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高尔夫年终总结_2005年> 正文

05年高球新闻风云榜之四 沪上春秋与出场费丑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2:47 新浪体育
05年高球新闻风云榜之四沪上春秋与出场费丑闻

老虎在上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2005年世界高坛发生了一系列令人难忘的事情……

  05年高球新闻风云榜之一 老虎伍兹与华夏竞风流

  05年高球新闻风云榜之二 小魏来金熊去索姐当道

  05年高球新闻风云榜之三 中高协改组美巡赛变革

  9 沪上春秋

  今年的上海可以分为春秋两个部分,两个部分分别书写了两个不同的故事。上半部分记述了埃尔斯的意气昂扬,下半部分记载着老虎伍兹的悒悒寡欢。

  当BMW亚洲公开赛为草长莺飞的上海撰写春天的故事时,中国内地欧巡赛进入第二个纪元。4月26日,埃尔斯、尼克-佛度、蒙格玛利、卢克-唐纳德、西蒙尼斯以及张连伟如期出现 在加藤俊辅设计的上海汤臣。在绚烂的阳光下,埃尔斯心情很好,似乎已经忘却北京大风给他带来的不快。张连伟则是为赛委会给他准备的40岁生日恭贺笑不敢纳:“5月2日只是 我身份证上登记的名字,我实际的生日是6月1日,也就是儿童节。”愉快的笑声荡漾在汤臣的新闻发布厅中,也奠定了BMW亚洲公开赛整周来的氛围。

  27日给大家带来欢乐的是洪金宝和陈百祥这两位演艺界明星。“BMW亚洲公开赛配对赛我们一定要参加,”陈百祥一上记者会就开起了玩笑,“因为BMW就是‘BE MY WOMAN’(我的女人)”。

  可是接下来欢笑就只属于埃尔斯一个人。从第一轮打出67杆,低于标准杆5杆开始,埃尔斯就一直停留在BMW亚洲公开赛领先榜上。直到星期天比赛因雷暴中断,埃尔斯仍是领先者 。埃尔斯显然已经等不得要在星期天拿走冠军,当知道比赛要延迟到明天一大清早时,当时的世界第三显得有些不高兴。可是星期一他却完全改变了自己的观点。或许赛委会也改 变了其对比赛的整体评估。

  由于星期天比赛的中断,赛委会决定星期一(5月2日)免费敞开汤臣的大门,任由观众入场参观。这一条消息一经新浪网

高尔夫频道发布,立即引来无数观众入场观看。围着埃尔 斯一组的观众里里外外至少有七层。当埃尔斯已经登上了第十洞果岭时,还有追随他的球迷从发球台开拔。“中国之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球迷的热情。”埃尔斯说,“最好的例 子就是今天早上。虽然是星期一早上7点钟开球,可是却有这么多球迷来观看,真的令我十分感动。北京与上海之行让我觉得中国活力十足。”

  虽然BMW亚洲公开赛四届比赛在两个不同球场举行,每年有不同的天气情况,但是比较一下历届的成绩,我们仍不能不为埃尔斯的成绩击节叫好。埃尔斯第二轮62杆为历届最低;埃 尔斯前两轮129杆为历届最低;埃尔斯前三轮197杆为历届最低;埃尔斯第四轮成绩65杆为历届最低;四轮总成绩262杆为历届最低;领先杆数13杆则为历届最高。“大易哥”在大上 海书写了他职业生涯的又一段

神话

  无论如何,2005年上海的春天是属于埃尔斯的,可是2005年上海的秋天却不是老虎伍兹的。11月正是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的阳澄湖大闸蟹上市之时,老虎伍兹乘着他的私人飞机寅 夜赶到了上海参加汇丰冠军赛。人们期待着一场汇丰银行千万美元的大手笔画出一副万国英雄图,人们期待着与心目中的明星老虎伍兹、维杰-辛格近距离接触。人们希望在一个和 谐的氛围里感受到一场国际大赛应有的国际标准。可是在一场喧嚣与纷乱之后,给笔者留下最深印象的却是旭宝老总宋矿满、黄沧江的和善笑容。他们谦逊地表示要来观摩学习一 下先进经验,可是笔者觉得倒是有人应该反过来应该学习学习他们。人是需要被尊重的,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只有尊重了别人也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诗经》大雅有诗云: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几天来的雨水增加了人愤懑的心境,摄影师抱怨连天公都不作美。老虎伍兹在最后一轮落后一杆的情况下被大卫-霍威尔击败更是给上海的天空抹上了一层铅灰。连续两周都屈居第 二,灰溜溜的老虎伍兹星期天当夜就前往日本卫冕他的凤凰高球赛桂冠。次日,笔者也飞离冬意渐浓的上海奔赴东莞。中信常平,笑容可掬的孟涛在那里悉心经营中信朝向的业巡 赛总决赛。

  10 出场费丑闻

  当人们都挣大眼瞧福特锦标赛的明星组合时,美国媒体却截获一封IMG发给某位赛事总监的函件。这封函件为著名球员参加赛前赞助商活动开出了价目表。IMG强烈暗示这些球员拿了钱参加了赛前的赞助商活动之后将有很大可能参加随后的比赛。

  出场费在亚巡赛、欧巡赛屡见不鲜,但是在美巡赛却是完全禁止的。IMG却在规则的旁边开了一道后门,在美巡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下,他们向维杰-辛格、加西亚、古森、 哈灵顿等选手支付了六位数的“宣传费”(大约每人15万美元),让他们最终参加了福特锦标赛。

  IMG的函件里详细罗列了球员的出场费情况,而且具体指出了球员的名字。IMG将明星分成了两个等级。第一等级比如:维杰-辛格、古森、加西亚、埃尔斯、拉夫三世以及达利等, 他们的价格为:10万到20万美元。另一个等级比如:迈克-维尔、帕尼维克、卡普雷斯、福瑞克和大卫-杜瓦尔,他们的价格为5万到10万美元。最让一些球员恼怒的是他们根本不是IMG的客户却也列在IMG的函件中,比如拉夫三世。更具讽刺的是拉夫三世本身就是美巡赛规则委员会的成员。这等于说他也同流合污,专门干美巡赛禁止的事情。

  震怒的不只拉夫三世,埃尔斯不多久就宣布解除与IMG的合约。埃尔斯选择的经纪公司是国际体育管理集团(ISM),由昌德雷(Chubby Chandler)带队。“我与昌德雷签约对于他们来说是沉重打击,我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埃尔斯说,“他们也许会害怕,也许不会,但这不是个人的问题。我与IMG的合作并没有固定下来,否则我也许会继续留在IMG,不选择结束合约。真的很不幸!这不是一个天大的决定,我离开IMG,内心很明白是为什么。”

  过去50年,IMG网罗了高球届的绝大多数名人。IMG已故老板马克-麦考马克(Mark McCormack)与高球皇帝阿诺-帕尔默握手的巨幅照片展示出这个公司的开端。这之后,IMG一步步扩张,到现在已经成为体育届最大的经纪公司之一。可是就连阿诺-帕尔默也怒而指责IMG忘了潜规则。“他们在信中说这些东西吗?”阿诺-帕尔默带有怀疑地询问,“谁写的这封信?这不是真的,真是太糟糕了!”

  也许现在ISM比起IMG来还是一个小弟弟。可是当ISM与盖洛德体育管理集团(Gaylord Sports Management)联合起来,那就不可小觑了。GSM以美国为基地,现在的明星客户是世界排名第三位的米克尔森。GSM已经与ISM展开了相互代理业务合作。

  ——待续——

  (小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