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希望高尔夫早日进奥运 访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41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希望高尔夫早日进奥运访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本报记者 华明

  高尔夫作为一项休闲健康的运动,目前正快速稳健地在国内外发展。关于高尔夫球运动能否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引发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对此,我们专门走访了国际体育界权威人士何振梁先生,他为高尔夫运动的诠释让我们有了对这项运动的更新认识。

  何振梁,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曾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两次参加北京申办奥运会,两次担任申奥中方陈述人,是北京申奥由挫折到成功的标志性人物。何振梁在国际体育界的地位、威望和影响,为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成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曾被国外体育刊物评为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十大体育领导人之一。近日,何振梁先生应邀接受《华人高尔夫周刊》主编华明的独家专访。

  华明: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华人高尔夫周刊》的独家访谈。请问高尔夫能否成为奥运项目?

  何振梁:国际奥委会委员中不少人都喜欢打高尔夫,并且打得很好。高尔夫能否成为奥运项目,既有国际奥委会的问题,又有高尔夫自身的问题。奥运会要控制规模,确定最多设28个运动项目,只有在已有运动项目中有空缺时才能接纳新的项目。至于高尔夫球,过去业余和职业是两个不同的组织。现在虽然统一了,但职业与业余之间在管理方面仍有重大区别。这不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理念,现在国际奥委会的标准是:不管是职业运动员还是业余运动员,奥运会就应该由最高水平的运动员来参加。而现在国际高尔夫联合会还不能确保做到这一点。这是导致备受关注的高尔夫项目迟迟未能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缘故。

  华明:在高尔夫申请成为奥运项目上,您持什么态度?

  何振梁:我个人认为,高尔夫进入奥运会的可能性其实很大。从高尔夫目前发展的情况看,从群众喜爱和参与的情况看,都完全符合奥林匹克要求的标准,所以我个人希望它能早日进入到奥林匹克运动会。

  华明:您对中国高尔夫的现状有什么看法?

  何振梁:高尔夫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要解决形象问题。从高尔夫的起源来看,实际上它是平民运动,是苏格兰牧羊人的游戏。我国普及型的高尔夫球场太少,给老百姓的印象高尔夫就是高消费。所以我觉得,现在应该还它一个本来面目,给它一个体育健身的原始功能和一个高尚、休闲的健身目的,应该做到可以满足各个阶层的需要,如果还是只停留在贵族阶段,高尔夫就偏离了它的价值。

  华明:您对国内高尔夫运动将来的发展有什么寄望?

  何振梁:我们在建高尔夫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侵占良田,要注意保护环境和节约用水,有这几个条件因素,我相信人们会越来越多地支持和拥护高尔夫运动并且参与到其中,同时也会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我很不赞成在高尔夫这么高尚的运动中掺进一些非法的活动,也很反感有些参加高尔夫运动的人对球童的不文明态度。去打高尔夫并不是你优越于别人,这只是一项运动、一种参与;不要把打高尔夫当成身份的象征,你只是一个运动者。

  华明:作为北京市国际高尔夫发展基金会名誉主席,您对公益高尔夫发展有何见解?

  何振梁:我参与这个基金会,主要是因为它的宗旨是对的,它关于普及推广高尔夫,特别是推动青少年参与高尔夫运动的宗旨很好,还原了高尔夫的本来面目。

  华明:您自己喜欢打高尔夫吗?

  何振梁:有时间就打一打,20年球龄,成绩始终是“65杆”(9洞),差点是“我”,自得其乐而已,哈哈。

  华明:请问您对《华人高尔夫周刊》有什么愿望和建议?

  何振梁:我觉得有这么一份报纸是非常好的事情,我衷心祝愿《华人高尔夫周刊》办得越来越好,读者越来越多。我建议你们对正确开展高尔夫球运动的理念多报道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