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LPGA赛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世界高尔夫名人堂专题之三 日本女球手冈本绫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1:10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世界高尔夫名人堂专题之三日本女球手冈本绫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哪里有最艰难的路,哪里就有冈本绫子(Ayako Okamoto)不懈奋斗的足迹,通向高尔夫名人堂的途径更是这样,而她走完只用了很短的时间。

  冈本的脸上永远带着微笑,摄影师常常成群结队地被她吸引。如果把她的高尔夫生涯写成一个故事的话,故事的高潮就发生在一个叫做圣奥斯汀的地方,故事梗概就是一个垒球运动员决定转投高尔夫,并快速的在这个领域成长起来。冈本绫子19岁的时候才第一次看
到高尔夫球场,直到21岁才开始打比赛。几年以后,她就离开日本去美国参加世界上最好的比赛。一个陌生人在陌生的地方,她必须克服文化和语言上的障碍。1985年,正是冈本绫子意气风发的时候,她却因为椎间盘后突而接受了注射治疗,可这并没有减慢冈本前进的脚步。“许多亚洲球员都来过这里,但他们都无法适应。” LPGA名人堂成员贝思-丹尼尔说。“那些人适应不了这里的文化就回去了。他们根本没有认识到来美国打职业比赛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但冈本做到了,并且她适应地很好。”

  就像加里-普莱耶说的那样,

高尔夫是一个永远没有答案的谜题。有些人只要短时间内轻松的练习几下挥杆就能迅速提高成绩;而有些人,不管他们多么努力地练习也不会让自己的差点低于2。冈本绫子显然属于前者。在22岁生日的前不久,她第一次出现在了一个高尔夫俱乐部。一年后,她当上了球童并开始接受一些专业的训练。此后不到两年,她便获得了参加日本女子高尔夫巡回赛的资格,也从此开始了高尔夫之路。“我开始打高尔夫时很幸运,因为那时大多数女球手都不是职业的运动员,她们大多数都是超过16岁才开始接触高尔夫的。”冈本绫子说:“如果我没有20岁之前做垒球运动员的经历,也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把高尔夫打得这么好。垒球的确帮了我很大的忙。”一年以后,到1975年底,冈本绫子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胜利,1982年,她开始参加LPGA的比赛,第一个赛季14场比赛中,她一次获得冠军,七次进入了前十名;1983年是她第一次完整的参加全年的比赛,十次进入前十名;1984年她又获得了三次冠军,1987年的冈本迎来了事业的巅峰,取得了四次第一,四次第二和四次第三的优异成绩,她是当年的奖金王,并赢得了年度最佳球手的荣誉。

  在冈本的高尔夫职业生涯中,日本举行的

马自达精英赛肯定会令她难以忘怀,当她在18洞的果岭完成最后一推的时候,朋友们都冲过去把她举在了肩膀上,现在想起来她都很兴奋:“那天真的太特别了,我很感动,直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其中一个举起她的同伴丹尼尔说:“我们真的为她高兴。那场胜利对她和她的国家来说都有巨大的意义。那是给她的礼物。冈本对我们所有人都非常非常的好,她是一个有金子般心的好人。”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逐渐增加的年龄和伤病的困扰让冈本不得不离开球场的时候,她已经赢得了17项LPGA和45项全世界各种比赛冠军。在她前九个LPGA赛季中,只有一年跌出了奖金榜前10名。

  冈本绫子是一个球感很好的球员,她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推杆技巧,她会根据不同的果岭速度来熟练运用推杆不同的重心进行推击。“那是我见过的最奇怪的事。” 丹尼尔说:“真想上去夺过她的推杆,问问她,‘今天的重心在哪里?’” 冈本绫子职业生涯中的最大遗憾,莫过于没有赢得过一次大满贯赛事的冠军。这真的是让人难以理解的事情,如此频繁的参加各种职业比赛,在大满贯赛事中获得过六个第二和四个第三,甚至有两次在最后的加洞赛中输给对手,一次是1986年在du Maurier精英赛中输给帕特·布拉德利,另一次是在1987年美国公开赛中输给了劳拉-戴维斯。“你永远可以在积分榜上看见她的名字。”三次大满贯赛得主戴尔-埃格林说:“没有人能明白为什么她不能赢得一个大满贯。可能这就是高尔夫吧,也可能她需要再多一点的精力。”冈本绫子的挥杆很完美,她流畅有利的动作不仅影响了一代高尔夫球手,而且也使其他运动员受到启发。有一个有名的故事是说

棒球明星Ichiro Suzuki的父亲对冈本挥杆印象极其深刻,以致于让他的儿子认真领会其中的要点。在日本,冈本绫子被视为国家的英雄,当她在日本经过火车站或商店时,都能吸引一大群人。大批的日本摄影记者总是爱在她家门口蹲守,以拍摄到独家的照片。

  腼腆的冈本绫子说,要是早知道高尔夫会让自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她根本不会选择当职业巡回赛球手,很可能去帮助父母经营家里的农场,或者就做一个简单幸福的家庭主妇。不过值得我们庆幸的是她选择了高尔夫,让这个世界又多了一个伟大的高尔夫球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