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高尔夫2005欧巡赛> 正文

蒙哥马利第8次成奖金王 双面蒙蒂是英雄还是狗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21 新京报
  蒙蒂,乃苏格兰人蒙哥马利。

  二战期间,有一个叫蒙哥马利的英国人,在从法西斯手中解放欧洲的过程中成为欧洲英雄。上世纪90年代,又有一个名叫蒙哥马利的人成为欧洲英雄,只不过,他的战场是高尔夫球场,成就是欧巡赛连续7次夺得“奖金王”,并且在莱德杯中打败了美国队。

  从2000年开始,蒙蒂沉沦了,最低谷时世界排名降到第80位开外。今年,蒙蒂复活了,昨日凌晨的欧巡赛最后一站尽管没有拿下冠军,却第8次成为了“奖金王”。
蒙哥马利第8次成奖金王双面蒙蒂是英雄还是狗熊
  本报讯昨日凌晨,欧巡赛最后一站结束。前3轮一路领先的蒙哥马利,最
后一轮打出令人失望的74杆,最终只获得第3名,冠军被爱尔兰人麦克金尼抢走。但苏格兰人并不失落,一来爱尔兰人算得上自己的同胞,二来他在“奖金王”的争夺中轻松胜出,年终奖金榜上领先坎贝尔29.7万欧元,创纪录地第8次获得这一欧洲至高荣誉。

  蒙蒂上次获得这一荣誉是在1999年。新世纪到来后,他的职业生涯开始走下坡路,中间还经历了离婚的打击,这个“奖金王”可以说来得正是时候。“我不需要这东西,但我希望得到它。”蒙哥马利说,“上世纪90年代我赢得冠军时或许有运气因素,因为兰格、塞弗、伍斯南他们并不在巅峰状态。今年不同,这些年轻的家伙都状态正好,使我的获胜过程非常困难,也许还是我最困难的一次。”

  蒙蒂还透露,他来瓦德拉玛后没有背负任何目标,“凭着我对沃尔沃大师赛的热爱,我以自己的方式赢得了胜利。”这似乎暗示着,年届42岁的他上星期的兴趣都在“奖金王”上,而不是冠军。显然,这与“沃尔沃之王”前段时间的表态相去甚远———去西班牙之前,他说自己只关注夺冠而不是争“奖金王”。

  不管哪句话是真,也不管哪名话是假,第8个“奖金王”肯定是冠军旁落后的最大安慰。只不过,这两句自相矛盾的话又让喜欢嘲笑他的人找到了把柄———3月份的印尼公开赛上,一场大雨过后他“无意”把自己的球放错了位置———所以,你永远不要相信蒙蒂,特别是他说的话,诸如“我不需要这东西”。

  领取代表“奖金王”的哈里·沃尔登奖杯时,蒙蒂又恭维了几句,“赢得这一荣誉很重要,因为这是总排名,运通锦标赛获得第3名后我就相信自己能做到。”

  双面蒙蒂

  莱德杯英雄,大满贯狗熊

蒙哥马利第8次成奖金王双面蒙蒂是英雄还是狗熊
“奖金王”塑像很小,对蒙哥马利的影响却很大。

  在2000年之前,美国有个伍兹、欧洲有个蒙哥马利,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但与伍兹一次又一次夺取大满贯相比,“欧洲英雄”却要逊色许多,而且,这与他在新世纪的一度沉沦没有任何关系:尽管8夺欧巡赛“奖金王”,但在最高水平的大满贯比赛中,他没有触摸过冠军奖杯。

  今年的英国公开赛,蒙蒂确实有很好的机会,最终却只获得亚军,冠军奖杯被伍兹抱回美国。如果回顾一下蒙蒂的职业生涯,就会发现,这场比赛就是他大满贯征程的缩影。1994年的美国公开赛,正当壮年的他与埃尔斯在延长赛中比拼,结果失利;1995年的美国PGA锦标赛上,他再次拼到了延长赛,对手换成了埃尔金顿,结果仍然是蒙蒂失利;1997年的美国公开赛,他又以1杆之差输给老对手埃尔斯。

  很难说清楚是什么原因,反正,蒙哥马利与大满贯之间有一道绝缘体阻隔着,总是无法相通。难怪,在他再次称霸欧洲后一家美国媒体深有意味地形容说,这是一部“苦乐参半的交响曲”,“没有一名选手像他这样,赢了那么多,却又赢得那么少。”这样的经历,跟美国老将米克尔森有些相似,不过,米克尔森在去年的美国公开赛上打破宿命,告别“万年老二”的尴尬,蒙哥马利至今却还要忍受美国人的嘲笑。

  用来弥补大满贯损失的,除了8届欧巡赛“奖金王”,再就是“莱德杯英雄”了。在这项两年一届的团体赛中,他是欧洲队抗击美国队的中坚力量,而且可以预见到,他迟早有一天会成为欧洲队的队长。到那时候,他也必将尽最大努力反击美国人对自己的不恭。

  场外收获

  你拿终生会员卡,我战皇家杯

蒙哥马利第8次成奖金王双面蒙蒂是英雄还是狗熊
  经历了婚姻的失败后,蒙哥马利更珍惜感情,赛后第一件事便是与女友拥抱。

  本报讯赛前雄心勃勃要与蒙蒂一争,比赛结束,坎贝尔却只获得第14名。由于蒙哥马利前两轮分别打出67杆、66杆,坎贝尔却是72杆、69杆,所以,“奖金王”的悬念事实上早就不存在了。但毛利人仍然有收获———欧巡赛终生荣誉会员。

  接过终生会员卡时,坎贝尔高兴地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感谢欧巡赛将我培养成一名真正的职业球手,这个巡回赛对我的帮助是巨大的。”在欧巡赛历史上,坎贝尔是第29位获此荣誉的选手。欧巡赛总裁奥格雷迪表示,获得这个资格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赢得大满贯,二是对欧巡赛有突出贡献,两条都符合坎贝尔。

  坎贝尔是在今年的美国公开赛上成名的,但在1995年,他也曾经差点赢得英国公开赛。难能可贵的是,过去十多年里他不仅坚持参加欧巡赛,而且在今年获得美巡赛5年的参赛资格后,仍然对欧巡赛情有独钟。

  蒙蒂球场外也没有输给坎贝尔。按照欧巡赛规则,奖金榜前4位的球手将自动获得皇家杯的参赛资格,这样,明年1月5日至8日,蒙哥马利将与麦克金尼、加西亚、卡布雷拉一道来到泰国的亚玛塔春季乡村俱乐部,与目前还没有选定的4名队友组成欧洲队,迎接亚洲顶级球手的挑战。

  皇家杯是一项亚欧团体对抗赛,与莱德杯类似,但每支队伍只有8名选手,外加1名不参赛的队长,并且有150万美元的总奖金,胜者获得100万美元,输家也有50万美元。

  荣辱册

  你要半分我这就去拿

  出道1987年成为职业选手,1993年取得欧巡赛职业生涯第3场和第4场胜利,尽管打得不好,但由于法尔杜、伍斯南和兰格都开始走下坡路,30岁的他还是首次成为“奖金王”。

  巅峰1994年至1999年,在此期间,“奖金王”的称号被他一个人霸占了,获胜易如反掌。连续7次称霸欧洲,也令世界高坛为之震惊。同时他也遭受过重大打击:3次大满贯比赛获得亚军,而且,越到后来机会越小。

  但莱德杯上的表现绝对神勇,1997年欧洲队以14.5比13.5击败美国队的比赛中,最后时刻欧洲队必须拿到半分,结果,就是他拿到的。.沉沦始于2000年,止于2004年。“莱德杯英雄”的称号没有被夺走,但其他赛事中的表现乏善可陈,“蒙蒂”这个名字几乎被球迷们淡忘了,2004年赛季结束时,他在奖金榜上掉到了第25位。

  回归英国公开赛上再次与大满贯无缘,但从此蒙蒂开始了复兴,凭借后半段的强劲爆发,最终以42岁的高龄第8次成为欧洲之王。

  亚赛场

  九桥神话造“灰姑娘第二”

蒙哥马利第8次成奖金王双面蒙蒂是英雄还是狗熊
从头到脚包了个严实,索伦斯坦失去了球感。

  本报讯作为LPGA巡回赛在韩国的一站,九桥精英赛的冠军永远是属于本土选手的。2002年是赛事元年,毫无名气的朴世利一举夺冠,被韩国媒体亲切地称为“灰姑娘”。前年是安是昡,去年是朴芷垠,上周,担任电视台解说员的朴世利协助直播了“第2个灰姑娘”———李智英的诞生全程。

  今年的九桥精英赛阵容空前强大,除了索伦斯坦和新人克里默,今年6夺LPGA冠军的6名韩国球手都到齐了,另外,还有期待重新崛起的卫冕冠军朴芷垠。冲击赛季第10冠的索伦斯坦是势在必得,25日上午便途经仁川机场进入韩国,早早进入备战状态;克里默在日本拿下冠军后,期待着亚洲的两连胜。

  李智英是地道的新秀,由于脸蛋上总是挂着微笑,得了“球场的微笑女王”的雅号,也被称为“球场上的梅花鹿”。由于赛前训练时弄伤了右手腕,她只好打针消肿出战,并且贴上了风湿膏。对此她风趣地表示:“昨晚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一起比赛的球童姐姐的球杆被折断了,所以,我不会过于贪婪,只会努力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正是这样的平和心态,李智英首轮便抓下9只小鸟,打出职业生涯最低的65杆,取得领先。此后她一直领先,终以3杆的巨大优势夺得冠军。

  李智英获得的回报是丰厚的,除了2亿韩元(20.2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她所代表的俱乐部又追加了1亿韩元以示鼓励。比金钱更珍贵的是,她还获得了LPGA明年全部赛事的参赛卡,2007年将成为种子球手。正是这个原因,韩国媒体在描述她脸上的微笑时又说,这是“千金的微笑”。

  九桥高尔夫俱乐部所在济州岛本来风景秀美,但天公不作美,比赛开始后天天是冷雨伴秋天,索伦斯坦只好穿上厚外套参赛。或许是天气影响了心情,“大姐大”最终只获得并列第14名。克里默更惨,并列第23位。

  上周冠军

  美巡赛 克莱斯勒锦标赛/沃特森/美国

  欧巡赛 沃尔沃大师赛/麦克金尼/英国

  LPGA 九桥精英赛/李智英/韩国

  本版撰文/肖子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