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伍兹三十岁生日> 正文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九 老虎伍兹快车驶向而立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21 新浪体育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九老虎伍兹快车驶向而立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一 蒙格玛利失乐园与复乐园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二 掀开魏圣美金钱性感嫁衣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三 尼克劳斯告别告别再告别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四 五大天王赛场沉浮如鸥鸟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五 克里墨一根粉色的导火线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六 三大杯赛美国队盆满钵满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七 美国女子公开赛小鸟童话

  05年十大高球传奇之八 女皇索伦斯坦对成功上瘾

  他做得足够好吗?

  九个完整赛季,他六个赛季在奖金榜排第一位,另外三个赛季的名次也好过第四位。他做得足够好吗?九个完整赛季,他赢得十个大满贯冠军,这是美巡赛历史上九个赛季所拿到的最多大满贯冠军。他做得足够好吗?九个完整赛季,他赢得46个美巡赛冠军,这是美巡赛历史上九个赛季所拿到的最多美巡赛冠军。他做得足够好吗?他进行了三次重大的挥杆调整,原因是:(1)该运动方式不再适合美巡赛的鏖战;(2)膝盖受伤和背部受伤使得第一次修改的挥杆姿势不合时宜。他做得足够好吗?

  在高手鳞次栉比的美巡赛中,他做没做到足够好,最终让自己脱颖而出、鹤立鸡群,睥睨群雄呢?自从老虎伍兹1996年8月下旬转为职业球员以来,人们对他的批评之声越来越小。当十年光阴一晃而过时,关于老虎伍兹是不是优秀,做没做到足够好的非议差不多已经消失殆尽。

  如果前九年的优异表现是你的评判标准,毫无疑问,2005年把老虎伍兹推向了浪尖。如果你以一生作为评判标准,你选出的对象肯定会是尼克劳斯、本-侯根或者桑姆-史立德。可是无论以什么标准,2005年都可以将老虎伍兹归入一个专属于精英的俱乐部中。

  以下就是2005年的老虎伍兹:21次参赛他赢得了6个美巡赛冠军;获得两个大满贯头衔;延长赛两战两胜(延长赛总战绩为8胜1负);所代表的美国队夺得总统杯;与福瑞克搭档赢得两场队际赛;所赚取的奖金超过1000万美元。在做到这些的过程中,他从维杰-辛格手中夺过了世界第一称号。

  这一年里,老虎伍兹也学会了应对不利于自己的处境。他在拜伦-尼尔森锦标赛被淘汰,结束连续142次晋级纪录。十月份,他在船井精英赛上再次被淘汰。当然在漫漫的九年多职业生涯里,这只不过是他的第三次被淘汰而已。

  老虎伍兹的好状态应该说始于2004年年底。经历了一年多的干旱期之后,老虎伍兹终于在日本的凤凰高球赛上赢得了第一个比杆赛冠军。那场比赛对于老虎伍兹来说相当重要,因为他需要证明与新教练汉克-哈尼合作修改的挥杆是否完全正确。

  老虎伍兹说:“我认为2004年年底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将一切整合在一起,赢得一个像日本那样的冠军,这对我来说非常之重要。我与汉克所进行的挥杆调整终于大功告成。

  “我认为这个过程是艰辛的,是由许多汗水、在练习场无数个小时构成的。对着镜子,我试着找正确的姿势,试着让身体做从没有做过的姿势。这就像我在1997年到1999年所做的调整一样。那一次我花了两年的时间,而这一次花了我一年的时间。”

  老虎伍兹做调整这一段时间必然伤害到他的战绩。在2004赛季,他只赢得了一个胜利,而且不是比杆赛冠军(2004年世界比洞赛)。

  “无论什么时候你做调整,你都不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也许退了一步?也许吧。我在1998年也这样做过,在1997年年底,1998年全年,以及1999年年初,几乎两年的时间,我在高尔夫世界中都没有取得什么成绩。可是调整一旦成功,我就会打得很不错。1999年到2000年,我在美巡赛上一共赢得了17个冠军。”

  可是在2005年的第二场比赛,别克邀请赛,老虎伍兹就拿下了一个冠军,而且是比杆赛冠军。“现在我知道怎么做了,该修正什么,又该怎样修正。”老虎伍兹说,“在这一段期间中,我突然在后九洞击出很漂亮的几杆,而这正是我所需要的。”

  在多拉,在与米克尔森值得纪念的搏斗中,老虎伍兹终于登上他在六个月前失去的世界第一宝座。他赢得了两场大满贯赛,美国名人赛他在延长赛中击败了迪玛科,英国公开赛他以一边倒的优势夺冠。他赢得了两场世锦赛,NEC邀请赛以及在延长赛中打败约翰-达利赢得的美国运通锦标赛。

  现在老虎伍兹正身处同样的攸关时刻,就像三年前一样吗?从1999年到2001年前半年,他总共赢得了22胜。还记得吗?就是第二次挥杆改革的时候。答案是否定的。他在冠军的数量上没有达到。不要忘了,他还被淘汰了两次。可是老虎伍兹却说他从不会回头眷顾以前的成绩。过去的辉煌只能成为过去的一部分,而不是现在的一部分。

  “每个人都对我说,你可以尝试回到2000年去。”老虎伍兹说,“我不想回到2000年去。我要变得更好。我要比2000年干得更出色。这就是我更改挥杆的初衷。

  “当我以12杆优势赢得美国名人赛时,我修正了自己的挥杆。我想回到1997年去吗?不,不是的。我想比之前干得更出色,而我能做到。这就是我这次修正挥杆的缘故。过去一年,我对此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我开始看到成果了。我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继续刻苦训练。”

  可是老虎伍兹不再20岁了。12月30日,他已经满了30岁。他有了一只新的小鸟,他有一个全新的挥杆姿势。他希望在前方等他的是另外一个时代。

  对于老虎伍兹本人来说,30岁只能让他获得更多优势。“当我回头看21岁和29岁时,那存在着霄壤之别。过去让我担心的事情我不再担心,过去我认为重要的事情不再重要,诸如此类。你只要理解,你只要更好地体会。在外边拼搏数年,你就会开始理解这一切。”

  在20岁进行三次挥杆调整这是一个艰难的历程。也就是老虎伍兹这样的选手能保持这么高的竞技状态。当然,他现在的挥杆姿势也不一定就是他余生的挥杆姿势。

  “你一定要努力不懈。”老虎伍兹说,“你不可能达到未来,绝不可能。你绝不可能达到那里。我只能在接下来一天做得更好。”

  高尔夫是一项乐趣。人生,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恬淡舒适的。当然人生中也有负面的东西。不过那种负面东西也只是针对老虎伍兹本人来说的。“我热爱打球,我热爱竞争。我热爱追逐冠军。这就是我的人生。”老虎伍兹说,“对于我来说,乐趣就在于乐趣本身。我喜欢在家不断锻炼,像我一贯的方式去准备。到今天,我仍在模仿先贤--或者是尼克劳斯,或者是阿诺-帕尔默,又或者是李-特维诺。夜幕降临的时候,李-特维诺还在果岭上,阿诺-帕尔默还在果岭上。老虎伍兹还有机会再赢一场比赛。到今天我仍能做到。这就是我成长的方式。我不会让自己儿时的梦想从身边溜走。”

  老虎伍兹筹划着未来,享受着现在,对这个处于自己掌握中的世界感到满意。“人生最好的事情是每天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做你每天急不可待,想醒来后立即从床上爬起来做的事情。这个世界上没有太多人能这样说。我很高兴我正这样做。”

  (小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