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正文

人在江湖苦乐自知心中 中国一哥张连伟心满感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3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人在江湖苦乐自知心中中国一哥张连伟心满感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十年前,张连伟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成就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10年后在中国公开赛后两轮决赛中,他依然在深高的球场上孤军奋战。回想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说,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

  想要感激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GOLFWEEK:你曾戏称自己这一代球员是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开荒牛,我们也看到这些年一路走来确实不易,对于今天的成就,在你心里,最想要感激的人是谁?

  张连伟: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非常幸运的人,为什么这么讲呢?的确,中国高尔夫发展到今天经历了很多曲折,非常不容易,我打球打到今天,一样也经历很多困难、很多低落的时刻,可是,每逢这样的时候,总会碰到贵人帮我,助我一臂之力度过难关。所以,我觉得我实在是非常的幸运。

  想要感激的人,那实在是太多了。比如我以前的经纪人,戴耀宗先生,他是一个非常爱惜人才的、很聪明的、令我敬佩的人。1995年我在VOLVO赢得第一个冠军以后,他来与我签约,带我走出中国,参加欧洲巡回赛、加拿大巡回赛、日本巡回赛等很多职业赛事,有机会和那些国际知名球星同场竞技,向他们学习并积累参赛经验。可是,那个年代出去比赛,哪有什么资金支持呢,就在我最难的时候,戴先生拿出两万美金来借给我作为出国参赛的费用。两万美金,这对那时候的我来说可是天文数字呀!我真的非常感激他,他是我的恩人。

  还有银利

高尔夫俱乐部的董事长梁志,在我第一次去马来西亚参加比赛的时候,他慷慨解囊,给我赞助,我们有好多年的朋友情谊,非常难得。前几天我还去拜访过他,银利现在又
装修
了新的会所,我们一起打球、聊天,这就是真的朋友。还有一位姓韩的北京朋友,我第一年去日本比赛时,他给我支持。还有李宁大哥,利用他的体育基金支持我。还有引我入高尔夫门的日本经理业天光雄等等,还有我的赞助商,我的太太……真的太多太多了,细数起来要说很久。

  我的高尔夫走到今天,就是有很多的人一路帮我、扶持我。我的幸运在于我选对了我的工作、选对了我的职业、选对了高尔夫,如果当初走了别的路,就不会有今天的这些幸运。我满心都是感激。

  人在江湖,苦乐自知

  GOLFWEEK: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职业生涯?

  张连伟:跟别人比呢,当然还是有差距,这20年,怎么说呢,苦中带乐吧!最开心的事就是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小孩。而且,说真的,签约IMG后,公司帮我打理了很多事,专心打球的时间也多了,不用什么事都自己来烦。有时候,人在江湖,有很多事身不由己,对于一个球员来说,术业要有专攻,能找到一个引导你、帮助你走向正规的经济公司很重要。IMG就像园丁,给我们浇水、施肥,让球员像树、花一样长得更快更好。我很希望IMG能签到更多的中国选手,给予他们支持和帮助,这也是我一直在说、努力在做的事情。

  GOLFWEEK:听说你刚出道的时候,性格挺倔强的,也没有现在这么随和,是什么让你改变了呢?

  张连伟:是呀,那时候特别不喜欢社交,不懂得如何与人接触,朋友也少。改变呢…还是跟自己的工作有关吧,慢慢练出来的。不过,作为球手,还是少些应酬、专注一点比较好。

  GOLFWEEK:大家尊称你“中国一哥”,觉得你性格里有一些非常执着的、一般人没有的韧劲儿和优点,你自己是怎么认为的呢?

  张连伟:人活一辈子,谁不会经历挫折和困难呢?经历的多了、历练的多了,性格会变得更加成熟,我觉得,只要乐观一点去面对,经常听一听高人的指点,自然会有很大收获。

  GOLFWEEK:你觉得作为一个球手,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你最欣赏的球手是哪一位?

  张连伟:要做球手,先学做人!想打好高尔夫,先要学好做人,因为高尔夫打到某一个程度,展现的就是人的本性,所以一定要先学做人,当然,打球也是可以慢慢锻炼人的性格的。

  我最欣赏的球手,应该就是泰格了吧。我第一次接触他的时候,是在泰国,那时他还很年轻,气势很盛,现在就越来越成熟,很有世界第一的风范,好多选手都愿意向他学习。有的人,即使成绩打到了第一,也不见得真的能成为泰格那样。他对中国人很好,非常客气有礼貌,无论是第一次去深圳还是第二次来上海,笑容都很灿烂,这些东西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达利也是不错的球手,我很喜欢他那种真实面对一切的性格,打球时是这样,生活中也是这样。很多人觉得他吊儿郎当的,其实他打球的时候特别专注,只是球一打完,他又变得吊儿郎当了,其实只是放松了。

  GOLFWEEK:范越曾说,他认识你15年,看过你数百场比赛,可贵的是,你每一场国际比赛都在竭尽全力为中国人争光,在你的身上,他看到了民族的精神和中国人的勤奋。不过,也有朋友戏称,说你在肩负民族重任时才可以超常发挥,像汇丰冠军赛后两轮,你不和泰格一组,好象就没有那么大动力,成绩也下滑了,你怎么认为?

  张连伟:(笑)跟泰格一组比赛,精神比较集中。上海观战的人很多,想看泰格打球的人很多,我也是以学习的心态来面对,而且打得很好。后面两天,打得确实比较着急,心态有了变化。高尔夫嘛,打好打坏都是很正常的,球是圆的嘛,有起有落,很平常啦。如果事情反过来,也一样让大家有话题呀!

  阿冲是我的亲弟弟

  GOLFWEEK:你与梁文冲搭档比赛,至今保持不败记录,在默契、球技的背后有一种什么动力在支持着你们?其他球员呢?

  张连伟:因为我们相互了解,心灵相通,而且目标一致。我们有一种绝不服输的精神,站在球场上就斗志昂扬,我觉得,只有有了这种信念才可以取得成功。的确,在这些年里,阿冲是我最好的搭档,我也尝试过和其他人配合,不过,好象走不到一起似的。

  阿冲是很聪明的一个人。我们在性格上、经历上,有些相似的地方。他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就教过他打球,和他聊的也多,给他灌输过一些精神上的东西。其他选手我也会教,不过,因为有些事情,对方没经历过,听不进去或是不理解,也是很正常的。

  GOLFWEEK:阿冲曾经说,“大哥”二字不足以体现出你在他心目中的位置和重要性,你对他来说,意味着太多。那阿冲对你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张连伟:亲弟弟啊!我有什么都可以直截了当地跟他说,无论是对的、错的,都可以直言不讳。我们是兄弟情谊,很真、很难得。阿冲结婚后,成绩越来越好,现在家庭有了,又喜添贵子,特别为他高兴。一个稳定的家庭,好的老婆,对于我们职业球手来说,特别重要,帮助很大,心态稳定了,对成绩的提高也是很有好处的。

  GOLFWEEK:无论大赛小赛,成绩好坏,一般你都很冷静,很少见到你激动的样子,是从小如此,还是后天的改变?

  张连伟:我的性格一直都是这样的,不过,打球以后,也有些变化。

  面对是非的免疫力

  GOLFWEEK:打球这么多年,你在面对挫折时心态是怎样的?如何磨练自己的意志?

  张连伟:打高尔夫这么多年,什么人也见过了,什么事情也经历过了。小的时候,我就是那种遇到事情,放在心里反复琢磨的性格,看得多了,学的也就多了。我觉得打球的人,无论年轻球手也好,业余球手也好,职业球手也好,你都应该有一种责任感,那种打出好成绩,是为中国人争光的责任感。因为当你达到某一个境界时,已经不是你一场球挣多少钱的问题了,那是中国高尔夫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的一种表现。

  我个人也是不赞成在球场上发火的。年轻球手更是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要明白,他们以后是要代表中国出去的,现在媒体那么多,你做了什么,大家都看得到,所以一定要注意。

  GOLFWEEK:你的这种心路历程对年轻球员们是一个很好的启示,从不适应到适应,从青涩到老成,这种大将风度是怎么修炼的呢?

  张连伟:我们这一代球员,比较艰苦,第二代、第三代就好得多了,困难肯定还是有的,但不是说你是一个职业球员,你就有资格去打国际比赛,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年轻选手最好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考上职业,先打好中国比赛,然后再考取国际比赛资格,打更多的大赛,锻炼自己。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谁没点脾气呢,但是,发火的时候绝对不可以影响别人、影响到对手,更不能影响中国高尔夫的形象。当你发火时,你要想起,这不是你摔一下球杆、砸一下场地那么简单的问题,也不再是你个人的行为问题,而是会影响国家形象的。年纪大了,性格成熟些,自然会有所改变。

  GOLFWEEK:受人关注总是好事,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你现在再面对是非时是什么心态,你觉得你能做到完全免疫吗?

  张连伟:还好吧,已经看淡了。希望大家多关心球手的比赛情况、生活情况,大家都喜欢高尔夫,应该是一体的,能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是最好的。有些媒体的报导,我看了也是很不开心的,不过,看多了,也就觉得他们是在讲故事,那些是非,已经让我麻木了,也不会再伤害到我了。但不管怎么说,还是应该正面报导高尔夫运动的。

  想做个老中青三代球员的赛事

  GOLFWEEK:你在以往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过“感觉累了”、“你仅仅是完成了你这一代球员所肩负的使命”,那么你是否有少打些比赛的考虑?或者将工作重点放在组织赛事、设计球场以及培养下一代等不同方面?

  张连伟:一直都有想啊,而且想法很多。像做青少年发展基金,张连伟杯等等,以我的经济能力在钱上虽然帮不了什么大忙,但可以多组织比赛呀!虽然我有这种心,但现在还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实施和完成,只能说尽力在做。我一直都有想法要办个学校,而且已经在做准备,明年应该会有消息出来,但是现在还不可以公开。至于设计球场,希望能有机会吧,现在还没人来找我。也有好多人提议让我创造一个中国的高尔夫品牌,你看现在外国品牌太多了,而且都是在中国加工制造的。不过,这些都是以后的事情,得慢慢来。

  GOLFWEEK:听说你有个想法,要做一个老中青三代人的赛事,你的初衷是什么?想把它做成什么样呢?

  张连伟:是啊,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想法。现在中国刚好有三代选手,把这些代表人物组织起来,第一代有我、有刘国杰、郑文根等等,第二代有梁文冲、李超他们,第三代又有胡牧、苏东、叶氏两兄弟,三代一起,同场竞技,有一种交流,能体现我们的团结,这是多好的事情呀!要是多年以后,我们第一代都没有了,那就失去了这个意义了。趁三代人都在时,就开始做这件事,才具现实意义。

  这个比赛我想做成那种打分数的形式,比如抓个老鹰记5分,射下一只小鸟记3分,打Par2分等等,最后来比总分。现在还没有找到赞助商,所以,具体运作还没有完全成熟,希望明年可以举办第一届。我很想把它做成一个传统的赛事,等第四代球手成长起来的时候,四世同堂,如果那时我仍然在打球的话,多有意思呀!

  (文/常思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