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高尔夫年终总结_2005年> 正文

演绎诚实正直高球精神 实力派克里默掀粉色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28 《高尔夫》杂志
演绎诚实正直高球精神实力派克里默掀粉色旋风

克里默的新目标(新浪配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鲁勇 

  在16岁韩国美女魏圣美还在利用噱头吸引全球观众的眼球时,实力派的19岁美国波拉-克里默早已把目标瞄准LPGA赛场的冠军奖金。2005年短短一年时间,这位刚转职业的高中女生就拿下3座冠军奖杯,总奖金达到1,467,504美元,锋头直指女球王索伦斯坦

  一位父亲经常给人们讲他女儿和高尔夫的一段故事。

  那是一个时常大雨倾盆的夏天,父亲以球童身份带着女儿参加美国女子公开赛资格赛,小姑娘将球打进了水障碍,球停在水边,但一半露出了水面。于是,父亲问道:要不要直接把球打出来。

  “不!”女儿斩钉截铁地说,“这种球我还从来没练过。”

  几天后,女儿在每天的常规训练结束后,要求加练一个特殊项目。父女俩找到一片水塘,女儿把球放在浅水区域的各个位置,疯狂地练习。“天快黑时,我的宝贝已经满身污泥。”父亲说,“但她兴奋地告诉我,‘老爸,我又学会了一个新动作。’”

  很多年过去,这个故事已经被父亲保罗讲过不知几百遍。当初那个12岁的女孩已经成长为LPGA赛场上最耀眼的新秀明星——波拉-克里默。

  凭借3个月内连续拿下Sybass精英赛和Evian大师赛两座LPGA冠军奖杯,以及10次进入前10位的骄人战绩,克里默在8月份即以1246分(领先第2名664分)的新秀积分获得2005年LPGA“最佳新秀”奖项。

  

神话才刚刚开始!两个LPGA冠军之后,克里默将目光转向海外赛场。8月,她利用LPGA的两周休赛期转战日本,参加了JLPGA赛事NEC邀请赛,并以-19杆的成绩击败日本当红球星、20岁的宫里兰夺魁。就这样,克里默以风一般的速度,在3个月里分别在美国、法国和日本3个国家夺得3个冠军,成为高尔夫史上在最短时间内挣到100万美元奖金的女子球手。

  谁会相信,创造这一切的竟是一个刚满19岁的高中生。

  1986年8月5日,克里默出生在加州小城Mountain View。家里封存的旧相册中,有一张克里默两岁时就手握高尔夫球杆的照片。但是,她没有像“老虎”伍兹那样,从刚会走路时就挥杆练球,而是在10岁那年才正式接触这项运动。童年时期,克里默参加的主要体育活动是练习杂技舞蹈。“她在一支舞蹈队里训练了6年,”母亲凯伦说,“他们还经常参加一些全国性的大型赛事。”

  父亲保罗曾是美国海军的一名领航员,目前则是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的飞行员,同时也是一位单差点的业余高尔夫高手。但直到克里默10岁的时候,保罗才决定让女儿尝试一下高尔夫,于是带她来到了Castlewood GC的练习场接受第一堂高尔夫训练课。而在同一时期,舞蹈队的队友们则在全力劝说克里默接受正规的杂技舞蹈训练。

  第一堂高尔夫课只有短短的45分钟,小克里默打出的球全是左曲球,然而,也许正是这种受挫的感觉,让倔强的克里默对高尔夫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波拉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孩子。”达拉-多曼是一名LPGA职业球手,当时正好与其他几位球手准备去Castlewood GC练球,“下午4点左右,我们约好下场练球,正好碰见波拉在疯狂练习。我们逗她说,‘跟我们一起下场吗?’没想到,她背起球包就跟着我们走了。”

  两年之后,12岁的克里默已经连续13次夺走北加州青少年赛事冠军。更让父母感觉到惊讶的是,他们发现,看球的人越多,克里默反而打得越好。“看来6年的杂技舞蹈没白练,”保罗笑着说,“那段时间,波拉经常在要500人甚至1000多人面前表演。”

  克里默表现出的惊人天赋,很快被远在佛罗里达州的大卫-利百特高尔夫学院的星探发现。2000年,学院致信保罗,希望他们能举家搬到布兰登顿,从而让克里默在学院接受正规系统的高尔夫训练。为了表达诚意,学院给克里默制订了周密的“造星计划”,从挥杆教练、体能教练、心理辅导师到媒体老师应有尽有,因为他们相信,克里默几年内就能成为全美最优秀的业余高尔夫球手。

  刚开始时,保罗和凯伦都有些犹豫,“天哪,我们得举家从美国西海岸搬到东海岸。”保罗说,“但是,为了波拉能够有机会继续追求自己的新梦想,我们觉得值得一试。”于是,克里默一家人在布兰登顿安置了新家。

  “刚来我们学院时,波拉的挥杆并不像现在这么优美和像教科书般标准。”两年来全职指导克里默训练的大卫-维兰说,她以前在转体时偶尔会将杆头留在身体之后,从而严重破坏了挥杆的连惯性,“如果你不太重视,可能在练习场看她一眼就走了。但是,如果你教她一些新的东西,她在5分钟之内就能学以致用。这孩子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敏感洞察力,在练习时则有永不放弃的精神。”

  进入高中之后,仅仅接受了3年正规训练的克里默便释放出惊人的能量。2003至2004年,她几乎横扫了全美范围内的所有业余女子赛事冠军:19个业余锦标赛冠军,其中包括11个AJGA(美国青少年高尔夫联盟)冠军。同时,克里默还以业余身份参加了10站LPGA赛事,其中不仅7次晋级,还有5次打入前20名。在2004年的ShopRite LPGA精英赛上,她甚至差点夺冠(如果那记15英尺的推杆进洞,她将成为1969年来首位夺得LPGA冠军的业余球员)。

  2004年12月,克里默参加了LPGA每年最重要的资格赛Final Qualifying锦标赛,并在5轮349杆、领先第2名5杆的成绩轻松夺冠。这样,她不仅成为了本项赛事历史上首位以业余身份夺冠的球员,还成为了赛事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同时,17岁的克里默和美国体育领域的所有天才高中生,面临着人生的一个重大选择:继续学业,还是直接转职业“参加工作”?

  此时的克里默已经是红遍美国的业余高尔夫球星,各大名校的高尔夫球队教练纷纷打来电话或发来邀请,开出包括奖学金在内的各种诱人条件,吸引克里默前去就读。“作为父亲,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跨进大学校门,感受那里的一切。”对这个问题,保罗的意见仍然比较传统,但克里默的坚持改变了父亲的想法,“我总觉得,如果她不念大学,会错过很多东西。但在与波拉谈过之后,我意识到,那只是我的梦想,不是她的。”

  “我相信,LPGA才是我应该去的地方。我认为,以我现在的状况和高尔夫水平,我完全可以在那里打球,并且取得自己的成就。”克里默谈到未来的规划时说道,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她会放弃学业,她将选择通过网络学习大学课程。

  事实证明克里默的选择是正确的。在转职业后的第一年,她便夺得两个LPGA冠军和两个JLPGA冠军。截止2005年10月,克里默的总奖金已经达到1,467,504美元,在LPGA奖金排行榜上仅次于索伦斯坦排到了第2位。

  “我未来的目标就是击败索伦斯坦,成为女子高尔夫球界的第一。”初出茅庐的克里默信誓旦旦地说,“我对自己的期望非常高,我希望自己能成为这项运动中的主流。有什么比处在一个能推动这项运动发展的位置更值得人追求呢?”但是,惊人的战绩摆在眼前,谁会怀疑她的话呢?

  既生瑜,何生亮?在克里默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球迷喜欢时,魏圣美的名字同样进入人们视野。两个女孩,都是青春美丽,都是年少成名,更重要的是,都被认为是引导未来高尔夫世界潮流的新兴势力。

  “由于魏圣美的存在,波拉似乎一直处在雷达的监控之中。但我想,人们逐渐开始认识到她潜在的天赋。”国际著名教练大卫·利百特说,“从某些方面讲,我认为她为职业比赛所做的准备比魏圣美更加充分。”

  除了高尔夫,克里默的另一个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时装模特。5英尺9英寸的身高,

性感丰满的体形,一头深棕色长发,墨绿色的双眼,克里默绝对具备成为超级
名模
的先天条件。和所有十几岁的小姑娘一样,她喜欢看电视真人秀节目,尤其是一档名叫“美国下一位顶尖名模”的时尚节目。离家不远的Sarasota广场大厅,克里默几乎闭着眼睛都能开车去,因为那里几乎每周都有时装发布会。但克里默清楚知道,自己的天赋属于高尔夫,而赛场上凭借的资本不是身材,而是实力。因此,除了在两次高中毕业舞会上给同学们走走秀,她并没有花太多时间修饰自己美丽的一面。

  不过,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球场上的克里默仍然散发出名模般的气质。艳丽的耳环、修得亮闪闪的指甲,亮丽的粉色球衫。充满激情而略含几分浪漫色彩有粉色,是克里默最钟情的颜色。除了每逢重大赛事必穿粉色球衫外,克里默还用粉色装扮了她的整套高尔夫装备:从粉色的推杆握柄,到特殊铁杆上刻着的“Pink Panther(粉色美洲豹)” ——夺取Sybass精英赛冠军后,美国媒体送给克里默的昵称。

  不久前的一件事情,让球迷和媒体对克里默的感情由喜欢上升到了尊敬。10月初的LPGA Office Depot锦标赛结束后,克里默获得第23名,并领到了11,859美元奖金。但比赛结束几天后,她在与家人和赞助商谈论比赛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在比赛中存在违返规则的行为。原来,赛事由于天气原因被多次延误。第4轮开始前,克里默必须先完成前一天未打完的第17、18洞。但她在开球前,按照第4轮的需要从球包里取出5号木,换成了5号铁。这样,克里默的做法就违反了规则:球员在一轮比赛中必须使用在出发时选定的球杆,过程中不得更换,即使这一轮比赛中在两天完成。尽管比赛已经结束,奖金也已到手,但克里默仍向LPGA赛事委员会汇报了这一情况。组会员认为,她应该被取消比赛资格,并收回奖金。克里默坦然接受了这样的处罚。

  “无论是一场赌资2美元的拿骚比赛,还是LPGA的职业赛事,或是你独自一人打球,波拉-克里默为我们演绎的这种诚实而正直的高尔夫运动精神,都应该被每一个打高尔夫的人牢记心中。”《今日美国》在评论克里默的这次事件时,写下了这句意味深长的结束语。

  克里默档案(Paula Creamer)

  生日:1985年8月5日

  身高:5英尺9英寸

  转职业:2005年

  战绩:2005年LPGA参赛23次,2次夺冠,10次进入前10

  个人冠军:ShopRite LPGA Classic(6.3-6.5),Evian Masters(7.20-7.23);NEC Karuizawa tournament(8.11-8.14),Masters GC Ladies (10.20-10.23);

  团队冠军:Solheim Cup(9.9-9.11)

  数据:平均推杆数1.75;平均开球249.1码;标准杆上果岭率0.732;沙坑救球率0.500;Birdie数287个(截止2005年10月31日)

  《高尔夫》杂志 2005年12月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