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正文

05国内高坛回顾 大牌球星忙淘金中国人大赛无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9:25 高尔夫星期三
05国内高坛回顾大牌球星忙淘金中国人大赛无冠

伍兹征战上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Review of China Golf in 2005

  文/学增 图/GW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来中国高尔夫2005年的表现,那就是有淘金,没冠军。众多高水平的比赛在中国举办,老虎、坎贝尔、蒙哥马利、维杰辛等世界名将纷纷而来,同时来到的
还有极其丰厚的比赛奖金。对于过惯了苦日子的中国高尔夫来说,这不啻为淘金比赛。可惜中国选手捡到的只是一些金币,而那些最大最重的金子全都被外国同行收入囊中。

  欧巡赛中国热 中国球员“冷”

  欧巡赛从未掩饰自己对亚洲的热爱,更确切的说是对中国的热爱。整个2005年,跨年度的欧巡赛有八站在亚洲举行,其中六站设在中国,比

高尔夫球的发源地苏格兰还多出两站,而英国也只不过取得两站欧巡赛的主办权。

  3月,海南,TCL三亚精英赛,20名中国职业球手,3名业余选手参赛,最终有5人进入决赛,最佳名次是中国“一哥”张连伟的第41名;4月,北京,Johnnie Walker精英赛,10名大陆选手只有张连伟、梁文冲杀进决赛,第63和53的名次难能给大家带来欢心;还是伤心的4月,BMW 亚洲公开赛,16名大陆选手,14个被淘汰,又是张连伟、梁文冲晋级,一个第14名,一个并列第52名;11月中旬,上海,总奖金500万美元的汇丰

冠军杯赛,中高有八名选手参赛,最佳名次张连伟,并列第25名;11月下旬,深圳,Volvo中国公开赛,23名内地选手22个被淘汰,张连伟孤身晋级,130万美元的总奖金,张连伟的第七名也只能帮助中国留下几万美元而已;12月瑞银香港公开赛,三名内地选手参赛,张连伟累了,没能跨入及格线,梁文冲只能独自奋战,最后第22名的成绩总算差强人意。

  是“扶贫”还是掠夺性开发?

  张连伟曾说过,汇丰冠军赛,起码将中国高尔夫球发展“提速了15至20年”。中高协副秘书长宋亮亮也说,高水平的赛事在中国举行,这就给我国选手提供了高水平的参赛机会,也让球迷们得以近距离欣赏世界级选手的表现,大大普及了高球运动在国内的发展。

  说实话,6场欧巡赛,总奖金超过1000万美元,这对高尔夫职业赛事相对贫困的中国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巨额的奖金和众多明星的到来,也在短期内吸引大量的目光,让一向冷落的中国高尔夫也火爆一把。但是比赛的结果呢?中国选手分得的奖金可以忽略不计,面对大面积的淘汰,比赛经验还剩多少?世界名将只是来中国短暂淘金,不可能作中国高尔夫的教练,观众还是只会追明星,热闹的比赛之后,中国高尔夫又回到了比赛之前的冷淡。

  当我们发现自己的选手奖金越拿越少,晋级越来越难的时候,这种商业性质极其明显的比赛,对于中国高尔夫球到底还有多大帮助?中国越来越像欧美选手的“淘金乐园”。

  不过亚洲巡回赛首席执行官路易斯·马丁则认为,普及高尔夫球运动的惟一途径就是使这项运动更具有娱乐性和趣味性,招牌球星肯定有助于提高赛事的知名度,前提当然是有商业目的的出场费,这是正常的商业交易。

  中国高尔夫路该怎么走

  Volvo赛事总裁梅尔派特说,中国现在蓬勃发展的高尔夫市场隐藏着危机,没有中国球手作为市场基础,再多的高水平比赛,再好的国外选手来华,都是过眼云烟,对中国高尔夫市场,没有长远的好处。

  正艰难举办联盟杯的誉智公司老总,廖国智认为,那些大赛由于名额太少,中国能参加的选手也就寥寥无几,经过两天的比赛被淘汰的概率很高,选手没有能够从比赛中获得应有的经验。所以中国高尔夫的发展还应该是以国内自己高水平的赛事为基础。

  但目前的情况是,国内赛事的关注度很小,能够获得赞助也很少,没有一个良性的投入产出的市场环境,长此以往国内赛事的生存将会更加困难,国内选手锻炼的机会也就会更少。

  国外比较成熟的体育联盟早期发展的轨迹,证明适应市场比遵守惯例更重要,比如NBA当初为了适应市场的环境,主动修改篮球规则,比如四节制度、24秒进攻、场内外的娱乐活动等,把篮球场变为一个娱乐场。

  我们的高尔夫应当在赛事举办、营销或者规则上做出大胆而有想象力的举动,增加娱乐性、观赏性,创造关注度,吸引更多的人群来关注高尔夫,而不是把所有的力量和关注都集中在那几场大赛事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