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世界高尔夫名人堂专题之二 伟大高球作家达尔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1:04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世界高尔夫名人堂专题之二伟大高球作家达尔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伯纳德-达尔文(Bernard Darwin)是剑桥大学的律师,也是科学家查尔斯-达尔文的孙子。他开创了现代体育报道的先河,用新闻报道将运动员和读者联系在了一起,对运动员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都能给予有深度有思想的评论。由于对运动,特别是对高尔夫的情有独钟,达尔文全身心的投入高尔夫报道,成为世界公认的最伟大的高尔夫作家。

  “在这项运动中,人们之间交流带来的快乐要远远重于技巧本身”。在《高尔夫百
科全书》(The Encyclopediaof Golf)的达尔文版里这样写到。达尔文为了获得更重要的体育经验,还亲自参加高尔夫比赛,他是剑桥高尔夫球队的队长,曾带领队伍在好多享有盛誉的比赛中获胜。在那个没有先进通讯工具的年代,达尔文只能依靠眼睛和耳朵从比赛现场得到一些有限的资讯,写好手稿后再用每80字一先令的电报传回报社,以便能够及时刊登。这些及时并且高质量的报道,极大地丰富了那个时代高尔夫爱好者的精神生活,达尔文也因此被赞誉为对一个时代有着特殊贡献的人。

  达尔文不仅专注于新闻报道,他对高尔夫器材的研究也有很高的造诣。在一篇关于高尔夫球材质的文章中,达尔文讨论了球改为橡胶内核的必要性:“除了明显打得远之外,耐用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他还提出:“现在人们普遍都越打越远,这跟使用了铁杆是密不可分的。”在那个时代,如果高尔夫球手选择用铜杆击球,并成功上果岭,那将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因为铜杆的精准度要远远低于铁杆。同样地,看似大胆地用以前的球而不选橡胶内核球,也是非常冒险的。对许多高尔夫球手来说,在胜利和出风头之间,他们心中会有争执并最终会向现实的利益妥协。谈到业余选手与职业球手的差距,达尔文这样说:“后者可能更熟悉铁杆吧,他们打球时有着令人羡慕的自信。职业球员能非常自如的运用球杆,会用很巧妙的方法打球。”他拿1911年的英国公开赛做例子来说明职业球员很强的信心,“在Sandwich球场的第2洞,当时风吹得非常猛烈,球手们很难控制球,特别是攻果岭的那一杆,一不小心就会用力过猛,把球打到果岭后的沙坑里。他们可以选择稍微打短一点的安全策略、或者勇敢的直接进攻果岭。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几乎没有人选择保守的方式,他们有着强烈的自信,向着极其渺茫的机会发起进攻。当然,结果很不一样,有的幸运者把球打上了果岭,而有的则把球葬送在了沙坑里。不过,不管怎么样都可以看得出,职业球手对自己的技术有着强烈的自信心。那年的英国公开赛上,达尔文还告诫当时英国著名选手泰德-雷(Ted Ray)一定要注意推杆。现在94年过去了,这话被大力球手约翰·达利积极响应:“开球远是优势、是打出好成绩的先决条件,但推杆是关键。有时候就会因为错失短推而错失夺冠的机会,让一个球手充满遗憾,优秀的球手必须努力的练习推杆,这是关键中的关键。”

  在新闻评论中,达尔文对行为举止粗鲁的观众也进行了斥责。1912年英国业余赛的决赛上,约翰-保尔和亚伯-米切尔争夺冠军的激烈时刻。“当地很多观众表现出了非常狭隘、粗鲁的一面。他们支持米切尔这没有错,但方式如此恶劣,这就成了一种耻辱。”“他们在保尔错失推杆时热切鼓掌,这是多么狠毒的无理取闹啊,而且这让米切尔也很难受,对他造成的坏影响要远远大于对他的支持。”

  对于挥杆的讨论达尔文也有出色的论调:“在去寻找所谓最准确、最正统的挥杆时,我们的脑袋会迅速旋转去想象一系列相关或是相冲突的事,就像汤姆-保尔,他是个非常好的球手,随着对高尔夫的学习,他一步步走向了正统。他不再在挥杆中移动左脚,而是从右边旋转到左脚尖,他的脚尖也一直想移动位置,在一番挣扎后,他成功的保持了稳固。在初学者接受他的第一堂高尔夫课时,就学习球杆怎么挥上去的就怎么落下来,而保尔不是,他的上杆跟下杆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这表现出他不错的掌控球杆能力,下杆的幅度很大,这样会有一个更完美的弧线。而他的短铁、木杆都发挥得很有特色,推杆也有模有样,很多人想去学这样的挥杆,但这好像需要天分。”

  伯纳德-达尔文是世界公认的最伟大的高尔夫作家,他1961年去世,今年被推选进入世界高尔夫名人堂。现在市面上出售的《Bernard Darwin on Golf》(定价25美元,2003年新版)是Jeff Silverman费尽心力收集到的有史以来达尔文最全的作品集,它涵盖了高尔夫各方面的内容,从打球时想吸烟怎么办,到一个朋友失眠时,用幻想一轮接一轮的球赛来帮助入睡的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