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正文

掌握高尔夫上杆的关键点 形成自己的挥杆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47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掌握高尔夫上杆的关键点形成自己的挥杆方式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三)

  (接上期)

  上杆顶点

  仔细观察上挥杆到达顶点的姿势。如果你能在上杆到达顶点时让球杆处于挥杆平面上,那么就更有可能打出好球。

  上杆时需要注意以下4点:

  √你的左臂和双肩必须保持相同的倾斜度。换句话说,你的左臂和肩膀是平行的。

  √上杆顶点基本上是由你的右臂控制的,右臂在挥杆顶点形成直角(见图8-2)。你的肘部与肋骨保持一美元钞票那么多的间距。

  √转动双肩,与目标线成90度角。

  √杆面与左臂和双肩平行,该位置由左手腕控制。最理想的情况是从预备击球到上挥杆顶点的过程中,手腕翻转角度始终不变。这样杆面与左臂之间的关系也能保持不变。如果手腕翻转的角度变了,杆面与左臂将处于不同的挥杆平面上,这时问题就出现了。

  如果你的手腕翻转角度有所变化,手腕不是弓起就是凹陷(见图8-3)。若左腕在上杆顶点弓起(向前弯)导致杆面向上,我们称之为闭合位。从这个位置击球,很可能击出左曲球。而手腕凹陷(向后弯)则意味着杆面更多朝向前方。凹陷形的手腕会导致杆面处于开放位,结果击出右曲球。

  当然,若杆面在上杆顶点处于开放或闭合位时也可能打出好球,但更加困难。此时为了击出好球,在挥杆过程中你必须做一些补偿的调整,才能确保击球时杆面与目标正对。要习惯这种补偿性调整需要做大量的练习。只有每周花时间数百次地练习击球,你才有可能从有缺陷的挥杆动作中获得提高。不妨观察一下科利·佩文(开放位)和李·特里维诺(闭合位)的挥杆动作。

  总之挥杆顺序大致可归结为3种不同模式:传奇人物萨姆·斯尼德在上杆顶点时杆身横穿目标线,同时下杆后能将每个球都直着打出去;安尼卡·索伦斯坦则相反,她会在上杆顶点将球杆后滞;1995年PGA锦标赛冠军史蒂芬·爱克丁顿的挥杆始终保持在正确的平面上,如果你以他为榜样,就不会错得太多。

掌握高尔夫上杆的关键点形成自己的挥杆方式

  学习成功者的打法

  无论你的水平如何,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观看优秀球员打球,尤其是那些与你有着同样特征的球员。注意他们的身材、速度及挥杆姿态,甚至在压力之下所犯的错误,寻找与你相似的地方。

  首先应确定你的目标。你想效仿远距离大师约翰·达利吗?他通常能将球开出300码以外;或者你想集中精力向一些短打高手们学习,如塞弗·巴利斯蒂罗斯、沃特·哈根和帕蒂·希汉?菲尔·米克尔森擅长用大角度特殊铁杆和沙坑杆打高飞球。菲尔·罗杰斯则是以独特的切击技术成为短打楷模。

  如果你想学习精湛的推击,日本的青木功应该是你的目标。此外PGA巡回赛冠军杰基·伯克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近距离推击球员之一。当今世界上最好的推击球员如本·克伦肖和菲尔·米克尔森,还有吉姆·福瑞克、大卫·杜瓦尔和马克·奥米拉,他们都擅于推长距离平缓的推击球。南茜·洛佩兹在她鼎盛时期也是一名优秀的推击球手。

  你也许还想学一些更特殊的技巧。对于不同的挥杆姿态,每个高尔夫球员都各有特色。仔细观察那些与你相似的高尔夫球员,或许能发现他们将球击出300码远的秘诀。

  观察挥杆幅度小的球员(在上杆顶点球杆不与地面平行),他们是艾米·奥尔科特、李·特里维诺和约翰·库克;长距离挥杆的球员有约翰·达利、维基·戈茨和菲尔·米克尔森。在挥杆过程中改变姿态的有布鲁斯·里兹克和吉姆·福瑞克。(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