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伍兹三十岁生日> 正文

老虎伍兹辉煌全记录之四 江山与美人的永恒悖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25 新浪体育
老虎伍兹辉煌全记录之四江山与美人的永恒悖论

伍兹与艾琳2003年在总统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老虎伍兹辉煌全记录之一 黑黄白红四种人的天才

  老虎伍兹辉煌全记录之二 初生虎贲震惊整个世界

  老虎伍兹辉煌全记录之三 四大满贯伍兹独孤求败

  光以冠军头衔而轮,老虎伍兹的2003年是差强人意的。18次参赛,他在这一年赢得了五个冠军,这是他在美巡赛上连续第五个赛季冠军数超过五个(含五个)。可是这五个冠军中没有一个是大满贯冠军,这还是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

  这中间你可以找到很多理由,比如2002年年底他做的膝盖手术。在2002年世界挑战赛过后,老虎伍兹住进了犹他州帕克城(Park City)的南方保健外科中心(Health South Surgical Center)。医生汤玛斯-罗森伯格(Thomas Rosenberg)主刀,为他左脚膝关节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手术。由于手术,老虎伍兹错过了2003赛季前五场比赛,包括梅赛德斯锦标赛。

  老虎伍兹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是2月份举行的别克邀请赛。他最终以4杆优势赢得了胜利。这个冠军在老虎伍兹40多个美巡赛冠军中也许不值得一提,但是他却再度证明了美巡赛没他不行这一事实。根据统计,别克邀请赛的收视率是当年前五场比赛平均收视率的两倍多。别克邀请赛周日的最后一轮比赛,CBS的收视率为6.9,此前五场比赛没有一场比赛周日决赛收视率超过3.5。

  2月还没有过完,老虎伍兹就赢得了又一个冠军。在拉卡斯塔,老虎伍兹击败大卫-汤姆斯赢得了世界比洞赛冠军,终于实现世界

高尔夫锦标赛大满贯,赢得了世界高尔夫锦标赛属下的四个比赛:世界比洞锦标赛、NEC邀请赛、美国运通锦标赛和
世界杯
。由于世界高尔夫锦标赛成立的时间并不久,老虎伍兹是第一个横扫四大世锦赛的选手。

  3月份老虎伍兹再次创造历史,连续四次赢得湾丘邀请赛冠军(1999年到2003年)。这是73年以来的第一次有球员四次连续赢得同一比赛冠军。吉恩-萨拉仁(Gene Sarazen)1926至1930年曾连续四次在迈阿密公开赛上取胜。老虎伍兹的胜差为双位数:11杆。可是在四大满贯赛,老虎伍兹却毫无建树,只有英国公开赛进入了前十名。美国PGA锦标赛老虎伍兹更是遭遇历史寒流,只获得并列39名。这是他转职业以来第一次在大满贯赛上取得如此差的战绩。

  虽然老虎伍兹在这一年又赢得西部公开赛和美国运通锦标赛,在巡回锦标赛上超越拜伦-尼尔森前纪录连续晋级142次,但是他无法回避的一个事实是赢得四个冠军的维杰-辛格的总奖金在年终超过了他。斐济选手终结了老虎伍兹连续四个赛季奖金王的记录。到2002年为止,老虎伍兹是第二位连续四个赛季蝉联奖金王的选手,另一个是汤姆-沃森(1977年到1980年)。

  2003年,维杰-辛格在美巡赛年度最佳球员的投票中输给了老虎伍兹,但是他就不准备放过老虎伍兹。2004年,维杰-辛格发起全面进攻,不仅在年终以千万美元蝉联奖金王,还拿到美巡赛年度最佳球员以及世界第一头衔。

  2004年是老虎伍兹全面溃败的一年,如果说的委婉的一点,是全面调整的一年。老虎伍兹在这一年谈论最多的是他在调整挥杆。至于美巡赛冠军,他只赢得了一个。老虎伍兹在决赛中击败拉夫三世成功卫冕世界比洞赛冠军,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连夺两次世界比洞赛冠军的选手。这之后,老虎伍兹再也没有在美巡赛上取胜,没赢一个比杆赛冠军。

  老虎伍兹的世界排名一直受到维杰-辛格的冲击。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世界排名的谈论成了高球界最热门的话题。人们认为老虎伍兹早该下台,因为从总积分来说,维杰-辛格已经超过了他很多。

  无论如何,老虎伍兹在自己做东的德意志银行锦标赛上终于下岗。在波士顿,维杰-辛格以3杆优势赢了老虎伍兹,当上了冠军,也成为第12个拿到世界第一的选手。老虎伍兹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连续呆了264周(1999年8月15日到2004年8月29日),时间长达五年,创下了新纪录。总时间334周也超过了格雷格-诺曼的331周前纪录。

  老虎伍兹在年终失去了所有奖项,包括平均最低杆数奖。截止到2003年,他连续第五次赢得拜伦-尼尔森奖以及尼克劳斯奖。

  2004年老虎伍兹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在美国运通锦标赛跌到世界第三之后,他跑到巴巴多斯与女朋友埃琳秘密结婚。老虎伍兹与模特埃琳的婚事从2003年年底就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2003年12月总统杯过后,老虎伍兹在南非正式向埃琳求婚,获得了埃琳的许可。结婚的消息让老虎伍兹成为媒体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员。他在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的点击率超高。也许从某种程度上来讲,2003、04两年的老虎伍兹已经极度边缘化,更多是一个娱乐明星,而不是一个体育明星。

  可是到年底的时候,老虎伍兹却突然对自己的挥杆有了感觉。虽然最后一轮被古森超越,老虎伍兹只获得巡回锦标赛第二名,他却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教练汉克-哈尼教授的挥杆要旨。没有信口开河,老虎伍兹创纪录地以8杆优势在日本赢得了凤凰高球赛,接下来他又赢得了非正式比赛:世界挑战赛。

  --待续--

  (小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