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高尔夫经营管理系列之-郁小平参透常青事业玄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0:22 高尔夫星期三
高尔夫经营管理系列之-郁小平参透常青事业玄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Golf, For Continuous Green

  文/学增 图/深高

  郁小平,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方总经理。这个军人出身的企业家,做过上市公司高管,还管理过在国外的企业,2001年才加入高尔夫球界,虽然时间不长
但已经深谙此道,并以高尔夫的产业发展状况当作自己博士论文,还出版系列书籍,在中国高尔夫理论建设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中国高尔夫球界不多的专业管理人才,他常常语出惊人,参透高尔夫的玄机。

  记者在深圳采访到了这位博士管理者,郁先生就有关中国

高尔夫发展的状况,特别是球场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GW(高尔夫星期三):现在中国有200个左右高尔夫球场,据说经营出现困境的很多,目前的说法是50%或者80%处于经营亏损状态,您认为那个数字更准确?中国高尔夫球场目前发展的状况好不好?

  郁小平(以下简称郁):哪个数字都不正确,中国高尔夫球场的的亏损绝对没有那么多,这是夸张的说法,是没有任何调查研究的瞎猜,如果情况真的这样糟糕,为什么现在还有人投资?我所了解情况大致是三分之一盈利,三之一略有盈利,三分之一持平或者稍微赔钱,真正亏损的高尔夫球场应该不超过20%,而亏损的原因很可能是发展的地点、时机不对,但这不能说明这项运动、这个市场有问题。

  GW:有什么原因在阻碍中国高尔夫球市场发展?有人说20%的营业税的税率太高了?

  郁:阻碍市场发展的因素很多,税收是一个影响,但绝对不是最大的,因为大家都是在同一个环境下,没有谁占优势。比起这些,高尔夫的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条件密切相关,美国的球场在人均GNP达到5000美元时,开始加速发展,俱乐部达到8000多家。但是我国的城乡和地区间贫富差距较大,同时由于发展得较晚,所以人均GNP达到7000美元是可以成为衡量中国高尔夫发展标尺。一些经济发达城市比如深圳,人均GDP已经接近这个目标,符合俱乐部加速发展的经济条件,但就整体而言,与一些高尔夫球运动发达国家和地区仍有很大差距。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整体经济基础还十分薄弱。

  GW:目前中国的高尔夫球场越来越多,会不会形成激烈的竞争?有无价格战的可能?这个产业的蛋糕大家该如何分享?

  郁:整个高尔夫球产业现在还没有形成蛋糕,市场还没有发展到那么大,也就谈不上瓜分。竞争的激烈性目前体现得也不充分,但普遍竞争早晚都要实现,价格战可能会出现,这没有什么不好。至少有利于这项运动的相对普及。

  GW:目前很多赛事在中国举办,这是否能够成为球场营收的一个手段?比如深高承办“Volvo中国公开赛”?能赚到多少钱?

  郁:做这项高尔夫赛事,深高本身是不赚钱的,但我也不能说赔钱,不过,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说过哪个球场能靠举办赛事赚钱,这本身和市场发展的程度,和高尔夫运动发展的程度息息相关,是一个时间问题。我们获得了对外的宣传效果,最大的好处莫过于员工得到了锻炼,增加了相应的服务经验,对深高以后拓展新的业务有帮助。

  GW:高尔夫球场怎样才能赚钱?

  郁:首先说,会籍只是高尔夫球场经营的一个手段,而不能成为全部,由于前期投资比较大,很多球场期待一下子用会籍来弥补投入的成本,靠卖会籍来快速回笼资金,甚至参与炒作会籍,不顾球场的实际容量,滥发会籍,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是在杀鸡取卵,这种短视不能说是在从事高尔夫。

  此外,高尔夫球俱乐部和高尔夫球运动对

房地产、旅游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边际效应非常广泛。近几年,联动效果明显。港、澳、台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等来华旅游人数在最近几年增加较大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高尔夫球度假。最能体现高尔夫对旅游促进作用的地区是海南、云南、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特色发展是主流。

  郁小平视点

  高尔夫和房地产是姊妹

  做高尔夫本来就是要搞房地产的,它们的关系就是姊妹。同时高尔夫的投资与财务管理计算,同其他行业是不同的。虽然初始投资很大,但是将近50年的折旧时间,如果平摊的话基本上要好很多。

  高尔夫和房地产挂钩,可以让土地获得增值,高尔夫球场周围的房子都是比较高的价格。这样政府可以通过土地交易以及税收等增加财政收入,再通过政府进行公益事业或者公共建设实现转移支付,社会财富的第二次分配,没有什么不好,关键是利用得当,不要违规。

  高尔夫人才发展教师是瓶颈

  对于任何一个新兴产业,都要允许它有一个发展的过程,高尔夫就是这样的产业,目前高尔夫人才教育培养不足主要是体现在师资力量不足,并不是说没有老师,而是没有既懂得高尔夫实践管理经营经验,又对理论研究和发展熟悉的老师,比如会教书的没有在高尔夫球场真正的做过,没有实践经验,而有实践经验的,没有理论基础和经济学眼光,发展潜力有限,需要提高教育,但如何提高,怎么教育,这些都还在摸索阶段,不成熟,还需要时间。

  高尔夫不能成为普及运动

  我国人均土地面积是美国的四分之一,有效的人均土地面积是美国的十几分之一,可利用土地资源稀缺,水资源矛盾突出。而高尔夫球俱乐部用地近千亩,草坪养护需要大量用水。自然资源不足是影响高尔夫运动大众化难以逾越的最大障碍。

  公共球场的发展是方向之一

  什么是公众球场?第一,政府拨地或者特殊政策获得的土地,而不是通过商业交易获得,降低整体成本;第二不能有会员,要向所有大众开放;第三,政府在税收或者其他政策上给予支持;第四,价格由政府指导调控,并符合当地居民的平均收入水准。而目前中国高档的高尔夫球场太多,公众球场太少。可以合理的利用土地资源比如垃圾填埋地、盐碱地、山坡、荒地、废矿山等用作公众高尔夫的开发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