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汇丰高尔夫冠军赛> 正文

听张连伟讲述“老虎”的故事 我的儿子叫Tiger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21:38 东方体育日报

  从成为中国高尔夫第一人的那刻起,张连伟,这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年男人就被传媒和球迷与大洋彼岸的另一个人牵扯到了一起。“中国的老虎”,每当有人这样叫他,张连伟总是很谦逊地说自己还不够格。“虽然伍兹不是我的偶像,但我打心眼里欣赏这个世界第一,还把儿子的名字起做Tiger,希望他将来长大也向伍兹一样可以有一番作为。”而即将举行的汇丰杯再一次把“美国老虎”和“中国老虎”连到了一块,他们的同场竞技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昨天,已在佘山高尔夫俱乐部备战的张连伟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
期待能够和伍兹分在同一组。

  2000年曼谷--中美“老虎”首次相遇

  “知道了什么叫大牌”

  对于张连伟而言,泰国的曼谷也许是自己一生中最难忘的地方之一。因为2000年,他在美丽的普吉岛蓝峡谷球场与泰格·伍兹有了第一次正面交锋。只可惜,当时的伍兹太过年轻,犹如一个被宠坏的孩子,两人的交流仅限于离场时的一个微笑。

  “我根本就没想到自己会和伍兹分在一组。”时隔五年,张连伟依稀清楚地记得抽签当晚发生的一切。“当组委会通知我说预赛和老虎编在一组时,我既兴奋又害怕,你知道伍兹在高球界意味着什么。每个高球手做梦都希望和他分在一组。”于是,几乎是一夜无眠,幻想着首次交锋时激烈的竞争、场下友好的球技探讨。

  “第二天到了现场才知道,什么叫所谓的大牌。”2000年,正好是伍兹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事业高峰。9个PGA巡回赛冠军和近920万美元奖金,让这个美国小伙第一次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但伴随成名而来的傲气,却使得伍兹并不那么容易让人亲近。十几个保镖随时在场下待命,而到了场上也是黑着一张脸不搭理任何人。“根本连靠近的机会都没有,更别提说上两句话了。”

  傲慢的老虎压根就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自然包括刚刚出名的张连伟,同在一组的两人连招呼都不打一个便开赛了,随后更是一路无言。

  也许是太过轻敌,一场比赛下来,伍兹竟然输给张连伟一杆。第2天两人继续同组竞赛,结果伍兹仍然输给张连伟一杆。

  伍兹到底还是年轻人,觉得作为世界第一面子上挂不住,于是在最后一洞大家都推球入洞后,伍兹用推杆轻轻敲了敲张连伟的脚后跟,张连伟回过头来,两人相视一笑,算是打了个招呼。

  2001年深圳--美国“老虎”变“熊猫”

  “伍兹对球迷特别好”

  如果说泰国公开赛让张连伟见识了一个傲慢的伍兹的话,那么第二年的观澜湖之行则让“中国第一”看到了一个成熟的“世界第一”。“如果你站在最高点上,还能如此谦逊、平易近人,那么你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一年不见,他(伍兹)成熟了很多。”2001年底的观澜湖重逢,两人已是相见甚欢。

  2001年底,伍兹应邀首度来华参加观澜湖挑战赛,虽说美国人是冲着270万美元的奖金才来进行这趟“深圳二日游”的,但无论是对中国球员还是中国球迷,伍兹均表现出很友善的姿态,丝毫没有“世界第一”的架子。经过一年的历练,老虎的傲慢已经被成熟所取代。

  “老虎的到来吸引了很多高尔夫爱好者,很多业余和专业选手不惜花上几万美元,就为了上赛场看看伍兹打球。还有几万名球迷,不远万里飞过来看比赛。”对于那时候的盛况,张连伟至今仍然感叹不已,但他更加感谢伍兹对中国高球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努力。“对于球迷的要求,他从来是有求必应的。无论是签名还是合影,他始终都微笑着。一年不见,‘老虎’变‘猫’,而且还是‘熊猫’。”

  张连伟说,第二次见面时才发现成熟了的伍兹原来那么“NICE”。“他和我打招呼,聊些家常,还问我住在哪里。当知道我就住在球场里时,老虎很羡慕地说:‘哇,那太方便了。真是羡慕你。’”

  在同组比赛中,张连伟从未输给伍兹,观澜湖比赛中张连伟更是一路领先。直到第16洞伍兹大发虎威,两杆攻上果岭,长推入洞拿下一只老鹰球,这才追平比分。两人最终以71杆的成绩并列小组第一。

  2005年上海--第三次聚首

  “渴望和伍兹分在同组”

  “真的很期待和伍兹分在同一组。”采访中,张连伟不止一次地说到这句话。眼看“汇丰冠军赛”就要开打,向来喜欢做足准备工作的张连伟在第一时间入住到了佘山。

  虽说同组比赛,张连伟只和伍兹有过两次交锋,但如果说到不同组的比赛,用张连伟自己的话来说就有“无数次”了。随着张连伟在国际赛事上的崭露头角,这张中国面孔也被越来越多的外国高手们所熟悉,伍兹、埃尔斯及加西亚等人渐渐就成了张连伟的球友。

  “其实很多‘大牌’都有其背后真实、亲善的一面,传媒平常没有机会捕捉到罢了。”张连伟说起了2004年美国大师赛时的场景。“那是我第一次到梦寐以求的奥古斯塔打比赛,当时遇到了很多高手,包括伍兹。虽然没有分在同一组,但在练习场练球时,我碰到了他。”张连伟说,当时伍兹听到自己和他打招呼,就特意从很大一群人的包围中跑了出来,走到面前说很高兴能在美国大师赛见到张,最后大家还如兄弟般搭着胳膊拍了照。“所以每一次见到伍兹,我都非常非常开心。”

  但让张连伟略遗憾的是,两次交锋都是在友谊比赛时进行的,无论是心理上还是技术上都不能和职业比赛相比。因此对于这次HSBC的比赛,张连伟表示更加期待和老虎分在同一组,问他在主场迎战伍兹,压力会不会更加大,他大笑着开起了玩笑,“你知道吗,Nelson和Haworth设计的赛场其实更加适合伍兹来打。压力一定会有,比赛的规模越来越大,参赛的国际球星也越来越多,奖金也很高,再加上属于职业积分赛,大家对我的期望会更高,压力是很大的。但,尽全力打好比赛,才是我现在想的。”

  寄望胡牧

  张连伟鼓励中国“小老虎”

  汇丰杯聚集的不仅是伍兹和辛格,还有代表中国三代高尔夫最高水平的选手,年仅16岁的天才少年胡牧就是其中最被关注的。“胡牧才是‘中国的老虎’,而中国高尔夫需要更多的胡牧。”张连伟说。

  11岁,赴美学习高球;13岁,在耐克少年全明星精英赛上成为AJGA史上最年轻的冠军;14岁,转入“冠军门”利百特高尔夫学院,成为大师的得意门生;15岁,被美国《高球文摘》冠以“13亿人才出一个”的荣誉。胡牧的履历是让人艳羡的。就像和老虎伍兹的友谊一样,张连伟和这个比自己足足小了两轮的男孩也有着特别的缘分。谈到胡牧时,话语里总带着长辈式的关爱,他似乎更愿意看到胡牧代表中国站在奥古斯塔的赛场上。“国外,尤其是美国的环境更适合培养优秀的高尔夫运动员。”眼看后辈即将追赶上自己,张连伟觉得很欣慰。“我一直说,如果家里有条件,还是应该把孩子送到国外去打高尔夫,越年轻越好。”

  张连伟已经四十了,儿子小名倒是叫老虎,但张连伟却等不及“张小老虎”长大,要胡牧这些年轻人先担起中国高球的第三代责任了。“中国出了三代高尔夫球手,第一、二代的成绩你也看到了,希望就在胡牧他们身上。这些孩子和我们不一样,在国外的学习和经历都对今后的职业生涯有很大的帮助,他们才是真正的‘中国老虎’。”张连伟说。他期待着在更好的高球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能比自己更出色,提高中国高球在国际上的水平。

  作者:本报记者 张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