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高尔夫美巡赛> 正文

大满贯成绩好推杆效率高 2005老虎这样吃定辛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01 体坛周报
大满贯成绩好推杆效率高2005老虎这样吃定辛格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王尧述评 2005年的美巡赛提供了1.93亿美元的总奖金,而伍兹和辛格两人就联手拿走了其中的十分之一。

  每年都能从工作中拿走1000万美元,伍兹和辛格无疑堪称高尔夫界的“打工王”。但两人的打工方式,却大不一样。

  伍兹在2005年赛季的总奖金创造了他本人职业生涯的纪录,也创造了美巡赛有史以来第二年奖金增长幅度最大的纪录。比起辛格去年创美巡赛纪录的10905166美元来,只少了不到30万美元。而伍兹全年只参加了21场比赛,比辛格少了9场之多。是什么让去年在奖金榜上还落后辛格550多万美元的伍兹今年咸鱼翻身,将奖金王的桂冠从辛格手中抢下?

  比赛成绩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将夺得6项冠军的伍兹和夺得4项冠军的辛格区分开的,则是前者在大满贯和大型比赛中的出色发挥。伍兹今年可谓“统治”了大满贯赛,《泰晤士报》在英国公开赛后的一篇评论题目是《伍兹的统治扼杀了浪漫的幻想》。伍兹比辛格多出的那两项大满贯赛的冠军(美国大师赛、英国公开赛)为他带来了250多万美元,而在另外两项大满贯赛上,伍兹的排名分别是第二(美国公开赛)和并列第四(PGA锦标赛)。辛格在后两项比赛上的排名也不低,分别为并列第6和并列第5,但加起来奖金就少了伍兹66万多美元。整年的四场大满贯赛上,辛格总共比伍兹少收入了近274万美元。

  “我只看重大满贯,只看重我是否拿到最多的冠军。”伍兹今年恰恰赢了辛格261万美元,正是他“大满贯战略”成功带来的成效。而从常规比赛的奖金收入来看,同样是4个冠军,伍兹的“含金量”也远远超过辛格。伍兹今年的四个常规赛事冠军为他带来了445.4万美元的奖金,比辛格多了78.2万美元。以奖金高出名的WGC系列比赛是拉开两人差距的最主要因素。伍兹今年参加了三场WGC系列的比赛,其中NEC邀请赛和美国运通锦标赛都夺得了冠军。这两个冠军的奖金都是130万美元,而辛格常规赛事冠军奖金最高的不过是108万美元的美联银行锦标赛。一边是选择自己要打的比赛,赢得要赢的比赛,一边是广种广收,也许这就是天王与巨星的区别。

  除此之外,今年伍兹也从老对手手里抢过来不少钱。今年伍兹与辛格在美巡赛共有19次正面交锋,在这19场比赛中,伍兹只有5场比赛的排名低于辛格,分别是湾山邀请赛、球员锦标赛、美联银行锦标赛、拜伦-尼尔森锦标赛和别克公开赛。这5场比赛,伍兹比辛格少拿了223万美元的奖金。但在剩下的14场比赛中,伍兹全部压倒辛格,拿到手的总奖金高出辛格759万美元。

  辛格今年最大的失败在于自己的“失守”,抛开大满贯赛不说,去年他取得好名次甚至夺冠的比赛,如索尼公开赛、拜伦-尼尔森锦标赛和NEC邀请赛等,今年都遭遇了滑铁卢。单是前面提到的三场比赛,辛格今年拿的奖金就比去年少了近137万美元。而在季末的秋季竞赛中,他丢掉了去年拿到的所有四个冠军。

  从技术层面分析,今年推杆效率偏低拖了斐济人的后腿。几乎在每场比赛赛后,辛格只要表现不好,便言必称“推杆有问题”。他的平均推杆在今年美巡赛的技术统计上排名第60,伍兹则排名第5,是两人技术方面最大的差距。

  伍兹每杆赚1940美元

  职业球员在比赛场上的每一杆都可能为他带来不菲的收入。他们需要的,是使自己的每一杆都发挥最大效用。

  从这个角度上说,伍兹更是当之无愧的“打工之王”。整个2005年,伍兹共在比杆赛(包括亚洲行和季末非正式比赛)中挥出6074杆,进账11783574美元奖金,平均每杆值1940美元。什么概念?2004年,中国人均GDP是1000美元。

  这也可以从某方面解释伍兹为何要收取高额的出场费,因为在小比赛里,他辛辛苦苦的挥杆根本不能值回票价。凤凰锦标赛四天,伍兹共打了价值52万美元的272杆——但那个冠军只给伍兹带来33.3万美元。

  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的差距总是那么巨大。辛格全年通过比杆赛赚到8276336美元,但他足足打了8004杆,平均每杆只值1034美元,“身价”几乎只是伍兹的一半,还不如1044美元/杆的米克尔森。左撇子打了5425杆,赚到了5694605美元。 ★田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