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魏圣美遭遇伍兹式冷遇 耐克偏爱新面孔被人嫉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02 新浪体育
魏圣美遭遇伍兹式冷遇耐克偏爱新面孔被人嫉恨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魏圣美在银行里存了很多钱,原因很简单,她转为了职业球员,在两份代言合同上签了名。可她要找到知心朋友可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10月11日,魏圣美满16岁,足够大可以领驾驶执照了。在高尔夫球界顺利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魏圣美却注定要在前进中磕磕碰碰。嫉妒与恚愤的绊脚石将随处可见。

  魏圣美肯定不是第一个遭遇到这样麻烦的神童。还记得老虎伍兹年轻的时候吗?“我对美巡赛没做一点贡献……可我立即获得了一个大合同,”老虎伍兹说着番话的时候回忆起他在1996年转为职业球员时所感受到的愤懑。

  老虎伍兹取得波比-琼斯一样辉煌的业余战绩。可是他以业余球员身份所参加的前七场美巡赛全部被淘汰了。1996年英国公开赛上,老虎伍兹打出66杆,最终获得并列22名。那是老虎伍兹转职业之前参加的最后一场大满贯赛。耐克据此认为老虎伍兹的前途无量,因此与他签下了五年的合约,金额达到4000万美元。

  那一笔钱在当时几乎是一个天文数字。其对美巡赛产生的影响也是空前的。“有些人对我白眼相向。”老虎伍兹说,“有些人根本不同我讲话。”

  可是那没有持续多久。刚转职业不久,老虎伍兹就赢得了两场比赛,不仅获得了美巡赛参赛卡,还进入奖金榜前30名,随之获得巡回锦标赛参赛资格。

  接下来是凯莉-库恩(Kelli Kuehne)。她于1996年年底转为职业球员,她业余时期的战绩与老虎伍兹相仿。凯莉-库恩连续两次赢得美国女子业余锦标赛,以及一次英国女子业余锦标赛。凯莉-库恩与耐克所签下的代言合同震惊了整个LPGA巡回赛。本来,女子的收入就不如男子。更糟糕的是,耐克因此还裁减了三分之一LPGA签约球员,其中包括英科斯特和贝丝-丹尼尔(Beth Daniel)这些明星。耐克的理由是它想与年轻面孔合作。

  一年之后,耐克与凯莉-库恩签下的合约每年达到125万美元。这笔钱对于LPGA巡回赛来说可是非常大的一个数字。更让人震惊的也许是凯莉-库恩到资格学校结束还没有获得LPGA巡回赛的参赛卡。她没有参赛卡,没有地方去比赛。

  耐克与凯莉-库恩签约引起的反响之恶劣,根据《体育画报》的估计,150名球员中有140人不愿意穿带有耐克标志的服装。

  “女人非常好斗,只是人们没有注意罢了。”凯莉-库恩说,“女人善妒,不止在巡回赛上如此,别处也一样。一旦我开始出成绩的时候,这就不再是一个问题了。我想不是所有人都愿我失败,但是我记得至少有几个女孩子真的很厌恶我。作新人就是这样的。”

  魏圣美在这方面至少还有一些经验。自从13岁起拿到赞助商外卡参赛以来,她已经处理过了类似的仇恨。“当我们遇到这样的一个天才神童时,”科尔说,“你总是有一种反感的情绪。”

  去年当魏圣美获得美国女子公开赛外卡的时候,一些球员就愤愤不平。作为科蒂斯杯美国队的一员,魏圣美的队友都必须通过选拔赛才能获得美国女子公开赛参赛资格,这更让她成为一些人的眼中钉。

  LPGA锦标赛也给予魏圣美特别的优待。本来这个比赛是从来不向业余球员开放的,其政策就像美国PGA锦标赛一样。可是为了让魏圣美参加,赛委会就特别修改了规则,开了历史先河。魏圣美成为参加LPGA锦标赛的第一个业余球员。

  现在则轮到钱的问题。魏圣美一年拿1000万美元,这比索伦斯坦一年拿的钱还多200万美元。要知道索伦斯坦已经拿到九个大满贯头衔,并且实现了大满贯。

  17岁的摩根-普雷塞尔(Morgan Pressel)在《财富》杂志上不屑一顾地讽刺说,“魏圣美能拿1000万美元?她凭什么呀?就凭赢了一场比赛吗?”摩根-普雷塞尔本人已经赢得了美国女子业余锦标赛冠军,而且在青少年时代冠军也不少。

  摩根-普雷塞尔口中说的一个冠军是指魏圣美在13岁时赢的美国女子业余公共林克斯锦标赛。正是这个冠军把魏圣美推向了明星的位置上。可是自此之后魏圣美就再没有夺取过冠军,尽管没人否认过她的天赋。

  魏圣美今年在LPGA巡回赛上拿到三个LPGA巡回赛亚军,包括在LPGA锦标赛上取得的那一个。魏圣美英国女子公开赛的成绩为并列第三名。光是这七场比赛,魏圣美作为职业球员就可以拿到64万美元,这足以让她登上奖金榜第13位。

  这就是为什么老虎伍兹觉得现在的魏圣美应该比他当时轻松的缘故。“魏圣美已经打入LPGA巡回赛了。”老虎伍兹说,“她已经打了许多比赛。而我通过美国业余锦标赛冠军只能获得大满贯赛参赛资格。我参赛的数目真不多,再加上,我在巡回赛上取得的成绩也真没有多少。可是魏圣美现在却有这样的成绩,这就是我们之间的差别。”

  那么魏圣美与她签下的耐克和索尼合同等值吗?无论魏圣美做什么,她总能引来人们的眼球。当魏圣美参加强鹿精英赛的时候,电视收视率增加了54%,赛事的收入增加了40%。

  “魏圣美会被人敌视吗?应该有一点吧!”凯莉-库恩说,“但是她已经证明自己能在我们这个巡回赛上过上好日子。”

  当魏圣美宣布成为职业球员的时候,LPGA巡回赛专员卡罗琳-毕文斯(Carolyn Bivens)与球员们碰过头。球员们知道什么会来临,因为她们已经见识过了。卡罗琳-毕文斯恳求大家要从大处着眼。

  “卡罗琳对我们说我们可以有自己的观点,”梅格-马龙(Meg Mallon)说,“但是她也说这个姑娘对我们来说是有好处的。”

  (小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