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伍兹三十岁生日> 正文

老虎伍兹辉煌全记录之三 四大满贯伍兹独孤求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07 新浪体育
老虎伍兹辉煌全记录之三四大满贯伍兹独孤求败

伍兹2002年赢得美国名人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老虎伍兹辉煌全记录之一 黑黄白红四种人的天才

  老虎伍兹辉煌全记录之二 初生虎贲震惊整个世界

  1999赛季末,老虎伍兹总共赢得四个冠军;2000赛季初,他又添加了两个。也就是说在这一期间老虎伍兹连续赢得了六场美巡赛。这是美巡赛第二长的连胜纪录。1945年3月到
1945年8月,拜伦-尼尔森连赢11场美巡赛。1948年6月到1948年8月,本-侯根也曾连赢六场。老虎伍兹与本-侯根战平。

  从1998年的低谷达到2000年的高峰,老虎伍兹的道路并不平坦。他的好朋友大卫-杜瓦尔是他前进道路上的最大敌手。1997年10月到1999年4月这段期间,大卫-杜瓦尔赢得了36场比赛中的11场。在家乡赢得球员锦标赛之后,“双D”的世界排名升到第一位,终结了老虎伍兹连续41周在世界排名榜首的盘踞。整个夏天,老虎伍兹都在与大卫-杜瓦尔争夺世界第一头衔,双方数度易手。

  1999年的美国PGA锦标赛,老虎伍兹终结了悬念。在赢得了第二个大满贯头衔后,他稳固了自己的世界第一头衔。老虎伍兹在这个位置一呆就是连续264周,跨越了两个美国总统。其平均积分的最高点为20.61,是世界排名自编纂以来的最高积分。

  梅地那乡村俱乐部,老虎伍兹以一杆优势力压从西班牙刮来的“厄尔尼诺”加西亚,赢得了他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头衔,成为自塞弗-巴雷斯特罗斯以来两个大满贯头衔在手的最年轻选手。当时老虎伍兹的年纪为23岁7个月16天,他同时成为美国PGA锦标赛历史上第五年轻的冠军。

  如果说1999年前半段,大卫-杜瓦尔还能与老虎伍兹争锋的话,后半段,他根本不能威胁老虎伍兹的王者地位。老虎伍兹从NEC邀请赛开始连赢四个冠军,其中三个都是阵容很强的大比赛:NEC邀请赛、巡回锦标赛和美国运通锦标赛。当1999赛季结束的时候,老虎伍兹总共在美巡赛上赢得8个冠军,在世界范围内赢得11个冠军。老虎伍兹是霍顿-史密斯(Horton Smith)以来一年赢得这么多个冠军最年轻的选手。霍顿-史密斯1929年夺得8个冠军,当时他21岁。

  1999年老虎伍兹的总奖金6,616,585美元再次打破美巡赛纪录,比第二名大卫-杜瓦尔的奖金多了近300万美元(2,974,679美元)。这个2,974,679美元比美巡赛此前单赛季奖金纪录还要高。老虎伍兹的牛气还体现在他取得了可能赢得的所有奖金的52%。

  1999年只是一个开始,2000年才是老虎伍兹至今未曾逾越的巅峰。2000年开年的第一场比赛梅赛德斯锦标赛,老虎伍兹在落后的情况下,最后三洞打出低于标准杆4杆,追上埃尔斯。延长赛中,老虎伍兹拿下40英尺小鸟推击败埃尔斯。年度第二场比赛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老虎伍兹同样展示了追人的犀利。还剩7洞没有完成,老虎伍兹落后领先者马特-乔戈尔(Matt Gogel)7杆。他以老鹰-小鸟-帕-小鸟结束比赛,打出64杆,以2杆优势反胜。在这场比赛之后,老虎伍兹成为美巡赛终生奖金榜之王,总奖金达到1280万美元。

  老虎伍兹真正的神奇从圆石滩举行的美国公开赛才算开始。他以12杆的优势赢得了第一个美国公开赛冠军,打破了所有大满贯的领先纪录。此前的纪录出现在1864年英国公开赛上。老汤姆-莫里斯(Tom Morris Sr.)以13杆优势赢得了那场比赛。这一纪录138年来没人能打破。当然老虎伍兹同时也打破了美国公开赛的领先纪录。1899年,威利-史密斯(Willie Smith)曾以11杆优势夺冠。

  老虎伍兹四轮成绩为272杆(65-69-71-67),低于标准杆12杆,平了美国公开赛总杆数纪录,该纪录由尼克劳斯(1980年)和李-简森(1993年)保持。老虎伍兹四轮低于标准杆数则打破了原纪录。

  作为美国业余锦标赛和美国青少年锦标赛前冠军,老虎伍兹成为横扫美国高协(USGA)三大锦标的第一人。老虎伍兹的这次胜利震惊了整个高坛,NBC王牌球评约翰-米勒说:“这是

高尔夫历史上最了不起的成就。谁知道正确与否?这很可能是体育史上最了不起的成就。”

  老虎伍兹前进的步伐没有停止。他在圣安德鲁斯举行的英国公开赛上以8杆优势取胜,成为第五个实现大满贯的选手,也是最年轻的一个选手。尼克劳斯实现大满贯时26岁,加里-普莱尔29岁,吉恩-萨拉岑(Gene Sarazen)33岁,本-侯根40岁。老虎伍兹在圣安德鲁斯打出低于标准杆19杆,破了英国公开赛以及所有大满贯赛低于标准杆数的纪录。老虎伍兹同时成为第六个同年赢得美国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的选手。老虎伍兹在英国公开赛以8杆优势取胜也是自1913年JH泰勒以来最大的一次。

  美国PGA锦标赛,老虎伍兹在比赛规定的三洞延长赛中击败了鲍勃-梅(Bob May),成为自邓尼-舒特(Denny Shute,1936-37年)以来第一个卫冕成功的PGA冠军。老虎伍兹与鲍勃-梅在最后一轮的后九洞都打出31杆,老虎伍兹在最后两洞抓鸟逼得比赛要加洞决胜负。三洞延长赛,老虎伍兹以小鸟-帕-帕取胜。在瓦尔哈拉,老虎伍兹与鲍勃-梅共同打出低于标准杆18杆,同时享受美国PGA锦标赛低于标准杆数纪录。经过这一役,老虎伍兹一年里总共包揽了三场大满贯的头衔,与1953年本-侯根创下的纪录持平。本-侯根那一年所赢得的三场大满贯赛为: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

  如果大满贯赛胜利不足以显示老虎伍兹的辉煌的话,我们可以看一看他全年的战绩。老虎伍兹2000年总共在美巡赛上拿到九个冠军,是1950年桑姆-史立德赢得11个以来最多的。老虎伍兹所参加的美巡赛,没有一场不在标准杆以下,是历史的第一次。他实际的平均杆数为68.17杆,打破了拜伦-尼尔森1945年创造的68.33杆纪录。拜伦-尼尔森的纪录由于年代久远未经官方正式确认。老虎伍兹经过调整后的平均杆数为67.79杆,打破了老虎伍兹自己在1999年创造的68.43杆前纪录。

  老虎伍兹一年下来在美巡赛上所赢得的奖金为9,188,321美元,比第二名米克尔森多4,441,864美元,按百分比来计算,比米克尔森的奖金多93.6%。老虎伍兹在全世界总共打了25场比赛,总奖金为11,034,530美元,比亚军多了82%。

  最后还需要提一下的是老虎伍兹1997年曾在加拿大公开赛上被淘汰。2000年,他夺取了加拿大公开赛冠军,成为历史上第二位同一年赢得高球届三大公开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和加拿大公开赛)的选手。另一个是李-特维诺(Lee Trevino),于1971年完成。

  辉煌过后经常是空洞无物的黑暗。但是2001年却证明是老虎伍兹的一种延续,或者说是一种升华。

  4月份赢得美国名人赛,老虎伍兹以两杆优势击败大卫-杜瓦尔,连成一线赢得四大满贯赛,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同时拿到四大赛锦标赛的选手。如果把球员锦标赛作为第五大赛的话,老虎伍兹同时拥有五大赛冠军头衔,这是也史无前例的。

  这一年的别克精英赛,老虎伍兹只获得并列16名,但是他的世界排名第一的连续周数就达到了97周,超越了格雷格-诺曼连续96周的前纪录(1995年到1997年)。老虎伍兹在其最辉煌的时候,世界排名平均积分为29.40。当然那是在2000年取得的。当时他领先第二位的埃尔斯足足17.75分。光这个差距做基数,老虎伍兹就又可以当一次世界第一了。2000年总共获得948.22个积分也是一项纪录。

  老虎伍兹2001年总共获得五个美巡赛冠军,2002年也一样,不过2002年的五个冠军中包括两个大满贯头衔。老虎伍兹以三杆优势击败古森,美国名人赛卫冕成功,是历史第三人。另两人为尼克劳斯(1965年、1966年)和尼克-佛度(1989年、1990年)。

  接下来,他在贝丝佩奇黑色球场以3杆优势打败米克尔森拿到第二个美国公开赛冠军。这一次,他同上一次一样,从头领先到尾,中间没有任何一轮与其他选手分享领先位置。历史上除了老虎伍兹之外有四位选手做到过一次,做到两次的只有老虎伍兹一个人。过去能赢得头两场大满贯赛(美国名人赛和美国公开赛)的选手不多,总共四名选手,五次实现。老虎伍兹是第五个。

  可是当2003年元旦来临的时候,老虎伍兹在大满贯赛的威武势头就戛然而止。

  --待续--

  (小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