中国明星,再次创造一场辉煌的胜利。(安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