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为高尔夫献计献策 访国土资源部咨询中心主任陈洲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48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为高尔夫献计献策访国土资源部咨询中心主任陈洲其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本报记者 华明

  陈洲其,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原地矿部副部长。近日,陈洲其应邀做客本报《新闻访谈室》,接受主编华明的专访。

  华明:欢迎您做客《新闻访谈室》。据我所知,您是高尔夫运动的积极参与者,您
对这项运动有何印象?

  陈洲其:高尔夫是一项高雅运动,是挑战自我、培养诚信、陶冶情操、锻炼性格、提高修养的运动。

  华明:您一般都什么时候打高尔夫?

  陈洲其:只要稍微有空,我就会去打。我认为荣老(荣高棠)说过的一句话“小天地里延年益寿”很经典。很多老年人在从事高尔夫运动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发现自己的慢性病好了。有些年逾七旬的老人,因为打了高尔夫,看上去至少年轻10岁。我今年68岁了,你看像吗?

  华明:高尔夫虽然是一项体育运动,但它的意义又不仅仅局限于体育范畴。

  陈洲其:是的。政坛以及商界,经常使用高尔夫球场谈政治、谈商务合作。当年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就是在高尔夫球场上解决了两国边界问题。这次著名的高尔夫外交被媒体戏称为“第十九洞谈政治”——李光耀先与马哈蒂尔先在果岭挥杆,打完球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国的边界争端已经在球场上得到解决。

  中国经济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很多外商来中国投资,考察中很重视合作城市有没有高尔夫球场,这也是我国一些沿海城市在开放初期都在把兴建高尔夫球场当作吸纳外商、开发引资的重要环境资源的一个原因。

  华明:您认为应该如何去解决投资环境中的高尔夫需求问题?

  陈洲其:关键是解决认识问题,要让高尔夫回归体育,还原它体育运动的本来面目。5年前,我在九届政协考察北京环境时曾提出建议,希望能在四五环之间四五百米宽的绿化带上建造公共性高尔夫球场,让老百姓在这里既能休闲,也能进行高尔夫运动以及其它体育运动。遗憾的是,这个建议未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华明:高尔夫运动在实现大众化,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您会继续呼吁吗?

  陈洲其:会的,我正在考虑建议把它列入了明年的人资环委的调研计划中。从提高运动水平,中国高尔夫需要像中国蓝球姚明式的人物,我们要有中国的泰格·伍兹。

  华明:作为北京市国际高尔夫发展基金会名誉副会长,您觉得中国高尔夫要向更高层次发展应该从哪几方面入手?

  陈洲其:我提五条建议,也算是五个呼吁吧。

  第一条建议是端正认识。《华人高尔夫周刊》作为中国第一份高尔夫报纸,在这方面应该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宣传高尔夫运动的重任。我建议今后《华人高尔夫周刊》可考虑送达各级决策领导,还可以组织会议、开设论坛,大力宣传高尔夫运动。

  第二条建议充分利用荒山、河滩地多建球场。中国仅有200多块高尔夫球场,在球场总数上是日本的十分之一,美国的百分之一,这与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国力不断增强的现实不相称。

  第三条建议是政策支持。目前国家对高尔夫实行的高税率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球场的亏损。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球会、球场就会去动歪脑筋,反过来会对高尔夫运动形成负面影响。

  第四条建议是培养人才。目前国内奇缺受过正规高等教育和专业培训的高水平高尔夫运动人才、管理人才、服务人才。

  第五条建议是多办赛事。在这方面,可能会受到经费因素的困扰,需要企业家、赞助商的支持。现在很多企业宁肯把钱花在足球上,也不愿意赞助高尔夫,这仍然与宣传力度不够有密切关系。《华人高尔夫周刊》作为中高协的新闻发布媒体,在高尔夫宣传之路上任重道远。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独家授权,转载请联系华人高尔夫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